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2年11月份生产资料价格再现跌势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3-01-04  浏览:


  11月份,伴随着宏观经济温和回升,国内生产资料市场需求有所回暖,黑色金属、原煤、建材等产品价格稳中略升,而受美国财政悬崖、欧洲债务危机不确定性以及日本经济低迷影响,有色金属、油品等国际金融属性较强的产品价格明显下跌,加之部分生产资料品种生产回升过快,供需矛盾扩大,国内生产资料市场价格整体再现跌势。当月环比下降0.44%;同比下降5.64%,降幅较上月收窄0.72个百分点。1-11月份,综合平均价格,同比下降5.65%,比年初下降1.26%。


  从监测的大类品种看,有色金属、成品油、机电产品价格延续跌势,黑色金属、建材、原煤、木材、汽车稳中小幅回升;化工产品由升转降。


  具体来看,有色金属方面,由于国内供应增长加快、需求增势乏力,而国际上美国财政悬崖、欧洲债务危机不确定性以及日本经济低迷等不利因素增多,市场价格继续走低。本月环比下降2.84%,降幅较上月扩大1.78个百分点。随着国际油价震荡下跌,国内油价下调,本月成品油价格环比下降1.45%,降幅较上月扩大1.4个百分点。机电产品方面,受变压器、电线电缆、起重运输设备等产品价格下跌影响,本月环比下降0.43%,降幅与上月基本持平。


  黑色金属方面,受基础建设投资回升带动,本月价格稳中略有回升,环比上涨0.42%,但升幅较上月收窄2.05个百分点,显示出黑色金属价格持续上涨动能不足。同样受前期稳投资政策效应拉动,建材产品价格今年以来首现回升,环比上涨0.6%。其中,水泥和玻璃价格均有所回升。随着下游产业止跌回稳,煤炭需求有所回暖,原煤价格延续升势,环比上涨0.18%,但升幅较10月份明显收窄1.32个百分点。木材与汽车价格也表现出稳中小幅回升的态势。其中,木材价格环比上涨0.51%;汽车价格自8月份以来持续回升,本月环比上涨0.2%。


  受油品价格下降、成本支撑因素减弱影响,加之下游需求无明显利好改善,化工产品价格由升转降,环比下降1.08%,结束了7月份以来连续4个月的涨势。


微信服务号:   微信订阅号:



  北京华经纵横咨询有限公司拥有专业的细分市场研究团队和丰富的研究经验。我们以最新的准确可靠的数据为依据, 常年为政府部门,全球500强企业提供下列细分市场研究咨询服务:
  1. 行业分析:研究行业发展关键因素、规模和发展趋势、发展环境
  2. 产业链分析:从上下游产业链的角度看行业机会
  3. 产品分析:研究产品产销情况、销售模式、进出口状况、市场需求
  4. 企业分析:针对潜在企业的研究、发现潜在的投资机会
  5. 市场分析:行业市场分析、预测市场前景和投资机会
  6. 竞争分析:行业竞争格局及企业竞争分析
  7. 盈利能力分析:行业和潜在重点企业的盈利能力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