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金政策 >> 科技部资金政策 >> 

863计划项目

科技部 - 863计划项目

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新材料技术领域“典型人体组织器官替代与修复用关键材料技术研发”主题项目申请指南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3-01-16  浏览:

  在阅读本申请指南之前,请先认真阅读《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申请须知》(详见科学技术部网站国家科技计划项目申报中心的863计划栏目),了解申请程序、申请资格条件等共性要求。


  一、指南说明


  依据《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为满足我国人口与健康领域对高端医用材料及制品的迫切需求,提高国民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设立“典型人体组织器官替代与修复用关键材料技术研发”主题项目。


  本项目将通过突破我国高端生物医用材料国产化关键技术,开发出骨科、口腔、心血管等组织器官替代与修复材料及制品,提升我国医用材料产业的技术创新能力,促进我国医用材料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本项目的任务落实只针对项目整体进行,项目申请者应针对指南内容,围绕项目总体目标和任务进行申请,而不要只针对项目部分目标和任务进行申请。


  项目可以由一家申请,也可以由多家共同申请。对于多家共同申请的主题项目,由研究单位自行组合形成项目申请团队(一个单位只能参加一个申请团队),并提出项目牵头申请单位和申请负责人,由项目牵头申请单位具体负责项目申请。


  项目申请要提出项目分解(包括任务分解及经费分解)方案,提出项目课题安排及承担单位建议,并填写课题申请书(项目拟分解的课题数最多不超过10个)。


  二、指南内容


  1、项目名称


  典型人体组织器官替代与修复用关键材料技术研发


  2、项目总体目标


  突破高端医用材料和制品的设计、加工、表面改性及规模化生产关键技术,研发出10种以上骨科、口腔、心血管等组织器官替代与修复材料及制品,促进我国生物医用材料产业发展。


  3、项目主要研究内容


  (1)钛合金人工关节及创伤类材料关键技术及产品研发


  医用Ti6Al4V合金的性能升级和规模化生产技术研发;人工关节和创伤内植物系列产品研制;产品综合性能评价。


  (2)钛合金脊柱骨科材料关键技术及产品研发


  新型低模量医用钛合金批量生产技术研发;低模量钛合金脊柱内固定系列产品研制;产品综合性能评价。


  (3)新型树脂基口腔医用材料及产品研发


  新型树脂基口腔医用材料及制品的规模化生产技术研发;产品综合性能评价。


  (4)新型钛合金口腔种植修复系统材料及产品研发


  新型口腔种植体设计、加工与表面改性技术研究;个性化种植体基台设计与加工技术研发;种植体系统综合性能评价。


  (5)全降解血管支架材料关键技术及产品研发


  新型全降解血管支架材料研究;全降解支架精密制备技术研发;材料及制品综合性能评价。


  (6)新型药物洗脱支架和管材关键技术及产品研发


  冠脉支架用精密薄壁不锈钢、钴铬合金管材的研制和规模化生产技术研发;新型药物洗脱支架研制及综合性能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