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华经纵横:我国潮汐发电前景广阔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2-03-29  浏览:


  潮汐发电与普通水利发电原理类似,就是在海湾或有潮汐的河口建筑一座拦水堤坝,形成水库,并在坝中或坝旁放置水轮发电机组,利用潮汐涨落时高、低潮位之间的落差,使海水通过水轮机推动其旋转,带动发电机组发电。从能量的角度说,就是利用海水的势能和动能,通过水轮发电机转化为电能。我国至今开发的潮汐能不足可开发量的1‰,潮汐能作为一种清洁、可再生能源,开发潜力巨大。


  我国潮汐能资源丰富。

 


  潮汐发电的优点为其发展奠定了基础。


  在节能环保的今天,离地化石能源在不断减少,于是,人们开始把目光投向大海。由于潮汐发电的诸多优点,使其成为了开发"蓝色能源"的先行军。

 

 


  电力不足的问题日益严重,促使潮汐发电更快发展。


  伴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随之而来的问题也日益显现,最突出的一个就是电力不足的问题,越来越成为困扰中国经济发展的不容小觑的问题。"电荒"愈演愈烈,电煤储备不足、电能供需矛盾激化困扰着越来越多的省份。东部沿海地区是我国的电力负荷中心,其中的北京、上海和广东等东部7省市的电力消费超过了全国电力消费总量的40%,与此同时,这些地区煤、石油等常规化石能源资源则相对比较贫乏,并且潮汐能等可再生能源蕴藏量大。因此,我国应大力发展潮汐发电,以调整能源结构,减轻对煤、石油等非可再生能源的依赖,促进可再生能源发电产业的发展。


  声明:华经视点属原创内容,代表个人观点,授权于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使用;如需转载请保留原意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欢迎社会各界权威人士投递资讯共同交流分享)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编辑:Larry


相关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