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金政策 >> 申报指南

申报指南

2013年度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资金柑橘项目申报指南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3-05-08  浏览:

  一、项目目标


  以现代农业发展为理念,支持柑橘标准化生态园建设和果品采后商品化处理能力建设,推进柑橘生产标准化管理,增强果园抵御自然灾害和抗风险能力,提升果品质量安全和产业科技水平,加快农民合作组织发展,促进农民增收和产业转化升级。


  二、项目内容


  (一)柑橘标准化生态园建设


  柑橘标准化生态园建设园内主干道、支道和作业道相互贯通,山、水、园、林综合配套;全面推广杀虫灯、捕食螨、黄板等集成技术;安装具备灌溉施肥功能的现代节水灌溉系统(滴灌系统、树冠下微喷系统),实现水肥一体化;按照“全国种植业产品质量追溯系统”要求,建立便捷可查询的果品质量安全可追溯系统,实现产品质量安全信息可追溯、可查询。


  (二)柑橘采后商品化处理及贮藏能力建设


  以合作经济组织或果品加工企业为主体,以提高果品商品化处理能力和合理调控鲜果上市时间为目标,在全省柑橘采后商品化处理和贮藏能力相对较弱的主产区,适当新增柑橘鲜果分级、打蜡、包装生产线和建设柑橘贮藏保鲜库(含简易库)。


  三、实施区域


  柑橘项目实施区域为2012年度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资金柑橘项目实施县(市、区)。柑橘现代示范园实施点须按照现代农业规划要求集中连片,每个县规模不超过1万亩,建设点不超过3个,每个建设点面积不少于3000亩;脐橙产业项目县重点扶持现代示范园基础设施建设和产后商品处理环节;补助环节集中、规模开发、示范效益明显的项目申报县优先纳入实施范围。


  四、资金使用方向


  柑橘标准化生态园建设按300元/亩标准给予补助,补助资金主要用于果园节水灌溉设施、推广“树顶灯、树上板,树脚螨,树底管”生态栽培技术。采取“先建后补”的方式,对新增果品商品化处理生产线和贮藏保鲜库建设按一定比例给予补助。


  五、申报程序


  各县(市、区)财政和果业主管部门要认真调查摸底,选好项目实施区,根据项目指南,编制项目实施方案,附带申报条件的原件材料,联合行文向设区市财政和果业主管部门提出项目申请。经各设区市财政、果业主管部门审核汇总后,上报省财政厅农业处和省农业厅计财处、省农业厅经作局。


  联系人及电话:


  省财政厅农业处周哲郑0791-87287583


  省农业厅计财处李小明0791-86261267


  省农业厅经作局宋磊0791-86222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