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华经纵横:我国炼焦煤需求增长较快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2-07-27  浏览:


  炼焦煤主要用于炼焦工艺,其原理如下:炼焦煤在隔绝空气条件下加热到1000℃左右(高温干馏),通过热分解和结焦产生焦炭、焦炉煤气和炼焦化学产品的工艺过程。冶金焦炭含碳量高,气孔率高,强度大(特别是高温强度),是高炉炼铁的重要燃料和还原剂,也是整个高炉料柱的支撑剂和疏松剂。炼焦副产的焦炉煤气发热值高,是平炉和加热炉的优良气体燃料,在钢铁联合企业中是重要的能源组分。炼焦化学产品是重要的化工原料。因此炼焦生产是现代钢铁工业的一个重要环节,其主要产出品焦炭在钢铁行业中发挥着重要的燃料的作用。钢铁行业的快速发展可以增加焦炭的市场需求量,进而增加炼焦煤的市场需求量。因此,影响炼焦煤市场需求的重要因素是钢铁行业的景气如否。


  我国是世界上生产焦炭的大国,也是世界上的消费和出口大国,焦炭产量占全球产量的一半以上,出口占全球贸易量的近六成。由于近期焦炭行业的产能过剩现状问题较严重,因此,总体产能增长有所减少。我国焦炭产品主要产出地区集中在华北、华东及东北地区,其中,华北地区占全国60%的市场份额,山西、河北和山东三省焦炭产量占全国40%的市场份额。因此,我们可知,焦炭的产出地区主要集中在我国的北部和东部地区,而南部地区焦炭产量较少。


  山西省是我国的煤炭大省,其焦煤存储量及产量均位于全国第一位置。2010年山西省生产焦炭8476.3万吨,占全国焦炭产量的21.87%,产量位居全国榜首。2010年河北省生产焦炭4988万吨,占总产量的12.87%,同比增加0.87%,位居第二,河北省由于是钢铁厂用户需求较大,因此,考虑到距离的原因,焦炭产量较高。山东、河南、内蒙古分别以3362.6万吨、2570.2万吨和2114.2万吨分列第三到第五位,分别占全年总产量的8.8%、6.6%和5.5%。我国焦炭产量排名前五位的生产地区情况如下表所示。

表1 2010年我国焦炭生产地区情况


   单位:亿元


  我国钢铁行业近年来发展也较快。2008年我国粗钢、生铁产量分别达到50049万吨和47067万吨,分别增长2.3%和0.3%,钢铁生产增速回落幅度较大。2009和2010年,在中央政府一系列经济刺激政策的带动下,国内经济触底反弹,钢铁产量迅猛增长,2010年实现生铁、粗钢产量分别为62789万吨和58896万吨,同比分别增长10.5%和9.6%。


  华经纵横认为,从国内方面来看,随着钢铁行业的不断发展,对焦炭产品的需求量不断增长,因此,带动了炼焦煤市场需求量的不断增长。从国际方面来看,世界经济依然保持较快增长趋势,特别是发展中国家亚洲及非洲等地区经济发展对钢材消费需求的带动作用,进一步促进了炼焦煤需求的增长。总之,不论从国内还是国际方面来看,炼焦煤产品市场需求将保持较快增长,其市场前景非常广阔。


  声明:华经观察属原创内容,代表个人观点,授权于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使用;如需转载请保留原意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编辑:Ann


相关分析

相关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