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华经纵横:工业自动化是机械制造业的出路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2-03-29  浏览:


  目前,人工成本上升成为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随着我国"刘易斯拐点"的出现,劳动年龄人口的增长率从80年代也开始了下降的过程,并且在本世纪以来下降速度明显加快。据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的研究,预计在2017年左右停止增长,中国的人口红利即将消失。与此同时发生的,是我国制造业工人平均工资水平的快速上升。2010年平均工资增速达到了15.42%;根据我们的草根调研结果,2011年制造业企业工资增速基本达到了20%。众多的上市公司年报(或业绩快报)中,都把"人工成本上升"作为企业盈利能力降低的主要原因之一。

 

 


  2011年全球工业机器人销量超预期增长。根据全球机器人联合会(IFR)的初步统计数据,2011年全球工业机器人销售量将达到约150000台,同比2010年增长约30%,超过之前预期的10%-15%的增长。受全球经济危机的影响,2009年工业机器人销量同比大幅下降了47%;之后的2010年全球销售量报复性增长到118337台,同比增速达到96%。预计受东亚、印度、巴西、俄罗斯等新兴经济体的投资拉动,2012年全球工业机器人还将获得稳定的增长。


  在行业高速成长的同时,工业机器人的应用领域也呈现多元化。2010年需求的主要来源是汽车工业,其次是电子业。2011年,除了汽车之外,通用工业领域的需求增速都非常可观。


  工业自动化是制造业的出路。随着工人工资水平的快速上升,国内企业面临的成本压力越来越大。同时,人民币升值使得我国制造业的低成本优势一再削弱。国内企业想在全球市场站稳脚跟,必须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的一致性。因此,目前来看,工业自动化无疑是解决目前企业困局的出路。


  我国工业机器人的保有量很低,与庞大的经济体量不相称。未来随着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各制造业细分领域对于工业机器人的需求量将持续增长。

 


  研究说明:


  华经纵横(China Economy Network Consultation Co.,Ltd)致力于产业分析研究,面向宏观产业洞察行业基本面,深入细分行业探索行业投资机会、发现潜在投资价值级企业。


  在宏观产业研究上,华经纵横注重真实数据分析、面向厂商构建信息渠道、运用华经纵横产业分析模型、结合市场调研得出中肯的第三方研究观点,主要反映市场现状、趋势、拐点和规律,以及厂商的发展情况。


  在细分产业研究上,华经纵横以精湛专业的调研技术、数据库信息技术为根本,形成一套独有的GSPV研究技术体系,深入研究各个细分行业的潜在投资机会,发掘各个细分行业的潜在投资价值级企业。


  通过专业研究方法得到的研究结果,旨在供决策参考。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编辑:Lar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