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6万吨/年秸秆固化成型燃料生物质能源开发利用项目可研报告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3-08-20  浏览:


1、总论


  1.1基本概况
  1.1.1项目名称
  6万吨/年秸秆固化成型燃料生物质能源开发利用项目。
  1.1.2项目承办单位
  承办单位:海林市山市镇人民政府;
  法人代表:鲍丰臣。
  1.1.3拟建地点
  项目拟建地点:黑龙江省海林市山市镇镇址东。
  1.2概述
  《6万吨/年秸秆固化成型燃料生物质能源开发利用项目》是为贯彻科学发展观,促进海林市节能减排,替代煤炭能源消耗,降低SO2和CO2的排放,从根本上解决海林区域秸秆焚烧造成的大气污染问题,改善秋季农村及城镇环境空气质量,从市场角度探索秸秆综合利用的根本途径,实现秸秆综合利用的经济效益,增加当地农村及农民收入、改善农村生态环境的示范项目。
  为探索秸秆综合利用途径,山市镇党委、政府对黑龙江省凯捷新能源技术开发有限公司进行考察调研了秸秆压缩成型燃料生产设备和锅炉替代燃煤燃烧技术,摸清了地方玉米、大豆、水稻等作物生产收割处置规律,拟投资980万元分两期建设6万吨/年的秸秆块状燃料生产示范项目,结合海林市节能减排和锅炉限期治理,开展生物质燃料替代锅炉燃煤的试点工作。通过试点实现“三提高一创新”。即,完善提高秸秆收贮技术,提高秸秆成型燃料生产装备水平,提高块状燃料锅炉燃烧技术,创新秸秆燃料收储、加工、利用的产供销市场化运转机制,实现农民、企业和政府的职责和利益的合理分配,提高农民秸秆收储积极性和收入,保障加工利用企业的经济效益,实现秸秆综合利用的市场化可持续运转,引导农民摒弃焚烧恶习,解决大气污染问题。
  通过本项目实施后替代近4万吨/年矿石原煤的消耗量(地方价格900元/吨),秸秆燃料按照等效热值计销售价格500元/吨),可以实现3000万元的经济收入,综合利用6.6万吨/年秸秆,解决20万亩秸秆的最终处置问题,同时通过秸秆的综合利用可以减排SO21000吨/年,减排温室气体CO22800吨/年,使当地农民每亩收入提高80元。项目试点成功后可以在全市推广示范,经济、社会、环境效益显著。
  1.2.1产品方案与生产规模
  产品方案:秸秆固化成型燃料生物质能源开发利用。
  生产规模:
  一期工程块状燃料2万吨/年
  二期工程块状燃料4万吨/年,二期工程建成后,总产量达到6万吨/年。
  1.2.2厂址概述
  工程建设场地选在山市镇镇址东
  厂区地势平坦,交通便利,电力燃料及水资源丰富,对建设项目十分有利。
  1.2.3主要原料及动力供应
  a、电源保障:本项目年用电量为0.18×105kwh,项目建设地点靠近三项动力、380伏高压电,供电正常,电源有保障,停电有规律;
  b、原材料来源充足:秸秆来自于山市镇、山市农场及周边乡镇,来源充足;
  c、水源:地下水资源丰富,可以建设自备井以获取水源。
  1.2.4环境保护
  大气污染物排放达到《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外排污水达到《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和其所在地相关环境标准的要求。
  1.2.5工作制度、工作日、企业用工
  Ⅰ、生产能力确定为6万吨/年。
  Ⅱ、工作制度;年生产天数为150天。设备日运转20小时[按两班生产]。
  Ⅲ、企业用工;企业用工150人。
  Ⅳ、生产区间;秸秆加工集中在12月初到次年5月。除去节假日,这样全年生产期可达5个月。
  1.3项目实施的必要性
  (一)生物质能开发与利用事关国家能源安全,符合国家再生能源政策。
  中国是世界第二大能源消费国,面临着总量不足、石油紧缺、环境污染严重、人均占有量少、能效低等诸多问题,这些问题已开始阻碍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生物质能属低碳清洁可再生能源,资源量丰富,大力开发生物质能源,对于改善我国以化石燃料为主的能源结构、特别是对因地制宜地为农村地区提供清洁方便能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秸秆综合开发利用对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加强农村环境保护意义重大。
  海林市辖区内总耕地面积为139万亩,其中产秸秆耕地106万亩。共产秸秆47.8万吨,按收集率0.95计算,可收集秸秆45.41万吨。其中,海林农场可收集秸秆3.56万吨。牛、羊牲畜年耗秸秆20.85万吨,剩余量是24.56万吨。山市镇(包括山市农场)常年种植秸秆作物面积20万亩,年产秸秆9.47万亩,年收集秸秆量达9万吨。每年牛、羊消耗秸秆3.07万吨,实际年可收集秸秆量6万吨。多年来,由于受传统生活方式和习惯的影响,秸秆弃之不用、遍地焚烧造成资源浪费、环境污染和火灾事故频发的问题十分突出。为把丰富的秸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挥其应有的经济、生态、社会和环境效益,山市镇党委、政府下定决心,把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生态市、发展现代农业和循环经济、推进新农村建设、促进农业增产增效和农民增收的重要举措。
  (三)生物质能源开发利用有利于保护生态环境、促进节能减排和履行国际义务。
  生物质挥发活性碳高,硫、氮含量低,生物质能利用过程可逆循环,不增加CO2排放。替代化石燃料,一方面可减少化石燃料消耗量,同时减少C02、SO2、NOx等污染物排放和酸雨的形成,缓解“温室效应”,可杜绝秸秆分散焚烧污染现象,解决农村洁净能源供应问题,保护农村生态环境。按照本项目年产6万吨/年秸秆压块成型燃料计算,可在全镇范围内有效替代燃煤4万吨,可以减排SO2:1000t/a,以更有效地支持海林市节能减排目标的实现。因此,立足于农村现有的秸秆资源,加强秸秆固化成型综合利用,不仅能够大大加快村镇居民实现现代化的进程和满足农民富裕后对优质能源的迫切需要,而且也是实质性减排温室气体的主要技术选择,对于维护能源供应安全、保护环境会产生积极的影响。
  (四)秸秆综合利用对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缓解“三农”问题压力,促进农民就业和增收意义重大。
  秸秆能源化综合利用可根本解决农村秸秆禁烧难、出路难的难题,将农业废弃物转化为优质能源,形成多能互补,替代燃煤等其它能源,形成产业化,消除农村普遍存在的“三大堆”之一,改善农村居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及居住环境,促进农民就业和增收,对农村小康社会建设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2、项目建设的可行性


  (一)、本项目建设符合国务院《关于加强农村环境保护工作意见》的有关要求。
  国务院《关于加强农村环境保护工作意见》(2007年11月13日)明确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加强农村环境保护基本原则之一是“依靠科技,创新机制”,加强农村环保适用技术研究、开发和推广,充分发挥科技支撑作用,以技术创新促进农村环境问题的解决。积极创新农村环境管理政策,优化整合各类资金,建立政府、企业、社会多元化投入机制。
  (二)、本项目建设符合农业部《农业生物质能产业发展规划(2007~2015)》
  《农业生物质能产业发展规划(2007~2015)》提出,全国建成一批农业生物质能示范基地,部分领域关键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产业化水平明显提升,农业废弃物利用范围和规模明显扩大,农村生活用能结构明显优化。到2015年,建成一批农业生物质能基地;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体系基本建成,开发利用成本大幅度降低,初步实现农业生物质能产业的市场化。《农业生物质能产业发展规划(2007~2015)》提出的目标对农村户用沼气总数、新建规模化养殖场、养殖小区沼气工程等提出了具体数量要求,同时,建设一批秸秆固化成型燃料示范点和秸秆气化集中供气站,利用边际性土地适度发展能源作物。为保证《规划》目标的按时实现,重点推进农村沼气工程、生物质能科技支撑工程、农作物秸秆能源化利用示范基地建设工程、能源作物品种选育和种植示范基地建设工程等四大重点工程。
  (三)本项目建设将有效推进山市镇及周边的秋季秸秆禁烧和节能减排工作。
  山市镇是海林市的农业大镇,限于当前科技发展水平,尚有20多万亩、几万吨没能得到很好的开发利用,这些秸秆大都分布在山市镇及山市农场等区域内,当前早已成为农村、农民处置的一大难题。存放在村里,既影响村容村貌和文明村街的建设,又妨碍交通或为火灾埋下隐患;堆放或站立在田间地头,不仅占据耕地,也不利于机械化耕作。有的农民尽管认识到秸秆开发利用带来的效益、机械还田培肥地力的好处,但苦于缺乏技术,没有门路,成本核算不经济,舍不得花钱投资,只好一火焚之,造成污染环境,破坏生态的结果。
  山市镇党委、政府十分重视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和禁烧工作,但存在着秸秆综合利用水平较低,利用方式粗放及效益不高的问题,为推动山市镇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巩固禁烧成果。经党委、政府研究决定,在继续抓好各种秸秆综合利用途径的同时,开发秸秆固化成型燃料生物质能源利用项目。
  (四)秸秆固化成型燃料具有巨大的市场需求和政策需求
  本项目的最终产品为秸秆固化成型燃料,产品市场定位与企业与民用市场,在企业市场方面,本产品可供应山市镇及周边地区的企业取暖加工所需要燃料的需求,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在民用方面,可将该型燃料定位于山市镇及周边尚未纳入到集中供热的居民取暖,市场需求亦相当广阔。
  因此本项目可充分适应全镇关于秸秆综合利用市场化、产业化发展的思路,将秸秆产业做大做强。
 

3、项目建设的内容和指标


  3.1主要开发内容
  在国家发改委《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指导目录》中,生物质固化成型燃料是将农作物秸秆,林木质制成固体成型燃料代替煤炭。发展状况处于项目示范阶段。通过本项目的建设可提高秸秆收贮技术、成型燃料生产装备水平,促进块状燃料锅炉燃烧技术的提高,创新秸秆燃料收储、加工、利用的产供销市场化运转机制。
  本项目建设必将涉及秸秆的收集、贮存、生产、销售等一系列问题,通过本项目的建设可有效摸索出农作物秸秆产、供、销的新途径,为此项目能在全海林市范围内得到推广,彻底解决海林市秸秆出路提供示范带头作用。也必将有效促进当地农民增收与经济可持续发展。具体内容可体现在以下三方面。
  ①探索政策扶持,推动秸秆产业良性发展机制。
  农作物秸秆生物质能源化利用项目作为一项公益事业,必将推动有关部门加快制定有关土地、排污、水电、税收等鼓励秸秆综合利用的扶持政策,激发企业和农户投资秸秆综合利用技术的积极性,秸秆有了出路,农民就会乐意销售。政策扶持可分为三项:一是对利用秸秆的企业通过贴息贷款、税收优惠等进行资金、政策扶持;二是对秸秆压缩成型设备、秸秆打捆机械加大补贴力度,促进农机新机具的推广,提高机具利用率;三是对出售秸秆的农户进行补贴。
  ②探索政府与示范项目实施单位相协调的机制。
  农作物秸秆生物质能源化利用项目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政府部门将加强领导,使其列入新农村建设的一项实事工程,发挥镇、村干部的工作主动性,项目建设过程中,要充分运用国家、省、市、县用于秸秆综合利用的资金,注重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金”的作用,坚持“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引导企业、社会和农民投入,用效益吸引企业和农民主动参与项目建设,形成“政府引导、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秸秆综合利用工作机制。
  ③探索示范项目实施单位的利益与农民增收相协调的机制。
  本项目建成后,要从为建立市场运作机制出发,增设秸秆收购点,与加工企业签订秸秆购销合同,使农民和企业之间形成秸秆综合利用产业链,实现秸秆循环利用和转化升值,改善农村村容村貌,促进农业良性循环,增加农民收入,努力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协调发展。
  3.2项目利用各项指标
  ①、容量大、体积小:一般散容生物质燃料的容重为30-50kg/m3,而本产品容重为800-1300kg/m3,便于贮存和运输,易于实现商品化。
  ②、热效率高、燃烧好:热值可达3700-5000KcaL/kg,火力强旺。
  ③、使用方便、损失少:使用过程与煤相似,用纸即可点燃,使用方便;比散烧劳动强度小。生物质散烧的热利用率仅为10%-20%,本产品热利用率可达40%以上,节约了生物质资源。
  ④、清洁卫生、无污染:本产品在燃烧过程中可达‘零排放’-即不排渣、无烟、余气无二氧化硫等有害气体,不污染环境;也是生物质气化和沼气用原料。
  ⑤、本产品原料资源巨大、普遍易取、可再生;本产品加工简单,是可进行商品化生产和销售的可再生能源;可实现村户不存柴草,有利于文明生态村建设。
  3.3产品主要技术性能指标
  农作物秸秆经过固化成型设备的高温高压轧制,压制成为32×32mm长度为30-80mm的块状燃料。密度为0.8-1.3g/cm3。热值为15000kj/kg(3700KcaL/kg);挥发分为62.6%;固定碳为11.5-22.4%;水分小于14%;灰分为0.30-17.8。其热值是一般烟煤的0.7-0.8倍,在普通式燃煤炉中燃烧,即1.25吨相当于1吨煤的热值,在配套的下燃式生物质燃烧炉中燃烧,其燃烧效率是燃煤炉的1.3~1.5倍,即1吨秸秆成型燃料块的热量利用率与1吨煤的热量利用率相当,每吨价格为400-500元,因此,压块燃料具有体积小、容量大,方便贮运且热值高、燃烧性能好,价格性能比高等特点,可替代化石燃料,作为生产和生活能源。
  3.4项目产品用途范围
  本产品可广泛用于生活炉灶、取暖炉、热水锅炉、烘干炉;生物质气化炉和沼气发酵用原料。供民用炊事和取暖;烘干谷物、烤烟、红松果仁等;区域供热及热水供应。
 

4、工艺、建设内容及设备


  4.1工艺流程
  原料青干处理---原料切碎---输送上料---搅拌压送---压制成型---冷却---计量包装---检验入库---成品
  本工艺流程采用额定生产能力2吨/时的设备。
  4.2建设内容
  Ⅰ、设备购置:按生产能力选择配套设备,年产6万吨选用采用额定生产能力2吨/时机组10套。
  Ⅱ、厂房:厂房下弦高不少于4米,宽6-10米,长度为60-80米,水泥地面,砖混结构,也可采用砖木结构。厂房为四面墙封闭式,也可为三面墙半开放式或一面墙开放式的简易厂房。
  Ⅲ、库房:成品库房面积不应少于5000m2,水泥地面,地面应高于库外地面200毫米以上。库房内部必须保证通风、防雨、防潮、防晒、防水淹。
  Ⅳ、场地硬化:切碎暂存回性场地硬化面积不少于500m2,切碎后晾晒场地应不少于3000m2[按每m2可获干秸秆10kg考虑]。地面应高于周围地面200毫米以上,一般为混凝土地面,也可采用铺砖水泥抹面。
  Ⅴ、供电系统:利用现有厂区内的变压器,(机组配30kVA)架设动力和照明线路。
  Ⅵ、供水系统;配置必要的供水管道、贮水设施和消防系统。
  Ⅶ、办公、休息用房2-3间。
  4.3主要经济技术指标


  示范试点项目主要经济技术指标表
 

序号项目数量单位备注
1生产规模6/ 
2总投资980万元 
 其中:自有资金980万元 
 其它资金 万元 
 申请资金 万元 
3固定资产投资780万元 
4流动资金200万元 
5综合利用秸秆6.6万吨 
6秸秆收购价格80/ 
7秸秆利用面积20万亩 
8人员150  
9工作日150设备日运转20小时
10销售收入3000万元 

 

5、项目总投资、资金筹措及来源


  实施《秸秆固化成型燃料生物质能源开发利用项目》涉及秸秆原料运输收贮、生产设施建设、设备购置安装、技术培训、产品加工、产品试验、推广。根据本项目性质、生产能力、工艺要求、设施设备数量、当地物价水平、工人工资等估算投资费用,预计总投资980万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780万元,流动资金200万元。
  资金筹措本着“自筹为主、贷款为辅、合资入股、政府扶持”的原则,通过自有资金980万元,申请资金万元。
 

6、项目实施进度安排


  农作物秸秆生物质能源化利用项目一期工程的建设开始于2012年3月,2012年9月正式投入正常运营。建设进度可分为两个阶段,即1、生产厂区建设阶段;2、秸秆固化成型燃料生产阶段及推广应用阶段。
  第一阶段:生产厂区建设阶段
  2011年11月--2012年3月,成立本项目筹建办,着手进行规划实施,工作内容包括生产场地的平面设计、设备施工图设计等其它设计工作;完成生产场地的“三通一平”;生产厂房、原料堆贮场地的建设、库房及消防设施及管道的建设;设备购置安装与调试;人员招聘与培训;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岗位责任制度、人事,财务管理制度等各项制度的建立,为示范点生产基地大批量接收农作物秸秆原料做好生产准备。
  2012年10月--2012年12月中旬,为农作物秸秆原料收贮阶段,主要工作内容为利用现有生产场地,最大程度的进行农作物秸秆原料的收贮,在综合利用政府行政手段、经济手段、宣传手段的基础上,充分调动加工厂区周边农民的农作物秸秆收贮积极性,利用专用打捆压缩设备将玉米秸秆收入厂区,集中存放。
  第二阶段:农作物秸秆固化成型燃料生产阶段及示范推广应用阶段。
  2012年12月中旬--2012年5月,在抓好生产的同时,根据山市镇当地的实际情况,重点选择具备使用农作物秸秆压块成型燃料条件的单位和个人进行推广,优先选择具备较长锅炉使用时间、经验丰富,经济条件较好的企业,通过实际效果在全镇及周边广泛推广使用,以加快全海林市生物质燃料替代燃煤的进程。
 

7、项目建成后的效益与预期效果

  本项目效益包括两个方面,一是项目所产生的经济效益,二是项目成功后产生的社会效益与环境效益。建设农作物秸秆生物质能源化利用项目,将会推动全海林市秸秆综合利用产业的迅速发展。
  在经营企业经济效益方面,以现行最低出厂价500元计算,年产6万吨,可实现销售收入3000万元;可上交利税150万元;实现税后利润360万元。在农民增收方面,按平均收购价每吨80元计算,年消耗秸秆6.6万吨,可使周围农民增收528万元。
  示范点项目实施后替代近4万吨/年矿石燃料原煤的消耗量,解决20万亩农作物秸秆的最终处置问题,同时通过秸秆的综合利用可以减少,替代减排SO21000吨/年,减排温室气体CO27000吨/年。
  总之,本项目的建成可带来一系列生态、社会和经济效益。秸秆生物质的能源利用不仅可以消纳各种农林废弃物(包括费食用菌袋等),消除因焚烧对环境的负面影响,推动农村和城镇的现代化建设。同时,本项目的建设将促进现代种植业的发展,成为农村新的经济增长点,增加农民就业机会,改善生活环境,提高农村居民收入,振兴农村经济。
 

目录

 

1、总论..........................................................3
  1.1基本概况..................................................3
  1.1.1项目名称................................................3
  1.1.2项目承办单位............................................3
  1.1.3拟建地点................................................3
  1.2概述......................................................3
  1.2.1产品方案与生产规模......................................4
  1.2.2厂址概述................................................5
  1.2.3主要原料及动力供应......................................5
  1.2.4环境保护................................................5
  1.2.5工作制度、工作日、企业用工..............................6
  1.3项目实施的必要性..........................................6
2、项目建设的可行性..............................................8
3、项目建设的内容和指标..........................................11
  3.1主要开发内容..............................................11
  3.2项目利用各项指标..........................................12
  3.3产品主要技术性能指标......................................13
  3.4项目产品用途范围..........................................14
4、工艺、建设内容及设备..........................................14
  4.1工艺流程..................................................14
  4.2建设内容..................................................14
  4.3主要经济技术指标..........................................15
5、项目总投资、资金筹措及来源....................................16
6、项目实施进度安排..............................................17
7、项目建成后的效益与预期效果....................................18
 


如果需要定制报告内容,请您联系咨询师了解详情 点击咨询客服


回到顶部 咨询客服




北京华经纵横咨询有限公司专业编写下列类型的可行性研究报告项目建议书项目申请报告具体包括

  1. 用于报送国家发改委立项、核准或备案的可行性研究报告、项目建议书、项目申请报告

  2. 用于银行贷款的可行性研究报告、项目建议书资金申请报告

  3. 用于融资、对外招商合作的可行性研究报告。

  4. 用于申请国家政策资金的可行性研究报告。

  5. 用于IPO上市募投的可行性研究报告。

  6. 用于园区评价定级的立项报告及可行性研究报告。

  7. 用于企业工程建设指导的可行性研究报告。

  8. 用于企业申请政府补贴的可行性研究报告

  华经纵横拥有一支专业、经验丰富的项目投融资咨询团队。同时我们还具有丰富的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项目建议书项目申请报告资金申请报告商业计划书项目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