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中国空调市场运行态势及发展趋势分析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3-01-24  浏览:


  2012年经济环境的持续不景气导致消费张力不足,国内空调市场销售量同比下滑25.12%,销售额同比下滑19.36%,大幅增长的态势戛然而止,国内空调市场进入调整期。


  满足用户差异性需求的变频、节能、智能、健康等创新科技技术应用产品,将成为主导2013年中国空调行业技术发展的重要内容。针对2012年国内空调市场的整体低迷态势,在2013新冷年即将到来之际,这句话可以说为众多还在迷茫徘徊中的空调企业指明了发展方向。结合2012年市场环境和政策环境来看,节能、创新的确是未来空调市场发展的主流趋势,也将成为中国空调企业破局谋变的重要途径和手段。


  一、政策环境引导节能创新技术发展


  在2012年11月份结束的中共十八大报告中,国家就明确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注重协同创新,构建创新体系,凝聚创新力量,从长远看,科技创新已经成为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以科技创新为动力将有助于打造中国经济新的核心竞争力。


  同时,十八大还明确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空调产业是同人类生存环境密切相关的产业,作为制造产业,其能效比关乎人类长远利益。我国不仅是空调生产大国,也是消费大国,节能的潜力巨大。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的生态文明给空调产业指明了发展道路:节能环保、技术创新。


  2012年9月9日,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工信部便发布了扩大节能产品财政补贴推广范围的通知,明确指出将高能效单元机纳入节能惠民补贴范围,首次将重要空调纳入节能补贴范围,在10月25日公布的《节能产品惠民工程高效节能单元式空气调节机和冷水机组推广实施细则》中指出,自11月1日起,一二级能效的高能效单元机和制冷量不大于100kW的冷水机组将获得200~6000元的节能惠民财政补贴,政策推广周期暂定为1年。


  当高能效单元式空调获得节能补贴后,势必掀起一二级能效产品抢占三四级能效市场的狂潮,这对于多数企业而言,在节能和创新上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产品结构转型升级提上日程。可以说,在未来谁在节能和创新上实现突破,谁就有机会获得更多的政策支持和市场份额。


  二、市场需求催熟节能创新技术发展


  近年来,国家越来越关注低碳生活,增强民众对建筑节能的认知也一直在进行着,节能环保进而成为目前行业市场的另一关键词。2012年在中央地方齐发力拉动投资的同时,中央部委积极推动建筑节能等政策或方案陆续出台。


  据悉,有关部门已初步确定全国近40座城市作为“十二五”期间公共建筑节能改造重点城市,要求每个城市未来两年内完成改造建筑面积不少于400万平方米。数据显示,预计到2015年末,建筑节能的市场规模将达到600亿元,得益于建筑节能的强力推进,整个空调产业链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有市场就有需求,随着国家对建筑节能工作的的大力推进,建筑节能市场将成为拉动国内空调行业发展的新动力。


  在建筑节能市场中,越来越多的空调厂商针对不同使用环境的差异化需求,为客户制定最节能、健康和舒适的中央空调系统解决方案,可以预见,建筑节能的巨大市场将成为未来空调企业抢夺的重点对象,也成为2013年企业市场布局的重要内容。企业想要在未来市场中争夺这块蛋糕,必须加强自身节能技术的开发,不断创新,尽可能的研发节能新品,以满足建筑节能市场的需求。


  2012年国内空调制冷市场整体萎靡,众多空调企业也积极谋求新的发展方向和市场需求,建筑节能市场的新需求将引发企业节能创新的新一轮战役。


  三、激烈竞争促进企业以节能创新谋变


  2012年,在整个空调市场低速增长的背景下,尽管中央空调市场仍保持强劲增长态势,但不可避免地会遭受到市场的冲击,为了谋求更大的空间,竞争显得更为激烈。


  专家认为,国内空调品牌大手笔斥资进入,再次点燃了中国空调市场的战火,竞争也将更加白热化。一方面,外资企业布局中国中央空调市场,在中国加大生产规模,以应对中央空调市场不断发展的需求。另一方面,国产品牌巨头也纷纷投资建立生产基地,进一步增强在空调领域的市场份额和竞争优势。


  2012年初,格力大手笔投入商用中央空调市场,年底,又高调进军家用中央空调市场,同时,LG、三星等韩资空调战略重心发生转移,我国空调领域市场格局悄然发生改变,于此同时,市场竞争更加激烈。国家政策的引导同时也加剧了企业间的竞争,可以预见,国内空调市场将迎来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


  激烈的市场竞争将推动企业在技术创新上加大力度,在未来以节能和创新为主导的市场竞争将引导国内空调市场格局的变化,谁在创新和节能上有新的成就,谁有可能主导未来空调市场,实现企业的大发展。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相关研究成果《空调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


相关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