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华经纵横:2012年上半年我国造船完工量小幅度增长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2-09-14  浏览:


  2012年上半年,我国船舶工业在全球船舶市场持续低迷的情况下,造船完工量持续增长,同时工业总产值也保持平稳上升。2012年1-6月份,全国造船完工量为3220万载重吨,呈现小幅度增长,同比增长率为4.2%。承接新船订单1074万载重吨,同比下降50.3%。在全球经济和航运复苏态势缓慢的整体环境下,我国船舶工业运营将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


  造船业是劳动、资金、技术密集型的现代综合性产业,对造船相关的机电、钢铁、化工、航运、海洋资源勘采等行业具有较强的带动作用。另外,我国拥有丰富的劳动力资源、健全的工业和科研体系,并且具有适宜造船的漫长海岸线,因此发展船舶工业具有较强的优势。同时,我国对外贸易的迅速增长,也为船舶工业提供了较好的发展机遇,我国船舶工业有望成为最具国际竞争力的产业之一。


  国内船舶工业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实现了快速增长。经历了2011年的惨淡阴霾,进入2012年依然低迷,上半年实现小幅度增长。2012年1-6月份,全国规模以上船舶工业企业1630家,完成工业总产值3971亿元,同比增长4.7%。其中,船舶制造业2999亿元,同比增长0.5%;船舶配套业565亿元,同比增长25.8%;船舶改装业157亿元,同比增长25.4%;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141亿元,同比增长10%。


  总体上,2012年上半年,船舶企业积极应对各种困难,确保交船,提高了抗击风险能力,造船完工量继续保持增长,我国上半年造船总量再创新高,世界市场份额仍然保持不变。据英国克拉克松研究公司统计数据,上半年中国船舶工业造船完工占世界市场份额的40.7%,新接订单占世界市场份额的40.8%,手持船舶订单占世界市场份额的42.3%。可见,在全球船市整体低迷的时期,我国仍能保持较高的市场份额。


  华经纵横认为,我国船舶工业稳步发展主要得益于以下几点:


  船舶企业调整结构,准确的市场定位


  1.2012年上半年,国内船舶市场企业为适应市场需求,调整结构、加快步伐转变发展方式。国内呈现出一批产品定位恰当、细分市场准确、特色化发展的中型造船企业。


  2.注重科研开发、技术创新


  国内研究机构与行业内各大公司加快合作研发,在科研开发与技术创新上取得一定成绩。经过攻关国内重大科技专项,在海洋工程装备设计、建造能力方面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同时,我国在载人深潜技术取得重大突破,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3.国家政策引导支持


  国内出台《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中长期发展规划》为海洋装备发展起到正确引导作用。船舶企业积极贯彻落实《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加快发展海洋工程装备产业,交付、承接了一批先进产品。


  声明:华经观察属原创内容,代表个人观点,授权于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使用;如需转载请保留原意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欢迎社会各界权威人士投递资讯共同交流分享)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编辑:Ann


相关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