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公主岭市秸秆气化集中供气系统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3-08-15  浏览:


一、总论


  1、公主岭市秸秆气化工程是建设绿色能源县、提高农民生活用能质量的民心工程。
  公主岭市是全国重点产粮省份之一,玉米是主产品种。近几年来,全市玉米作物播种面积都在29.2万公顷左右,玉米作物秸秆资源量在420.5万吨左右。同时,公主岭市农业人口较多,全市二十个乡镇农村75.2万人,有农户19.1万户。秸秆气化工程的实施,可以因地制宜,就地就近用当地大量废弃的秸秆资源解决农民的生活炊事用能,提高农民生活用能质量,完成绿色能源县建设中的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总量指标,提高农村清洁能源消费比例。因此,该项目是一项建设绿色能源县的民心工程。
  2、项目建设规模、内容及建设期限
  公主岭市秸秆气化工程项目拟在苇子沟、环岭等22个乡镇建设秸秆气化站及秸秆颗粒燃料加工厂,用高品位秸秆气化和秸秆颗粒燃料能源来解决2.2万户农民的日常炊事和冬季取暖用能需求。具体内容是每个乡镇选2个村,每个村建供气500户的秸秆气化集中供气站1处,站内配秸秆颗粒燃料加工设备1套。项目投资为29808.8万元。其中气化站设备投资22541.2万元(含供气管网、户内设施、土建工程),颗粒设备投资3828.0万元。项目建成后,可为500户农民提供生活、生产用清洁燃气,同时,颗粒设备生产出的颗粒燃料不仅为农户提供冬季取暖用颗粒同时为气化站提供运行经费。
  项目建设期限为三年。2011年建设4个气化站;2012年建设18个气化站;2013年建设22个气化站。
  3、项目投资估算
  项目总投资为29808.8万元。其中:气化站设备投资14797.2万元(含设备、储气柜、土建工程等)。调压站、管网及户内设施投资11572.0万元,项目其它投资3439.6万元。
  4、项目的市场运营模式
  项目建设将采用秸秆换燃气方法,解决农民用户的日常炊事的燃气用能。同时,将每个气站多余的1500吨秸秆资源(每户3吨),采取联营方式进行秸秆颗粒燃料生产,每个气站联营生产秸秆颗粒燃料的利润可达5-7万余元,可满足站内的生产运营及日常维护费用,使项目建设完成后能保持长期稳定的运营。
  5、项目建设对公主岭市绿色能源县的贡献
  1)对公主岭市可再生能源利用总量贡献值为折标煤2.41万吨。
  2)对公主岭市农村使用清洁能源消费比重贡献值为11.52%。即本项目实施每投入868万元,可使公主岭市农村使用清洁能源消费比重增加1%。
  3)对公主岭市新能源农村用户使用总户数的贡献值为2.2万户。
  4)本项目实施绿色能源县的费用效果比为:每户平均投资11986元,即可达到项目实施乡镇“90%以上农户的生活用能为生物质颗粒燃料清洁能源;传统用能方式低于10%”的全国绿色能源县规定标准。
  6、项目建设模式创新
  项目建设模式创新是绿色能源县能否达标的重要考核内容。
  本项目实施中,将采用“气化供气,联营颗粒生产”的市场化运营的新模式进行项目建设和运营,以保障项目建设完成后,能有充足资金进行站内的生产运营,同时保障项目的日常维护费用。
  本项目建设的市场化运营新模式将为秸秆气化项目的建设开创新思路,并提供有益的借鉴。

二、项目建设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公主岭市是全国重点产粮省份之一,玉米是主产品种。全市有耕地面积29.2万公顷,其中玉米面积23.8万公顷,是国家首批确定的重点商品粮生产基地,玉米出口基地,玉米生产得天独厚,粮食产量长期稳定在250万吨左右。主要盛产玉米、水稻、小麦、高粮和其它杂粮、杂豆,年秸秆理论总量可达420.5万吨,秸秆产量足够用于秸秆气化集中供气使用和秸秆造粒使用。
  近几年来,全市玉米作物播种面积都在29.2万公顷左右,玉米作物秸秆资源量在420.5万吨左右。我市秸秆资源丰富,但目前利用率较低,大量玉米秸秆的堆积,造成了生活环境的污染,提供了农作物病、虫、鼠冬季藏匿的场所,也是农村防火的不安全因素。所选的建设村是我市的玉米主产地,根据秸秆气化项目的特点和当地发展的需要,推选出44个村开展秸秆气化集中供气工程建设和秸秆颗粒燃料工程建设。
  开展秸秆气化集中供气工程项目建设,可以将玉米秸秆转化为高效、优质、清洁的气体燃料,提高农民生活的用能档次,有效地解决农村因堆放玉米秸秆造成的环境污染和火灾事故,减轻农作物病、虫害的发生。同时,对玉米秸秆综合利用,可以促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和农村奔小康建设,实现经济、能源、环境和社会四个效益的完整统一。
  (一)、能够大幅度地提高秸秆利用率,增加农民收入
  我市每年约有总量60%左右的玉米秸秆,通过灶炕这种低效率的终端燃烧设备被燃烧掉;有20%的玉米秸秆用做畜牧业的粗饲料;有7%左右的玉米秸秆用于秸秆发电;有2%左右的玉米秸秆用做还田;其余的腐烂变质扔掉或在田里烧掉。据成功经验,开展秸秆气化集中供气工程项目建设,农作物秸秆通过氧化还原法气化技术处理,每公斤秸秆可产生热值为1,100-1,500大卡的生物木质燃气1.6立方米。一个四口之家的农户,夏季炊事用每天只需要氧化法制取的燃气5立方米左右,折合秸秆3公斤,折标准煤1.46公斤。一个供气500户的气化站每年可处理秸秆570吨,生产燃气91.25万立方米,折合煤炭近266.4吨。使秸秆这一农业生产的副产品,通过秸秆气化利用,转变成为能够使农民增收节支的能源替代产品。
  (二)、能够提高农民生活质量,促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使用生物木质燃气,改变了原来烟熏火燎的炊事方式,实现了“二人烧火,全村做饭”的目标,提高了农民群众生活、生产的用能档次。农户原来每天3小时左右的炊事时间,可缩短至1.5个小时,大大减轻了农村妇女的炊事劳动强度,节省了劳动时间,提高了劳动生产率,使农村妇女从繁重的家务劳动中解放出来,参加更多的有益的社会活动。由于使用了清洁、高效的新能源,优化了农村生活环境,改善了农民生活质量,促进了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与发展。
  (三)、能够改变农业生产环境,促进绿色能源示范县的建设
  秸秆直接燃烧会产生大量的CO2和SO2,1万吨秸秆制成燃气与直接燃烧秸秆相比,可少排放1.4万吨CO2和1400吨的SO2以及100多吨的烟尘。通过秸秆气化项目建设,可避免由于直接燃烧所造成的环境污染,进而保护农业生态环境,在改善生态环境、建设绿色能源示范县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四)、能够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
  秸秆通过热解加工等工艺转换为高品位气体能源,在农村生产、生活中起着替代煤炭等不可再生能源的作用。通过整合目前秸秆多种单一的用途和生产方式,实现多层次的开发利用,带动秸秆颗粒燃料、气化发电、气化供热、气化副产品深加工、制造有机复合肥料和颗粒饲料等相关产业,延长产业链条,将农业初产品通过连续的转化增值。以秸秆气化为龙头,进一步推动种植业优质生产、养殖业精细高效、加工业深化增值,走产业化经营的发展路子,使农民增收、国家增税、企业增效。
  (五)、能够推动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促进小城镇建设
  据测算,每建成1处氧化还原法秸秆气化站可提供2-3个固定的就业岗位,在此基础上,开展生物质颗粒燃料加工、气化副产品深加工及其它秸秆综合利用项目,则可解决更多的农村剩余人口就业。建立气化站后,燃气管网直接铺设入户,点火即可炊事;在农户密集地、城镇所在地和农民接受的其它地区,农户家中可加设水套炉、土暖气等设备,在炊事的基础上提供供暖,使农民逐步生活在比城市居民还优越的清洁环保用能环境之中。同时,结合管网的架设,可进一步规划小城镇的建设布局,使村屯建设更加整齐划一,城镇的城市功能进一步强化,进而带动建筑业、建材业、运输业和其它服务业的发展,使农村的小城镇建设水平得到提高。
  我省的秸秆气化集中供气工作已开展多年,对此,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1998年,在刘淑莹副省长的关心和支持下,由省计委、省农业厅、省能源研究所和吉林农业大学农业技术工程学院共同组成考察组到天津、河北、山东等地进行秸秆气化建设和设备使用情况的考察。同时,引进山东天力公司的秸秆气化机组,在梨树县十家堡镇建成了我省第一处秸秆气化站。2000年,省九台劳教所在省计委和省农委的扶持帮助下,开始建设秸秆气化集中供气工程。当年一期工程结束,建成每小时生产秸秆可燃气300立方米的气化装置和600立方米的储气柜,完成了管区伙食灶和30户管教人员的家用炊事供气。2001年底,劳教所着手建设二期工程,筹资100万元新建了1000立方米的干式储气柜和引进合肥天焱绿色能源有限公司生产的每小时产700立方米的气化装置,生产的秸秆可燃气可供150人的干警食堂,300人的犯人大食堂和30户干警家用炊事用气。在此基础上,他们还准备开展秸秆气化发电,以满足管区内的用电要求,使秸秆气化综合开发利用再提高一个水平。
  (六)、项目建设对公主岭市绿色能源县的贡献
  1)对公主岭市可再生能源利用总量贡献值为折标煤2.41万吨。
  2)对公主岭市农村使用清洁能源消费比重贡献值为11.52%。即本项目实施每投入868万元,可使公主岭市农村使用清洁能源消费比重增加1%。
  3)对公主岭市新能源农村用户使用总户数的贡献值为2.2万户。
  4)本项目实施绿色能源县的费用效果比为:每户平均投资11986元,即可达到项目实施乡镇“90%以上农户的生活用能为生物质颗粒燃料清洁能源;传统用能方式低于10%”的全国绿色能源县规定标准。
  目前,秸秆气化集中供气工程建设,已被广大干部群众所接受,同时具有成熟的建设经验和较高的管理水平,这为吉林省全面开展秸秆气化集中供气工程建设典定了基础。总体看来,公主岭市开展秸秆气化集中供气是必要的,也是可行的。

三、市场供求分析及预测


  我市秸秆资源丰富,烧柴比较充足,但广大农民对清洁、高品质的燃料需求更加迫切,已远远不能满足于“抱着秸秆进新房,阴天下雨人更忙”的落后的用能结构和用能方式。随着广大农村生活物质水平的提高,清洁、高效燃料进入千家万户已是未来社会发展的大势所趋,发展秸秆气化集中供气是适应农村这个大市场,满足农民用能需求的最佳举措,是开发可再生能源,节省常规能源的有效措施之一,更是保护农业生态环境,发展建设绿色能源示范县的形势所需。通过秸秆气化工程建设,可以使农作物秸秆得到充分利用,整体上提高了玉米作物的经济效益,同时也发挥了“玉米经济”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秸秆气化工程成了帮助农民增收节支的致富工程,使生物质转化具有了新的内涵,使农作物秸秆这一农业生产的废弃物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体现出了新的重要意义。

四、项目承担单位的基本情况


  吉林天煜新型能源工程有限公司是专门从事农村能源的工程建设与安装。公司主要承担生物质气化集中供气系统、沼气等农村能源工程的建设。长期以来公司在吉林省农村部分地区进行生物质气化工程的施工与安装及维护,经过多年对安装技术不断的改进,已形成一整套安装工艺,是一支技术过更、经验非常丰富的安装队伍。并对已建成的气站进行跟踪维护,以保证每一个气站的正常运行。多年来我公司一直关注着秸秆气化的发展建设,对此有一定的组织和管理经验,能够承担项目的组织管理和建设。多年来一直从事农村可再生能源的建设,能够胜任这项工作。

五、项目地点选择分析


  本项目建设地点为具有相对优势并具有一定管理能力的村或乡镇所在地,普遍具有秸秆资源丰富,交通方便,有一定的经济实力,各级领导重视,社员群众接受新生事物能力强的特点,在发展秸秆综合开发利用上有一定的积极性。

六、生产工艺技术方案分析


  (一)秸秆气化集中供气系统工艺
  本项目采用下吸式氧化还原反应气化炉。秸秆气化过程就是秸秆在少量氧状态下加热反应的能量转换过程。秸秆是由碳、氢、氧等元素和灰分组成。秸秆在气化炉内,只供应少量空气,并控制其反应速度,使秸秆中碳、氢元素变成一氧化碳、氢气、甲烷等可燃气体。秸秆燃气的发生原理是秸秆进入气化反应器后,首先被干燥,然后随着温度的升高,其挥发物质析出并在高温下裂解(热解)。热解后的气体和炭在氧化区与供入的空气发生燃烧反应,产生二氧化碳和水蒸气。燃烧生成的热量用于维持干燥、热解和下部还原区的吸热反应。燃烧后的气体,经过还原区与炭层反应,生成CO、H2、CH2、CmHn等成分的可燃气体,由下部抽出,去除
  焦油等杂质后输入储气柜。灰分及少量的焦油则由气化器下部排出。
  工艺流程
  采用常压固定反火生物气化炉,以农作物秸秆等生物质废弃物作原料,以过热空气和蒸作气化剂,采取措施控制其反应过程,发生不完全燃烧,使C、H元素生成CO、H2、CH4等能量转移到可燃气体中去,生成一氧化碳、氢气、甲烷、氮气等混合气体,在微负压电机的作用下向下流动被吸出,再经过净化装置的除尘、降温、脱焦、过滤,无需水冲洗净化,产出高品位的可燃气体,由集中供气系统(贮气柜、燃气输配管网、户内用气设施)把优质燃气送入用户,既可作为炊事用气,实现农村的炊事燃气化,也可作为洗浴、取暖、烘干、发电等工农业热源用气。因此,秸秆燃气与城市煤气有着相同的特点:燃烧稳定、气体纯净、热效率高,且不受气候影响。
  生物质气化系统采用与城市管道煤气相同的输送方式,以居民小区、集镇或自然村为单位,建设一座集中气化供气站,配用一台气化设备,或多台气化设备联合使用,经降温、除尘、除焦油等多种净化措施后洁净的秸秆燃气,由风机或真空泵输送至贮气柜,再经管网送入用户的专用灶具处,方便地进行炊事或其他用途,实现“二人烧火,全村做饭”。秸秆燃气为一氧化碳、二氧化碳、氢气、甲烷等混合气体。
  工艺特点:
  (1)本工艺在炉内设有特别装置,使炉内形成空气动力场,增加了气体的扰动,保证了空气与物料的良好混合,增强了气化区的燃烧强度;(焦油一般在250-300度高温下时裂解,转化为永久性可燃气体。)本装置让气体在这空间有足够的滞留时间,使混合气体中的焦油进一步得到裂解,减少了燃气中的焦油含量,让燃气中的焦油(焦油转化为气体发热量可达到15MJ/m3)转化为气体,提高了燃气的热值。经质量检测部门多次检测结果,本技术制出的燃气热值高达5.876MJ/m3(1400-1500大卡),比其它的各种“热解气化炉”所生产的生物质燃气的热值高压20%左右。
  (2)本技术净化系统采用干法,进行旋脱、急冷、碰撞、缓流、过滤等先进工艺,无动力排除灰分,无须用水冲洗来净化燃气,无污水排放,使秸秆制出的燃气通过过滤,将气体中的灰尘和焦油分离和捕集下来,进一步达到净化燃气的目的,完全符合国家的环保规定。解决了目前其它生物质制气设备用水冲洗后带来的污水中夹带有大量焦油,包括酚、萘、苯、苯乙烯等污水排放,造成二次新的环境污染问题。
  (3)原料范围广。除其它设备能使用的原料外,本设备还适用于麦秸、稻草和油菜秸秆等原料,真正解决了农林废弃物资源再利用问题。


工艺流程图


  气体成分组成:
  ①H2≤30
  ②CH4?2.6
  ③CO≤15
  ④O2≤2.0
  ⑤N2≤50-60
  ⑥焦油和灰尘含量?10?/Nm3
  主要特点:原料适应性广;气化效率高;启动快、操作简便;可持续工作;安全可靠;焦油含量低;结构紧凑;无二次污染
  主要技术指标
  (1)建筑主要技术指标
  气化站区占地面积:2000M2;
  建筑面积:机房面积160M2,秸秆造粒车间250M2,贮料棚200米2;
  防渗防水结构冷却水池9.52m31座;
  1000M3储气柜基础1座。
  (2)生产技术指标
  设计生产规模:产气量500M3/h,每小时消耗秸秆量
  为0.312t/h,按农村的习俗,在农历的节假日期间,以满足用气需要为前提,提前和延后供气时间。
  (3)主要设备选型
  选用500M3/h气化机组,1000M3干式卷帘式储气柜。
  (二)秸秆颗粒燃料成型工艺
  秸秆颗粒燃料应用技术系统:
  本项目选择的秸秆颗粒燃料应用技术系统是中国首个包括生物质资源收集、生物质燃料生产、生物质燃料产品应用、产业推广模式等子系统在内的生物质能应用的一个系统技术,是由我国著名生物质能应用专家车战斌研发的具有13项国际国内专利技术的现代生物质应用技术系统。
  秸秆颗粒燃料成型原理
  从2000年以来,车战斌先生应用13项自有国际国内专利技术,并通过与清华大学的合作,对秸秆颗粒燃料成型技术进行了具体验证和实验设备生产,在国际上最先突破了国际上热压成型工艺的限制,在国际上首先提出的“纤维素镶嵌包裹”成型机理,以比较简单的“粉碎-成型-包装”工艺将农作物秸杆、林业废弃物常温下加工成颗粒燃料,使生物质原材料的含水率在6%~30%范围内不经过加温处理即可压缩成型。
  与国外的热成型技术相比,“生物质冷成型及高效燃烧技术系统”不仅大大降低了成型能耗,而且由此技术设计的成型设备系统体积小、重量轻、成本小,可以实现成型设备的可移动化生产,适应我国农业区域广大,地域差别大,经济发展不平衡,农作物品种多等特点,有利于大规模的推广应用。
  项目使用的秸秆成型设备特点
  通过生物质颗粒成型新的成型机理及特有专利技术的使用,项目使用的秸秆成型设备的盈利能力强,稳定性、耐用性好。
  ·新的成型机理的使用
  减小磨损,提高设备及成型模具使用寿命;
  提高设备稳定性;提高单机生产效率;
  ·磨损修复专利技术的使用
  进一步减少磨损,提高成型模具使用寿命,
  盈利能力强,耐用性好。


工艺流程

  

  秸秆固化颗粒燃料特点
  使用生物质固化颗粒燃料在相同条件下比常规能源更经济,更节省成本。
  生物质固化颗粒燃料也便于存放,可以较好地解决农村柴草堆放问题,利于环境建设。
  生物质固化颗粒燃料具有无烟、火旺、燃烧充分,不飞灰、干净卫生等优点,烟尘排放远远低于传统燃料的清洁能源,特别有利于农村的环境保护。
  根据燃煤排放系数,专家测算出,每使用100万吨生物质颗粒燃料,可替代原煤75万吨,相应地可减少对大气造成污染的二氧化碳排量161万吨,烟尘排量1.5万吨,一氧化碳0.75万吨。
  炉具介绍
  1)生物质颗粒燃料炊事炉
  ◎适用于集镇和乡村,可同时替代蜂窝煤炉、液化气炉、电热炉。
  ◎用于三口之家烧水、做饭、炒菜,与原用能方式相比可节省一半钱。
  ◎特点是省时方便,与液化气炉相比点火1-2分钟后火更旺、4-5天清理一次炉灰。
  2)生物质颗粒燃料取暖炉
  ◎针对农村既要做饭又要烧炕取暖的需求而设计。
  ◎和传统大灶相比,即可单炉做饭也可以两炉同时做饭,烟气可以烧炕,并且春夏秋冬四季都可使用。
  ◎冬季用双联炉做饭的同时就可以把炕烧热。与使用相同重量的薪柴烧炕相比,火炕保暖时间延长两小时,火炕平均温度提高5度。节约薪柴,节约支出。
  ◎火旺,省时省心方便。
  (三)储气柜
  秸秆气化集中供气系统,由于气化炉工作状态的波动及进料量和特性的变化,单位时间生物质燃烧的产量也有变化,当生物质燃气作为生活用能集中供气时,由于燃气的生产是间歇的,而燃气的使用也是间歇的,为了达到合理有效的平衡产气与用气,湿式气柜可以在南方冬季正常使用,在东北不适合湿式气柜,而在东北比较适合干式储气柜。
  干式储气柜主要由罐体、柔膜、活塞平台和配重构成,用来调节高峰用气不足和为管网提供稳定的压力,保证燃气的稳定输送和燃烧。
  (五)燃气管网
  根据在管网中的不同位置主要有主管、干管、支管、用户引入管和室内管道等,选用质量符合国家标准,价格低,重量轻,管壁光滑和有防腐性,便于加工与安装的MDPE管道。
  (六)用户燃气系统
  用户燃气系统由煤气表、管材、阀门和灶具。
  (七)生产人员
  依照生物质气化集中供气站建设标准(NYJ/T09-2005)二类生物质气化集中供气站劳动定员指标(3-5人),本项目建成后,站内固定员工定为5人。
  七、项目建设目标
  项目建成后,在达到国家行业标准的同时,气化站满足供气500户以上。三年建成后,气化站共满足22000户农民使上清洁的秸秆燃气。
  八、项目建设内容
  主要设备由1、秸秆气化机组、储气柜、输气管网、户内设施等组成,建筑物由机房、储气柜基础、冷却池、贮料棚、等组成。2、秸秆颗粒燃料生产车间、原料周转棚等组成。


  秸秆气化工程主要建筑物一览表
   表1

建设项目内容数量建设要求
秸秆气化设备厂房44个160 m2,彩钢结构,动力电100KVA
储气柜基础1000 M344个钢筋混凝土结构
冷却池(9.52M3)44个防渗防水混凝土结构
原料棚44个100 m2,砖瓦结构
生物质颗粒燃料生产车间厂房50个250 m2,彩钢结构,动力电100KVA
原料周转棚50个100 m2,彩钢结构
围墙及大门44个砖混结构
水电安装44个按照设备配套要求施工
道路建设44个硬化

  秸秆气化工程主要设备明细一览表
 

序号单位工程名称单位数量
1机组ΦGW型44
2储气柜1000 M344
3加臭机44
4秸秆颗粒加工设备44
5调压站44
6能祺民用采暖炉22000

  九、投资估算
  该项目在绿色能源示范县建设期间建秸秆气化站44处,总投资29808.8万元,其中:2011年建4处,投资2709.9万元、2012年建18处,投资12194.5万元、2013年建22处,投资14904.4万元。每处气化站建设投资599.3万元,其中:气化站投336.3万元(含气化机组、储气柜、秸秆颗粒加工设备及土建工程等);输配系统投资263.0万元(含调压站、管网敷设、户内设施、民用采暖炉及管沟开挖与回填)。
  投资明细见下表


公主岭市秸秆气化工程投资明细表

序号单位工程名称单位数量单价金额
(万元)(万元)
1站内设施机组ΦGW型44522288
站内设施   88
储气柜1000 M344934092
加臭机443132
秸秆颗粒加工设备44873828
粉碎机(配四套)446264
小计   10692
2调压站调压站4415660
3输配系统安装户外管网安装   3300
户内安装(22000户)220000.071540
能祺民用采暖炉220000.24400
小计   9240
4土建工程机房(120M24410.8475.2
秸秆颗粒加工车间(200M24418792
储气柜基础(1000 M24414616
原料棚(300 M2449396
冷却池(9.52M3)441.566
围墙及大门44351540
管沟开挖及回填   1672
场地平整   220
小计   5777.2
5其 它运输费   66
地勘费   132
小计   198
   26567.2
6安装费(2%)   531.34
7设计费(0.2%)   53.13
8监理费(0.2%)   53.13
9流动资金   880
10前期费用   1320
11招投标费   404
 小计   3241.6
 总计   29808.8
  

  资金筹措:由各级政府无偿扶持外,其余资金自筹。

项目建设经济效益估算
表6

生产规模45.05.万吨/年
秸秆气化站经济指标  
秸秆燃气销售价格0.3元/立方米
颗粒燃料销售价格550元/吨
年生产总成本15494.75万元
年销售收入24607万元
年销售利润9112.25万元
国家颗粒燃料生产补贴6757万元
年总利润15869万元
每个秸秆气化站的年总利润360万元
年上缴利税 1476.42万元
税后利润 23130.58万元
秸秆气化站的投资利润率(税后)77.60% 
秸秆气化站的投资回收期 1.29
 

十、建设和实施的进度安排


  建设期限为3年。
  项目建设进度安排:
  (1)2010年12月完成项目可行性报告编写、报批工作。
  (2)2011年4月完成第一批4个项目点施工图设计。
  (3)2011年8月完成项目站点厂房及土建工程建设,同时进行管网敷设。
  (4)2011年10月完成项目站点机组安装、储气柜制作及户内设施安装,同时进行燃气生产调试及送气调试。
  (5)2011年11月全部完成燃气生产调试及送气调试和项目验收工作,投入正式运行。
  (6)2012年4月完成第二批18个项目点施工图设计。
  (7)2012年8月完成项目站点厂房及土建工程建设,同时进行管网敷设。
  (8)2012年10月完成项目站点机组安装、储气柜制作及户内设施安装,同时进行燃气生产调试及送气调试。
  (9)2012年11月全部完成燃气生产调试及送气调试和项目验收工作,投入正式运行。
  2013年建设工期安排同2012年,完成22个项目点的建设,到2013年11月末,全市完成44个秸秆气化站建设任务。

十一、环境保护评价


  本项目建成后生产运行中主要污染源有以下几种:
  污水、噪声、灰渣、木焦油。
  污染治理方案
  1.污水治理
  因本工程采用干法除焦油,水只用来降温气体使用,故在整个生产过程中无污水排放。
  2.噪声处理
  本工程选用上海产真空泵,排风量为5─6m3/min,其噪声小于85分贝,无需配置消音器,在GB12348─90《工业企业厂界噪声标准》中的三类区域标准之内。
  3.木焦油及废渣处理
  秸秆缺氧燃烧剩余物--草木灰、焦油,每天不足15公斤,收集集中堆放,可作工业原料出售。满足《工业“三废”(废渣)排放标准》GBJ4─73。
  环境保护投资估算及影响评价结论
  本项目环境保护措施在总体工程设计及设备选型中均有考虑,不追加额外投资。
  本项目对“三废”的排放在工艺中已采取了相应的污染防治措施,污染物排放满足国家标准要求,从环保角度审查,项目是可行的。

十二、项目组织管理与运行


  为了保障项目建设速度和质量,在项目组织管理上成立由局领导参加的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协调、落实各级部门的职责和配套资金的筹措,负责对施工建设单位的资质认定、项目建设的监督和建成后的项目管理、安全教育和规范生产等工作,办公室设在市能源局,对项目建设负总责。
  在秸秆气化集中供气工程项目的运营机制上,采取集体管理和市场运作相结合的模式,从国家投资建站逐步过渡到市场化、商业化运作,使建成的气化站步入企业化发展的轨道,保障气化站运行有质量、安全有保障、服务上规范、经济有效益,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体制下健康发展。

十三、效益分析与风险评价


  通过秸秆气化项目的实施,所取得的经济效益、能源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是比较显著的。
  1.经济效益。秸秆气化项目经济效益非常明显。据调查,公主岭市每户每年用于炊事和取暖的秸秆在6吨左右,按农户四季饮事12个月,每天用气5m3,全年用气量约1825m3,折秸秆1.1吨。按农户冬季取暖5个月,每天用秸秆颗粒燃料20公斤,冬季用秸秆颗粒燃料量是2-3吨,全年用秸秆总量是3-4吨左右。如果每户用3吨秸秆换秸秆燃气,每m3气按0.10元计,按2010年底与煤气、液化气价格比,每年可给农户节约开支300多元左右。
  气化站利用多余的秸秆可投资生产秸秆颗粒饲料或秸秆颗粒燃料,一可解决站内生产的运行费用,二可创造农民就业机会,增加农民收入。利用秸秆气化技术,使农作物秸秆得到充分利用,既开发了可再生能源和生产资料,又有利于保护环境,提高玉米作物的整体效益。
  2.能源效益。通过秸秆氧化工艺气化技术处理,每公斤秸秆可产生热值为1100-1500大卡的生物木质气1.6立方米,一个四口之家的农户,夏季炊事用每天只需要5立方米,折合秸秆3公斤。这种优质的气体燃料用于农村生活或生产上,一可提高农民用能档次,改善农民生活卫生条件和炊事用能环境;二可避免由于直接燃烧秸秆所造成的环境污染,间接保护了农业生态环境;三可通过发展秸秆气化,节省下大量的秸秆用于发展秸秆固化项目和用于秸秆还田,同时培育一个产业,促进农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3.环境效益。由于秸秆直接燃料会产生大量的CO2和SO2,而秸秆燃气排放出来的CO2量与植物生长时所需的CO2量等值。1万吨秸秆制成的燃气与直接燃烧秸秆相比,可少排放1.4万吨CO2和1400吨的SO2以及100多吨的烟尘。根据东京协议(CDM),世界各国对CO2排放都有限额规定。如得到世界环保组织认可,发展中国家每减少向大气排放1吨CO2,超标排放的发达国家将向其支付4.3美元。
  4.社会效益。农民用上高品位的能源,改变了传统烟熏火燎的炊事方式,实现了“一人烧火,全村做饭”,每户每天由原来3小时左右的炊事时间缩短至1.5小时;秸秆通过热解加工等工艺转换为高品位能源,在农村生产、生活中可替代煤炭等不可再生能源;秸秆气化形成的产业,将是使农民直接受益的朝阳产业。
  风险评价:
  作为农业部推广的农作物秸秆气化技术项目在我国已实施多年,通过实践表明,该项技术已趋与成熟,但也有不完善之处,到目前为止,各厂家的设备在脱焦油指标上不稳定,这在大力推广这项技术中留下一定的隐患,这个问题不解决,关系到秸秆气化技术的生命力。如果在绿色能源示范县推广秸秆气化技术时,一定要注意二次污染问题,对设备的焦油处理应有一定的要求。才能使秸秆气化技术得以应用并继续推广下去。否则正如前面所说,它将关系到秸秆气化技术的生命力。


目录


  一、总论
  二、项目建设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三、市场供求分析及预测
  四、项目承担单位的基本情况
  五、项目地点选择分析
  六、生产工艺技术方案分析
  七、项目建设目标
  八、项目建设内容
  九、投资估算
  十、建设期限和实施的进度安排
  十一、环境保护
  十二、项目组织管理与运行
  十三、效益分析与风险评价


如果需要定制报告内容,请您联系咨询师了解详情 点击咨询客服


回到顶部 咨询客服




北京华经纵横咨询有限公司专业编写下列类型的可行性研究报告项目建议书项目申请报告具体包括

  1. 用于报送国家发改委立项、核准或备案的可行性研究报告、项目建议书、项目申请报告

  2. 用于银行贷款的可行性研究报告、项目建议书资金申请报告

  3. 用于融资、对外招商合作的可行性研究报告。

  4. 用于申请国家政策资金的可行性研究报告。

  5. 用于IPO上市募投的可行性研究报告。

  6. 用于园区评价定级的立项报告及可行性研究报告。

  7. 用于企业工程建设指导的可行性研究报告。

  8. 用于企业申请政府补贴的可行性研究报告

  华经纵横拥有一支专业、经验丰富的项目投融资咨询团队。同时我们还具有丰富的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项目建议书项目申请报告资金申请报告商业计划书项目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