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华经纵横:2月粗钢产量回升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2-03-29  浏览:


  随着季节性需求的释放、下游基建以及制造业开工的自然恢复,国内粗钢月产量在持续了将近半年多的连续下滑后,2月份粗钢产量出现回升,达5,588万吨,较上年同期增长3.3%,今年前两个月中国粗钢产量同比增长2.2%,至1.126亿吨。环比指标来看,2月份粗钢增长7.32%,产量增长更为明显。


  数据显示,2月份粗钢日均产量增至190万吨,远高于去年12月的168万吨,也高于1月份的180万吨。

 


  2月份钢产量的恢复增长与下游需求的变化不无关系。2月份,汽车生产160.87万辆,环比增长23.79%,同比增长28.48%;建筑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恢复至历史新高128.87%;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27.78%,有所回升,基本回升至正常稍高水平;房地产新开工面积增速5.06%。在以上利好形势的支撑下,2月末以来,钢材库存也持续降低,钢企看好而来市场变化,迅速反应,恢复产能,提高产能利用率,减少亏损。


  产量增长的背后,市场环境依旧不明朗,钢铁企业谨慎控制产能。2月钢铁行业生产指数在连续两个月保持回升至50%临界点上方后,再度大幅下跌至39.4%,较1月份下降16个百分点。而与生产相关的采购指数明显收缩。当月钢铁行业采购量指数和原材料库存指数,也纷纷回落至50%临界点下方,其中采购量指数为44.3%;原材料库存指数为45.7%。


  针对以上市场行情变化,华经纵横认为:2月份钢铁产量恢复不能代表整个行业开始走出低谷。原因是国内整体经济形势依然低迷,特别是最近"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将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期调低在8%以下,都释放了经济增速减缓的讯号,而楼市调控政策依旧没有放宽,基础设施建设增速放缓等因素影响,未来市场需求恢复的速度不会很快。因此,粗钢产量继续大幅增长的市场环境还不成熟。


  声明:华经观察属原创内容,代表个人观点,授权于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使用;如需转载请保留原意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编辑:A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