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金政策 >> 发改委资金政策 >> 

工程认定中心专项

发改委 - 工程认定中心专项

关于请组织申报2007年第二批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及国家工程实验室项目的通知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3-02-05  浏览:

  发改办高技[2007]2513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发展改革委,国务院有关部门、直属机构办公厅,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国家自主创新基础能力建设“十一五”规划》,促进高技术产业发展,加快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我委决定在资源、环境、节能减排和生物产业发展等领域建设若干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和国家工程实验室。现通知如下:


  一、建设重点


  (一)资源、环境与节能减排


  1、工业节水与废水资源化国家工程实验室


  建立工业循环冷却水处理、工业废水处理及回用、锅炉水处理动态模拟、水处理工程智能化控制等试验平台,开发水处理化学品、关键设备的制造和工程应用技术,开展重要产品和关键技术的标准研究,提高化工、石化、钢铁等重点耗水行业工业用水利用率和实现工业废水资源化。


  2、环境光学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


  建立环境光学立体监测技术、环境大气模拟试验、环境光学光谱数据库等研发平台,开展环境光学监测关键技术、设备和相关标准、方法研究,满足国家对环境污染、生态要素、突发环境事故进行远程、自动和实时监测等的需求。


  3、制革清洁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


  建立清洁过程技术、制革生物技术、废水生物强化处理和中水回用技术、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技术等试验平台,突破关键化工和生化材料的制备、制革专用酶制剂产生菌的筛选和培育等关键技术,解决制革产业持续发展面临的环境污染、资源利用率低等瓶颈问题。


  4、钢铁制造流程优化国家工程实验室


  建立可循环钢铁制造流程动态分析、评估和系统优化技术平台,以及精准设计、高效运行、节能减排和优化控制技术的工程化试验环境,开发钢铁生产全流程物流平衡和优化、全流程排放物分析和减排等关键技术和工艺装备,为提高钢铁生产资源利用效率和降低污染排放提供技术支撑,解决钢铁行业资源能源消耗高、污染重等突出问题。


  5、先进涂镀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


  建立连续涂镀、功能化涂层、涂镀技术检测等试验平台,开发连续镀锌、连续涂层、清洁生产等钢铁材料先进涂镀关键共性技术,研制涂镀层生产线核心关键装备,形成涂镀钢材的回收和循环使用规范,提高钢材的使用寿命和利用效率,减少资源能源消耗和减轻环境负荷压力。


  6、甲醇制烯烃国家工程实验室


  建立甲醇制烯烃催化技术研究和中间放大试验平台,开展过程模拟和优化研究,研究烯烃分离新技术、新的原料净化技术、生成水的处理技术和回用技术等,开发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成套技术,满足我国煤代石油战略的重大需求。


  7、煤炭间接液化国家工程实验室


  建立煤间接液化催化剂、工艺过程模拟与优化、关键设备开发、煤液化产品开发与深加工技术的试验平台,开展煤间接液化制油技术、产品开发与深加工技术、油电化联产系统集成与设计技术,以及煤间接液化催化剂、合成反应器等关键设备的研发,为我国煤间接液化制油百万吨级示范工程提供技术支撑。


  8、煤炭直接液化国家工程实验室


  建立煤直接液化工艺开发试验平台、催化剂工程化研究平台等,开展煤直接液化过程中煤浆制备、煤液化反应、液化残渣分离和利用、循环溶剂制备、液化油品提质加工、高效煤直接液化催化剂合成及连续制备等关键技术,以及煤直接液化反应器、专用泵阀等核心技术装备等研发,为我国煤直接液化百万吨级示范工程提供技术支撑。


  9、煤矿深井建设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


  建立煤矿深井建设所需的冻结、注浆、钻井及矿井降温等综合研究试验系统,开展具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深井建设核心技术研发,掌握冲积层厚600~800米、井筒深度850~1200米的深井特殊凿井以及矿井降温等关键技术,提升我国煤炭资源的保障能力。


  10、煤矿采掘机械装备国家工程实验室


  建立采掘装备特种机械性能综合试验平台、煤矿机械材料试验平台、采掘装备特种电气性能试验平台、强力液压支架实验台,突破制约我国大型高效煤炭采掘机械发展的技术瓶颈,为我国煤炭高效安全采掘提供装备保障。


  11、油气管道输送安全国家工程实验室


  建立油气管道工艺设计、材料、焊接、防腐等核心技术研发平台,开展油气管道安全预警、监测、裂纹检测、泄露检测等技术研发,开发管道裂纹检测和管道沿线地质灾害自动监测设备,满足我国天然油气骨架管网建设和管道安全管理的需要。


  12、海洋石油勘探国家工程实验室


  建立海上高精度地震技术及海上可控源电磁勘探技术的研发试验平台,研究开发具有针对性、先进性和实用性的地球物理数据分析及配套应用分析技术,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海上油气资源勘探装备与技术,满足我国近海复杂油气藏勘探和开发深水油气资源的需求。


  13、油气钻井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


  建立钻井完井工艺、钻井机械装备、井下测量控制仪器、井下增压和井下循环全过程模拟试验平台,开展油气钻井新技术、新产品及重大装备的试验验证和重要技术标准的研究制定,满足我国复杂地质条件下高效、安全、清洁勘探油气的技术需求。


  14、低渗透油气田勘探开发国家工程实验室


  建立井下工具模拟试验、高压管道流动评价系统、裂缝评价系统、裂缝监测、压裂液在裂缝中的动态携砂性能等试验平台,开展水平井井下作业及压裂改造,CO2泡沫压裂、CO2干法加砂压裂,泡沫压裂液模拟评价、泡沫钻井液等流体性能评价及水平井筒沉砂规律试验等,促进我国陆上低渗油气藏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研发能力的提升。


  (二)生物产业发展


  1、基因工程疫苗国家工程实验室


  建立基因工程疫苗构建、表达、评价等研发设施,开展疫苗抗原基因筛选和改造技术,基因转移、表达及其调控技术,疫苗菌毒种构建技术,新型DNA疫苗和RNA复制子疫苗技术等研发,加快基因工程疫苗的研发速度,提高产品的效果和安全性,满足我国重大传染病防治的需要。


  2、免疫诊断试剂国家工程实验室


  建立重组抗原及单克隆抗体工程化平台,优化免疫诊断试剂关键原料的表达、纯化、保存条件和体系,开发通用高效的抗原、抗体的酶标记和荧光标记技术,实现诊断试剂生产中关键原材料的国产化率达到50%,提高我国免疫试剂的质量和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3、生物制药新工艺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


  建立高表达哺乳动物细胞株构建、细胞系的驯化与克隆筛选、无血清细胞培养基配制与优化、动物细胞大规模培养工艺优化等研发实验平台,开发可适用于表达不同产物的动物细胞系,形成从细胞株构建、细胞系驯化、筛选到大规模生物反应器培养的整套工艺技术,使重组细胞表达水平达到50皮克/细胞/天,促进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


  4、药物基因和蛋白筛选国家工程实验室


  建立成药基因和成药蛋白质筛选、鉴定、验证、中试规模制备的技术平台,开展系统性的药理药效、毒理研究,为生物制药企业提供生物制药新的候选基因和候选蛋白质,满足生物制药开发的源头创新的需要,为新基因工程药物及基因治疗的产业化提供基础,形成我国生物医药产业的技术辐射中心。


  5、中药质量控制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


  建设中药标准品和对照品生产技术、中药标准综合评价技术、有毒有害物质脱除技术等平台,开展中药材、饮片、提取物、中成药质量控制技术和标准研究,满足解决我国中药产业急需解决的标准和质量控制关键技术问题的需要。


  6、濒危药材繁育国家工程实验室


  建立濒危药材快速繁育、大规模移栽、标准化良种的药材种苗繁育、高原药材、沙生药材野生抚育试验平台,开展濒危药材组织培养快速繁殖中规模化移栽技术,标准化、模化、集约化的种苗繁育技术,濒危药材野生抚育生态型生产技术研发,保护濒危药材资源,促进中药产业持续发展。


  7、作物分子育种国家工程实验室


  建立新基因发掘、分子生物学基础研究、分子育种等研发设施,开发重要性状基因的实用分子标记,改良分子标记检测技术,提高规模化应用水平,构建高效的分子育种技术体系,提高育种效率,突破规模化发掘种质资源中优异基因的技术瓶颈,实现多目标重要性状的定向改良,提高我国主要粮食作物育种效率。


  8、作物细胞育种国家工程实验室


  建立染色体工程技术、细胞工程技术、分子细胞工程技术、单倍体工程技术等研发设施,开展植物体细胞和配子细胞培养高频率再生及无性系变异技术、远缘体细胞融合技术、细胞定向突变筛选技术、染色体工程诱导异源染色体易位及其快速识别技术等研究,培育优质、抗逆、抗病的育种新材料,满足主要园艺作物新品种培育的需求。


  9、林木育种国家工程实验室


  建立基于分子水平的林木种质研发平台,开展林木速生、木材形成、高抗等功能基因的快速发现和鉴定技术,高效多基因转化技术,高密度、高精度遗传图谱构建关键技术,困难树种再生体系及针叶树的体胚转化系统,林木新种质性状快速鉴定技术等研究,提高我国林木育种水平,满足工业用材林及生物质能源林建设的需求。


  10、动物育种国家工程实验室


  建立动物遗传基因资源发掘评价、分子育种、繁殖技术等研发平台,开展优异基因资源大规模发掘和有效利用技术,经济性状新型分子标记开发和辅助育种技术,胚胎规模化生产技术,体细胞克隆技术,优质、抗病、特色转基因畜禽育种技术等研发,满足我国畜禽和特色经济动物养殖的需求。


  11、现代酶工程国家工程实验室


  建立工业化发酵控制技术、低成本分离技术、先进的发酵废液后处理技术研发平台,开展工业酶发现、改造、规模化表达、制剂制备等关键和共性技术研发,制定和完善相关行业的酶制剂技术标准,加快酶制剂产业的发展,促进其在能源、饲料、食品、环境、医药等工业领域的应用。


  12、生物质化学利用国家工程实验室


  建立生物质热化学转化和非木质资源绿色合成工程化研发平台,重点突破生物质热化学转化定向制备燃气、合成气,生物质液化制备生物基化学品,生物质化学改性及树脂化技术,非木质生物质资源绿色高效转化合成生物基材料等工程化关键技术,为我国生物质资源的高效利用提供有效支撑。


  13、动物用生物制品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围绕保障畜牧业健康发展和公共卫生安全,建立动物用生物制品技术的系统集成和工程化验证平台,加强动物疫苗、诊断制剂、血清等生物制品的技术创新和产业化,重点解决典型毒株分离、疫苗免疫接种控制、基因工程活载体疫苗等生产技术和工艺难题,发展新型分子检测技术,构建相应的质量标准体系和技术咨询服务体系,全面提升动物用生物制品生产的技术水平和生产规模。


  14、作物转基因育种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针对棉花等主要经济作物,建立功能基因挖掘、克隆与验证,分子改良,转基因作物生产关键技术集成,转基因经济作物品种工程化验证等研发平台,开展主要经济作物重要性状基因的大规模挖掘、克隆与快速功能验证技术,重要性状的高效分子育种与聚合技术等研发,为提高我国主要经济作物育种效率,培育优质、多抗新品种提供技术支撑。


  15、生物饲料开发与安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建立生物提取、生物化工、基因工程、蛋白质工程、发酵工程等试验设施,以及生物饲料评价与应用技术等研发平台,开展免疫增强剂等天然活性物质的高效提取、分离、纯化,畜产品品质改良剂等功能性饲料的定向合成和高选择性合成,利用基因工程对天然蛋白质的基因进行改造,提高生物饲料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16、抗体药物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针对危害人民生命健康的恶性肿瘤、重大传染性疾病以及免疫系统疾病等,重点突破抗体药物发展的技术瓶颈,研制自主知识产权的重组抗体药物,开发高效低成本的工业化纯化工艺,特别是连续灌流和流加培养产业化工艺,建立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源化及全人抗体筛选技术及评价体系,形成从抗体筛选评价到生产的完整体系,为促进生物医药产业的跨越式发展提供支撑。


  17、医用植入器械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针对我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薄弱环节,重点突破新型医用植入器械和人工器官的技术瓶颈,开发医用植入体表面生物活化和抗凝血改性的工程化技术、植入器械及人工器官的精密加工技术、动物源植入器械和人工器官抗钙化及去免疫原性技术,建立相应的工程化验证环境和产品技术标准体系,构建我国新型医用器械产业链,不断满足人民对生命健康日益增长的需要。


  二、具体要求


  (一)请相关主管部门按照《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管理办法》(国家发展改革委令52号)、《国家工程实验室管理办法(试行)》(国家发展改革委令54号)、《国家高技术产业发展项目管理暂行办法》(国家发展改革委令第43号)的要求,组织开展项目申请报告编制和申报工作。申请核定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的,应提出工程中心申请报告;申请国家工程实验室建设项目的,应直接编制资金申请报告。


  (二)主管部门应协调落实项目建设资金、环保、土地、规划等相关建设条件,对申请报告及相关附件(如银行贷款承诺、自有资金证明、生产许可文件等)进行认真核实,并负责对其真实性予以确认。


  (三)请主管部门在2007年11月30日前,将审查合格的国家工程实验室建设项目资金申请报告一式三份报送我委;于2007年12月31日前,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申请报告一式三份报送我委。同时请提供电子文本和有关附件等材料。


  (四)在主管部门申报的基础上,我委将按照公正、公平的原则组织专家评选,择优支持。


  特此通知。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办公厅


  二OO七年十月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