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华经纵横:中药出口疲软谁之过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2-09-12  浏览:


  2012年8月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以下简称"医保商会")发布数据显示中药在今年上半年出现较为罕见的增速放缓。2012年前6个月中药进出口总额为16亿美元,同比增11.2%,比去年同期低30个百分点;其中出口额为12亿美元,同比增长9.6%,比去年同期下降33个百分点。


  进入2000年以来,中药出口一直蓬勃发展,大部分时间增幅超过20%。即使2008-2009年间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海外需求大幅下滑,中药出口增幅也保持在10%以上。所以,今年上半年出口额仅有9.6%的增幅不得不引起全行业的警惕,预期下半年中药出口形势仍不容乐观。


  从具体影响中药出口的基本因素上分析,今年上半中药出口增速下滑主要是用工成本增加、药材价格波动以及政策因素的综合作用。


  今年上半年用工成本增加让企业不堪重负。央行虽然多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但中小企业贷款难、用钱贵的问题依然十分突出。以占我国中药商品出口半壁江山的植物提取物为例,目前我国植物提取物产品大部分缺乏核心竞争力,能够占领国际市场的主要优势是成本和资源。再加上主要竞争对手印度的卢比又大幅贬值,直接引起我国原有的国际市场被蚕食。面对成本优势丧失许多出口企业为现金流量考虑,承接订单的能力减弱。


  中药材价格频繁波动也给中药出口增加了难度。但受自然灾害等影响,近年来中药材价格持续上涨,部分品种更因游资炒作价格波动异常严重,完全超出市场预期,许多企业也加入了囤货大军。进入2012年后,由于药材供给的增加,大部分中药材价格出现大幅下跌,给许多企业药材的库存处理造成巨大麻烦。价格的剧烈波动中药生产及出口企业造成很大冲击,企业根本不敢签订外贸长单合同。


  监管政策的调整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2012年初,国家质检总局、海关总署联合对《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实施检验检疫的进出境商品目录(2012年)》进行调整,对植物提取物行业的影响较大。《目录》的变更和出口商品海关编码归类不明确造成企业出口出现停滞。很多植物提取物公司不知该如何应对,只能主动取消订单或者选择退税更低的编码出口。


  我国中药出口从7月开始回升,但药用资源出口的比重仍然过大。中成药与中药材出口增幅超过去年同期,植物提取物出口依然不振。预计下半年中药材价格将日趋平稳,同时国家对中药企业优惠措施将会落实。但经济基本面堪忧,外部需求有恶化风险,整体上讲中药出口形势仍不容乐观。

 

  声明:华经视点属原创内容,代表个人观点,授权于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使用;如需转载请保留原意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编辑:A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