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华经纵横: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前景可期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2-03-29  浏览:


  可再生能源在中国是指除常规化石能源和大中型水力发电、核裂变发电之外的生物质能、太阳能、风能、小水电、地热能以及海洋能等一次能源。这些能源资源丰富、可以再生、清洁干净,是最有前景的替代能源,将成为未来世界能源的基石。


  2012年3月22日,为期两天的2012年太平洋能源峰会在越南首都河内闭幕。此次峰会的主题是“创新的一代:为繁荣的亚洲提供动力”。峰会指出,可再生能源将有很好的发展前景,亚洲转变经济发展模式的关键在于降低对煤炭的依赖,提高可再生能源的使用比例。


  中国的可再生能源经过建国50多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30多年来的发展,无论是在技术水平还是在应用规模以及产业建设方面,均取得了重大突破,在国民经济建设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表:各类可再生能源发电比较

资源条件要求

都对资源条件有一定要求,其中生物质能、风能、地热能对资源条件要求最苛刻,太阳能、海洋能等要求一般。

土地要求

生物质能要求最高,其次是风能、太阳能、地热能和海洋能,若按太阳能占地面积为1个单位计算,风能为7,生物质能为100

结论

发电前景最好的是太阳能,其次是风能,再其次是生物质能;太阳能发电又以光伏发电技术为优,不需水资源,系统安装后基本上免维护。



  2006年前,我国生物质发电总装机容量只有为2000MW,大部分为蔗渣发电(1700MW)。2006年《可再生能源法》颁布后及一系列有关生物质发电政策实施细则的制定,激发了我国生物质能发电产业的发展。截至2008年6月底,我国已经投产的生物质发电项目20个,总装机容量达48万千瓦。


  自2006年开始,国家制定了以《可再生能源法》为基础的系列产业政策(包括《可再生能源法》《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可再生能源发电有关管理规定》《可再生能源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可再生能源发电价格和费用分摊管理试行办法》《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指导目》《可再生能源电价补贴和配额交易方案》等),扶持可再生能源发电产业的发展。


  经粗略估算,在现有科技水平下,中国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和水能等一年可以获得的资源量大约可相当于46亿吨标准煤,为2010年全国一次能源总消费量32.5亿吨标准煤的1.42倍。然而目前我国各种可再生能源的开发程度相对于资源储量来说还相当小。另一方面,我国工业化发展还在继续,在工业化进程中,对能源消耗的要求将会越来越高。因此,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将会有更大的发展,为我国的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可再生能源发电前景广阔。


  声明:华经视点属原创内容,代表个人观点,授权于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使用;如需转载请保留原意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欢迎社会各界权威人士投递资讯共同交流分享)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编辑:Larry


相关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