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华经纵横:燃料电池汽车介绍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2-09-19  浏览:


  一、什么是燃料电池汽车


  燃料电池汽车是电动汽车的一种,其电池的能量是通过氢气和氧气的化学作用,而不是经过燃烧直接变成电能获得。燃料电池的化学反应过程不会产生有害产物,因此燃料电池车辆是无污染汽车,燃料电池的能量转换效率比内燃机要高2~3倍,因此从能源的利用和环境保护方面,燃料电池汽车是一种理想的车辆。


  目前,燃料电池轿车的样车正在进行试验,以燃料电池为动力的运输大客车在北美的几个城市中正在进行示范项目。在开发燃料电池汽车中仍然存在着技术性挑战,如燃料电池组的一体化,提高商业化电动汽车燃料处理器和辅助部汽车制造厂都在朝着集成部件和减少部件成本的方向努力,并已取得了显著的进步。

 


  二、燃料电池汽车工作原理


  氢燃料电池车的工作原理是:将氢气送到燃料电池的阳极板(负极),经过催化剂(铂)的作用,氢原子中的一个电子被分离出来,失去电子的氢离子(质子)穿过质子交换膜,到达燃料电池阴极板(正极),而电子是不能通过质子交换膜的,这个电子只能经外部电路到达燃料电池阴极板,从而在外电路中产生电流。电子到达阴极板后,与氧原子和氢离子重新结合为水。由于供应给阴极板的氧,可以从空气中获得,因此只要不断地给阳极板供应氢,给阴极板供应空气,并及时把水(蒸气)带走,就可以不断地提供电能。燃料电池发出的电,经逆变器、控制器等装置,给电动机供电,再经传动系统、驱动桥等带动车轮转动,就可使车辆在路上行驶。与传统汽车相比,燃料电池车能量转化效率高达60%~80%,为内燃机的2~3倍。燃料电池的燃料是氢和氧,生成物是清洁的水,它本身工作不产生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碳,也没有硫和微粒排出。因此,氢燃料电池汽车是真正意义上的零排放、零污染的车,氢燃料是完美的汽车能源。


  三、燃料电池汽车优点


  1.零排放或近似零排放。


  2.减少了机油泄露带来的水污染。


  3.降低了温室气体的排放。


  4.提高了燃油经济性。


  5.提高了发动机燃烧效率。


  6.运行平稳、无噪声。


  四、我国燃料电池汽车研发水平


  虽然我国在燃料电池车这一领域的研究起步稍慢一些,但经过这些年的努力,差距正在缩小,已经基本赶上了国际水平,在燃料电池汽车研发方面也已经取得长足进步。


  现在,我国企业已在关键的发动机技术上取得突破。比如,上海神力科技有限公司、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等单位研发的氢燃料发动机已接近或达到国际水平。中国最新一代的燃料电池轿车动力性能持续增强,最高时速接近150公里,一次性充氢连续行驶里程超过300公里,整车的可靠性、稳定性也不断得到提升。我国最新的燃料电池大客车造价也已经下降到300万元人民币,不到国外同类产品价格的1/5,初具竞争力。

 

  声明:华经视点属原创内容,代表个人观点,授权于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使用;如需转载请保留原意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编辑:Amy


相关分析

相关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