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2年1月-11月家纺行业运行分析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3-02-22  浏览:


  2012年行业实现稳定发展,各项指标增长良好。生产依然保持两位数的平稳增长,内销市场成为拉动产销增长的重要因素,出口继续保持量价齐增态势,行业总体运行质量稳步提高。


  生产增长平稳


  2012年1~11月,国家统计局统计的1831家规上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2264亿元,同比增长14%,比1~10月产值增速略有增长,产销率保持在98%。全年产值增速基本稳定在13%~15%的区间内。


  1~11月,协会统计的16个产业集群实现工业总产值2531亿元,同比增长8.9%,产销率达97.7%。


  协会重点跟踪统计的200家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824亿元,同比增长6.4%,产销率达98.2%。


  出口缓中趋稳


  1.出口增速缓中趋稳


  据中国海关统计,2012年1~11月,我国出口家用纺织品共计333亿美元,同比增长6%,出口量和出口单价分别增长了1.8%和4.2%。


  从目前出口情况来看,下半年的出口总额仍超过上半年的出口额,不过全年出口增速已呈现出放缓走势。1~6月出口同比增长9.1%;到了下半年的7~11月出口了164亿美元,同比增长3%,增速较上半年下降了6个百分点。这与整个纺织工业以及全国出口增速的波动基本保持同步,而且近两年的出口增势与纺织工业的出口情况相比波动幅度要小得多,显得更加平稳。


  2.美国市场的增长稳定了行业出口增速


  占到我国家纺出口市场份额五成以上的美、欧、日三大市场下半年从我国的进口增速出现明显下滑。7~11月,我国对美的出口增速为0.8%,比上半年的出口增速下降了12个百分点;我国对欧的出口增速为-5.4%,比上半年的出口增速下降了5个百分点;我国对日的出口增速为-0.6%,比上半年的出口增速下降了10个百分点。不过,其中占全行业34%的出口份额的美国市场增长速度高出全行业出口增速0.6个百分点,对全行业出口增长贡献15.8%。全年我国对上述三大市场的合计出口额的增长速度一直低于行业出口的平均水平,且1~11月该差距已由上半年的1.7个百分点扩大到3.2个百分点。美国市场对全球棉制产品的需求不断萎缩。其中,1~11月我国在其棉制床品、毛巾市场的份额下降至30.8%。而印度的市场份额快速提升,同期比重达到35.5%。


  3.新兴市场的高增速对出口增长拉动作用明显


  1~11月,金砖国家和东盟两大市场分别增长了19.5%和18.8%,对全行业出口增长分别贡献了11.4%和11.2%,其中对俄罗斯的出口增长了59.9%,占到全行业出口总额的3.8%,对全行业出口增长贡献了15.1%,仅次于美国。而对印度的出口则下降了20.7%。我国对东盟各国的出口增速基本都在10%以上,各国占比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相比金砖国家和东盟,南美市场(不含巴西)在收缩,增速持续回落,1~11月仅增长5.2%。如果把巴西包含在内,增速更是低至4%,这主要是巴西和阿根廷从我国的进口增速大幅下降导致的。除此以外,我国对其他多数南美国家的出口都保持两位数增长。


  内销增势向好


  1.内销依然稳定增长


  当前,内销增长成为支撑销售平稳增长的主要因素。1~11月,1831家规上企业内销产值同比增长17.9%。全年内销增长都较为平稳。


  2.大众产品销售良好


  从16个产业集群的内销情况来看,1~11月增速达到12.6%;相比而言,出口却下降了3.9%。200家重点跟踪企业的内销产值同比增长了6.8%,高于其出口4.9%的增长率。


  大众产品的零售市场表现出良好增长势头。据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统计,2012年1~11月全国重点大型零售企业床上用品销售同比增长3.3%,其中1~6月同比增长1.6%,7~11月同比增长5%,下半年要明显好于上半年。今年全年淘宝平台网销家用纺织品131亿元,较2011年增长了102.2%,季度销售额逐步增长的趋势非常明显,尤其是第四季度出现较大幅度增长。


  运行质量提高


  1.总体运行质量不断提高


  1~11月,1831家规上企业利润保持了14.9%的良好增长,高于产值增速近1个百分点,利润率达5.6%。16家产业集群利润实现了9.8%的增长,高于产值增速近1个百分点,且利润率为5.3%。200家企业利润增速达到8%,超过了产值增速约2个百分点,利润率为6.2%,且全年利润率呈现逐月提高的走势。


  另外,1831家规上企业成本费用利润率达6%,提高了0.13个百分点;销售毛利比上年同期增加0.1个百分点,达13%。同时,三费比例下降0.06个百分点;其中,利息支出的增长幅度自今年以来不断下调,已由年初3月的近50%降至22%。


  2.床品行业效益好于毛巾和布艺行业


  1~11月,床品类规上企业平均利润率达到6.5%,明显高于毛巾和布艺类规上企业的4.9%和4.5%的平均利润率水平,工业总产值的增长势头也好于整个家纺行业的平均水平。


  毛巾行业的产值增速略低于床品和布艺行业,但去库存化非常明显,1~11月的累计存货仅增长4%,占流动资产的比重由上年同期的36.8%下降为35.7%。


  存货增长最快的是布艺行业,增长了25.1%,远高于整个家纺行业平均10.5%的存货增速,反映出市场销售欠佳。


  3.企业分化趋势进一步加强


  1~11月,200家企业中,利润率超过10%的39家企业的利润占到全部企业利润总额的47%,利润增长22.2%;利润率介于6.2%的均值和10%之间的企业有34家,利润同比增长了4.2%,比前三季度利润率在5.66%的均值和10%之间的40家企业的利润增速相比,增加了近4个百分点,已占到全部企业利润总额的33%,比前三季度的利润占比提高了7个百分点,平均利润率达到8%。


  同时,利润率大于零且低于均值的117家企业的利润总额同比降低了9.3%,比上半年利润率为正且低于均值的107家企业的利润下降幅度回升了3个百分点;平均利润率为2.4%。而亏损的15家企业平均利润率为-1.1%,利润同比降低了627%。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相关研究成果《家纺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


相关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