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2年中国纯苯产业市场发展运行分析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2-04-26  浏览:


  2010年国内石油苯产能已超过686万t/a,焦化苯、加氢苯产能也超过了200万t/a,总能力已达886万t/a以上。其中,石油苯产量在530万t左右,同比增长15%;焦化苯和加氢苯产量在130万t左右,同比出现下降,国内纯苯系列总产量超过了660万t。


  2011—2015年,我国新建和扩建乙烯项目将达13~15项。根据目前石油苯装置的建设计划,预计到2012年,我国纯苯的产能将增加至1018.8万t/a。


  石油苯产能的增长将主要来自三个方面


  (1)现有乙烯装置改扩建使其配套芳烃抽提装置能力的提高及新建大型乙烯工程中的芳烃装置的投产;


  (2)炼厂芳烃装置的改扩建及新建能力;


  (3)对二甲苯装置的新、扩建可增加纯苯的生产能力。


  短期来看,供应增长的不确定性及需求的疲弱导致市场供求关系难以预测,但可以肯定的是,产能增速将远超需求增速,市场或将疲软;而长期来看,纯苯供应明显大于需求的形势不会发生改变。

 


相关预测

相关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