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华经纵横:政策利好纯电动车加速发展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2-09-19  浏览:


  为了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国家出台《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为了实现示范推广目标的实现,京广沪等地也预出台地方补贴政策,同时机积极探索新型商业模式,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打破地方保护,拓展新能源汽车应用与补贴领域。

 


  一、北京


  北京市将继续扩大纯电动汽车的应用规模,今年将新增200辆电动大客车,并投入各类纯电动环卫车1000辆。计划到2012年,北京将实现共计5000辆新能源汽车的示范应用规模。


  另外,北京为了发展电动汽车企业,在财政上给予一定的补贴,同时打算在重点地区(西直门、积水潭桥、航天桥等)兴建充电站,来解决电动汽车充电续航的问题。


  二、深圳


  据深圳市发改委公开的数据,截至2012年6月底,深圳市新能源汽车总数量达到3147辆。其中,公交车2050辆(包括混合动力1771辆、纯电动253辆、纯电动中巴26辆),纯电动出租车300辆,燃料电池车62辆,公务车20辆,家用车超过751辆,另外深圳市政府今年将再次采购1000辆纯电动公交车,用于补充城市公交运能。


  三、上海


  8月份,在上海国际汽车城“电动E年来”周年庆典活动上,15辆沃尔沃C30纯电动车正式交付中国(上海)电动汽车国际示范区,并成为示范区“电动100”实路测试项目的首支试驾车队。本次交付的车辆来自2011年沃尔沃汽车在全球同步启动的电动车综合测试项目。


  四、广州


  2012年9月,广州市花都区首批纯电动汽车运营投入仪式正式在花都区政府广场举行。从当天开始,21辆日产纯电动汽车聆风将会充实到广州市花都区公务车与出租车系统中,其中6辆将作为出租车运营,这也是广州市首次将纯电动汽车引入出租车领域。“21辆日产纯电动汽车正式投入花都公务和出租车运营,不仅是广州在新能源汽车应用的巨大突破,也体现了政府对纯电动汽车企业的大力扶持。


  五、天津


  2012年7月天津市首次引进两部纯电动12米公交车在公交658路开始了空载试验运行,将为本市公交大规模引进、投放此类零排放、无污染的环保车型提供技术依据。年内,天津市还将有超过460辆纯电动公交车投入运行。根据计划,2013年将再建成4座充电站,总计8座充换电站将可满足1000辆纯电动公交车运行。到2015年,天津市运行的纯电动公交车将达到2000辆,充换电站16座。


  除了上述城市外,还有云南、青岛、合肥等地也开始陆续采购纯电动公交车。纯电动汽车作为城市公交运营主力军的时代已经到来,同时让各大汽车企业看到了”纯电动汽车“的光明前景。

 

  声明:华经视点属原创内容,代表个人观点,授权于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使用;如需转载请保留原意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编辑:Amy


相关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