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华经纵横:我国多城市轨道交通规划获批复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2-09-20  浏览:


  2012年9月5日,我国多个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项目获国家发改委批复。这次批复的轨道交通规划中涉及项目和规划共25个,总投资规模预计将超8000亿,轨道交通里程达1840公里,其中广州城市轨道交通建设里程数居规划线路之首,总计长度约为228.9公里。


  城市轨道交通是城市建设中最主要的基础设施,是城市生活的动脉,在现代的城市发展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我国的城市规模和经济建设飞速的发展,城市人口急剧增加,大量流动人口涌进城市,物资交流日益频繁,使城市交通面临着严峻的局势。轨道交通的出现,有效地解决了全国大中城市道路拥挤、车辆堵塞、交通秩序混乱。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城市轨道交通发展最快的国家。


  城市轨道建设规划的经济带动效应明显。在城市轨道交通的总投资中,主要集中在土建投资、机电设备投资和车辆投资三大领域。其中土建投资占比最大,大约在34%~40%,主要构成部分包括区间建设、车站建设和轨道铺设,在土建投资中轨道铺设占比较小,车站建设占比最大。机电设备在轨道建设投资中占比仅次于土建投资,约在17%~24%之间,机电设备主要包括供电系统、通信信号系统、自动售检票系统、空调通风等,拥有一定市场规模,同时能够形成以城市轨道交通主营特色的主要集中在信号系统和自动售检票系统。车辆在整条线路中的投资占比10%左右,地铁车辆需求将为一些小型关键部件公司带来发展机遇。


  华经纵横认为:城市轨道交通建设,不仅有直接产业链,也存在附属产业链,同时还会带动相关的新兴产业。总体而言,此次国家发改委密集批准城市轨道交通项目,有望进一步推升铁路、轨道交通建设的投入,相关设备和基建企业将会直接受益。与此同时,在出口、消费等严峻形势下,城市轨道交通建设中大规模的投资,对经济增长起到拉动作用。多个城市轨道交通项目规划的批复不但可以保证国内经济平稳增长,还将推动钢铁、水泥等行业产能过剩局面的改善。


  我国已进入了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的高峰期,应该注意城市的轨道交通发展中的模式的选择,需要广泛吸取国内外城市轨道交通发展经验,采纳新技术,因地制宜,根据城市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选择轨道交通模式,科学合理地发展城市轨道交通。

 

  声明:华经视点属原创内容,代表个人观点,授权于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使用;如需转载请保留原意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编辑:Amy


相关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