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华经纵横:西班牙债务危机 拖累世界股市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2-08-21  浏览:


  目前,多个西班牙省份迫于债务压力正在计划向马德里求助,因此国际市场对这个欧元区较大经济体的担忧更加严重。如果情况照此发展下去,国际社会肯定会介入全面救助,这对全球经济是个不小的打击。与此同时,西班牙的10年期债券到期收益率也是有史以来整个欧元区的最高点,达到7.45%。受到西班牙经济恶化,债务危机严重的悲观情绪影响,23日全球股市大跳水,而且,欧元与美元的汇率也下降到了两年来的新低。


  继上周五西班牙东南部省份巴伦西亚表示正在积极考虑向马德里求援之后,穆尔西亚(Murcia)等六个省份也表示,现在正在密切关注债务水平的动态,如果情况继续恶化下去的话,他们也将向中央政府提出救援要求。


  7月13日西班牙中央政府设立了286亿新元(180亿欧元)的基金,用于帮助国内的17个半自治地区解决债务问题。但外界对此,还是表示较大的担忧,因为西班牙的债务总量一直处于较高的水平,这个补助基金的作用可能不是很理想。


  据西班牙官方消息称,这17个半自治区政府的债务总量高达1400亿欧元,而且其中的360亿欧元在本年度必须进行再融资。因为之前已经有四个地方的政府支出超出了年度财政预算,因此马德里被迫于今年的5月份第二次修订并调高了2011年的预算赤字比例,由之前的8.5%调升至8.9%。


  由于房地产市场泡沫的破裂,加剧了经济的衰退,导致许多的地方政府无法筹集到足够的资金,因为他们无力承担高额的利息,以致深陷债务困境之中。为节约开支这些地方政府各纷纷开展节流计划,大力削减包括医疗保健与各种公共服务的费用。因此,西班牙国内民众的游行示威等抗议活动也是不断,让本身已经负债累累的西班牙更加苦不堪言。


  身陷窘境的西班牙银行最多将获得欧元区提供1000亿欧元的救援款。投资者担心一旦地方政府需要更多经济援助,这将使西班牙中央政府的财政情况更加恶化,因为中央政府本身一样也处在银根短缺、债券利率高企的困境之中。


  包括经济衰退、社会不太稳定等这一系列问题,使得外界对西班牙的未来更加担心。唯恐其步希腊、葡萄牙和爱尔兰的后尘,成为欧元区另一个需要国际援助的成员国。但更不利的情况在于西班牙是欧元区中的第四大经济体,其经济规模要比前三者大得多,其影响也更大于三者。不过现在更令市场担心的是,在欧元区经济规模位居第三位大的意大利也被推到危机前沿,万一经济持续恶化,到那时整个欧盟的拯救机制怕是也无能为力了,欧洲经济将面临一溃到底的窘境。最新的数据显示,意大利10年期的债券到期收益率在升周一上升了0.28%,达到6.35%的高水平。西班牙10年债券的到期收益率更进一步上升到更危险的水平,达到7.45%这个欧元区1999年成立以来的历史最高点。


  由于欧债危机问题不断恶化,对欧洲前景的担忧,促使亚洲股市在24日全线猛跌,其中以香港的股市最为严重,跌幅近3个百分点。受此情绪影响,欧洲股市随后也跟着一路下挫。


  声明:华经观察属原创内容,代表个人观点,授权于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使用;如需转载请保留原意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编辑:Ann


相关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