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TCL第1季净利同比增7倍 华星光电成最大助力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3-06-08  浏览:


  在TCL年初宣布全球平板电视年出货量突破1500万台后,TCL利润也获得大幅度提升。昨日,TCL发布第一季度业绩报告显示,实现营业收入184.67亿元,同比增长27.31%;净利润3.04亿元,同比增长691.65%。


  TCL利润呈现7倍的增长,得益于其面板公司华星光电的业绩。据公告显示,华星光电玻璃基板投片量为30.7万片,销售液晶面板和模组产品合计493.2万片,实现销售收入33.63亿元,实现净利润4.08亿元,其中经营性盈利3.52亿元。


  产能开动率、良品率、主销产品价格是面板盈利的关键因素。“华星光电在第一季度产能已满产,其良品率90%以上。”奥维咨询平板事业部总经理。


  此外,TCL较为强大的海外市场支撑了华星光电在面板上的出海口,“华星光电不愁订单。”刘闯认为。


  华星光电面板主要生产32英寸面板,TCL的32英寸电视机的销量比例占全部销售的50%。而32英寸面板的自给,也降低了彩电整机的成本,提升了利润率。


  但华星光电面板也将来自于未来市场的挑战,目前,京东方、LGD、熊猫也开始生产32英寸面板,32英寸面板价格开始由高转低,从每片110元降到100元。此外,液晶面板尺寸逐渐向大尺寸方向转移,华星光电很难以单一尺寸获得长期的盈利,而42英寸以上大尺寸面板的竞争对手来自较为强大的三星、LG、夏普、友达等公司。


  TCL第一季度的公告显示,华星光电未来将提升28寸、46寸、48寸、55寸产品的销售比重,来实现2013年1800万台的LCD电视的销售。


  与此同时,TCL加强了对白电产品的拓展。财报显示,一季度TCL家电产业实现销售收入23.05亿元,同比增长11.87%。其中,空调、冰箱、洗衣机产品销量为109.80万、27.55万和29.24万,同比增长分别为21.18%、29.45%和6.96%。而4月份,TCL启动了冰箱、洗衣机基地及冰箱、洗衣机研究院的建设项目。


  而相比液晶电视骄人的业绩,TCL通讯业务开始下滑,公告称,由于一季度是通讯行业传统淡季,并且公司通讯业务处于转型阶段,预计通讯业务一季度将出现亏损。1-3月,TCL手机销量为848.60万台,同比增长8.12%,其中智能手机销量同比增长94.85%。


微信服务号:   微信订阅号:



  北京华经纵横咨询有限公司拥有专业的细分市场研究团队和丰富的研究经验。我们以最新的准确可靠的数据为依据, 常年为政府部门,全球500强企业提供下列细分市场研究咨询服务:
  1. 行业分析:研究行业发展关键因素、规模和发展趋势、发展环境
  2. 产业链分析:从上下游产业链的角度看行业机会
  3. 产品分析:研究产品产销情况、销售模式、进出口状况、市场需求
  4. 企业分析:针对潜在企业的研究、发现潜在的投资机会
  5. 市场分析:行业市场分析、预测市场前景和投资机会
  6. 竞争分析:行业竞争格局及企业竞争分析
  7. 盈利能力分析:行业和潜在重点企业的盈利能力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