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华经纵横:“蛟龙”号圆满完成7000米下潜 开启深海技术新时代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2-08-09  浏览:


  据最新消息,2012年6月30日我国“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完成第六次7000米下潜试验并成功返回。此次海试任务的圆满完成,标志着“蛟龙”号迈入试验性运用阶段,成为我国海洋工程高端技术装备的里程碑,同时,开启了中国海洋运载、深海勘探以及海底作业等深海技术发展的新时代。


  “蛟龙”号的介绍。“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是我国自主集成研发设计的作业型深海载人潜水器,2002年“蛟龙”号项目研发立项,2009年开始1000米级下潜试验,至今成功进行了7000米级下潜试验,“蛟龙”号只用了10年时间就走完了国外同类型载人潜水器近60年的发展历程。最大潜水深度为7000米级,是目前世界范围内下潜能力最深的作业型载人潜水器。可在世界海洋面积99.8%的辽阔海域使用,对于我国开发深海资源有着重要的意义。


  “蛟龙”号的特点。强劲动力是蛟龙号一大特点,可以长时间在水下进行作业,具有从事高强度作业的能力;稳定的悬停定位能力为它完成高精度作业任务提供了可靠保障;先进的水声通信和探测能力让它得以探测海底微地形地貌、高速传输图像和语音;配备的多种高性能作业工具确保它能在特殊的海洋环境或海底地质条件下完成各种复杂任务。


  “蛟龙”号的技术。中国是世界上第五个掌握深度载人深潜技术的国家,紧随美国、法国、俄国、日本之后。目前全世界投入使用的各类载人潜水器约90艘,其中下潜深度超过1000米的仅有12艘,能够下潜更深的潜水器数量很少,目前拥有6000米以上深度载人潜水器的国家包括中国、美国、日本、法国和俄罗斯。除中国外,其他4国的作业型载人潜水器最大工作深度为日本深潜器的6527米。华经纵横认为,蛟龙号先进的技术,标志着中国海底载人潜水设备和资源勘探能力已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蛟龙”号的应用。首先,可以协助科学家、工程技术人员有效执行海洋地质、海洋地球物理、海洋地球化学、海洋地球环境和海洋生物等科学考察。其次,“蛟龙号”具备深海探矿、海底高精度地形测量、可疑物探测与捕获、深海生物考察等功能,可以开展对多金属结核资源进行勘查,可对小区地形、地貌进行精细测量,可定点获取结核样品、水样、沉积物样、生物样,可通过摄像、照相等进行评价等。“蛟龙”号为科学研究、资源勘探提供了良好的深海技术装备。


  华经纵横:我国深海技术已取得突破性进展,未来深水装备的研究和开发将成为海洋工程装备发展的重要内容。面对世界海洋资源开发的急切需求,今后海洋工程装备将以深海装备为发展重点,海洋工程装备的国际竞争力也将进一步提高。预计在未来3~5年内,“蛟龙”号的运营能力将逐步形成,中国已具有充足的实力向深海进军。


  声明:华经观察属原创内容,代表个人观点,授权于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使用;如需转载请保留原意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编辑:Evelyn


相关分析

相关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