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4年1月广东省平板玻璃出口情况分析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4-05-27  浏览:


  据海关统计,今年1月广东省出口平板玻璃230.9万平方米,比去年同期(下同)大增1.7倍;价值3.9亿元人民币,激增25倍;出口均价为每平方米168.2元,上涨8.6倍。


  按美元计价,今年1月广东省出口平板玻璃6355万美元,激增26倍;出口均价为每平方米27.5美元,上涨8.9倍。


  一、今年1月广东省平板玻璃出口的主要特点


  (一)一般贸易方式出口占一半以上。今年1月,广东省以一般贸易方式出口平板玻璃130万平方米,大增54.2%,占同期广东省平板玻璃出口总量的(下同)56.3%;以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方式出口100.9万平方米,激增686.2倍,占43.7%。


  (二)外商投资企业出口占逾6成。今年1月,广东省外商投资企业出口平板玻璃143.6万平方米,激增7.3倍,占62.2%;民营企业出口87.3万平方米,增加30.3%,占37.8%。


  (三)主要出口到香港和拉丁美洲。今年1月,广东省对香港出口100.9万平方米,激增422.5倍,占43.7%;对拉丁美洲出口57.7万平方米,大增6.3倍,占25%。


  二、平板玻璃出口及行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和相关建议


  (一)玻璃上游产业纯碱价格持续上涨。从成本上来看。纯碱是玻璃生产所需的主要原料之一,其成本在玻璃生产成本中占比约为三成左右。去年受产能压制以及下游消费不好的影响,纯碱行业于底部徘徊,价格在每吨1300元左右。但是随着产业利润的逐步缩水,越来越多的企业为保护自身利益执行限产保价的政策,行业开工率连续保持低位。与此同时,纯碱的重要下游玻璃行业却在持续扩产,导致在行业开工率偏低,需求旺盛的情况下,2013年下半年出现了纯碱供给偏紧的情况,纯碱价格也出现了低位反弹,平均价格达到每吨1600元,部分地区甚至达到每吨1770元,较2013年初上涨每吨300元,涨幅超过20%。根据测算,一吨玻璃消耗0.2吨纯碱,那么随着纯碱的上涨,玻璃平均成本提升了每吨60元。由于纯碱是玻璃生产的必备原料,因此纯碱的上涨必将支撑玻璃现货价格的上涨。


  (二)环境问题频发,玻璃产业亟待转型升级。在环保控制方面,由于近期雾霾天气频发,社会及政府对环保的关注度及相应的监控力度也进一步加强。根据节能减排“十二五”规划,2015年我国单位GDP能耗应较2010年下降16%,氮氧化物等四种污染物下降8-10%。自2013年三季度以来,多地也相继出台环保相关政策,对水泥、钢铁、平板玻璃等高污染高耗能的行业进行整治。其中,山东、河北、山西等地的监管力度预计将进一步加强。此举有望改变长期以来玻璃行业的产业结构,但短期的效果有限,反而刺激产能的提前释放,就好比2013年下半年以来的产能大幅增长,即使在淡季,企业依然争先恐后的投产。因此,我们应重点关注玻璃产业的结构调整道路,加速玻璃产业的转型升级。


  值得注意的是: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化解两行业产能过剩矛盾的工作方案”,玻璃行业面临洗牌。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产能过剩成为一道紧箍咒,制约了水泥、平板玻璃行业的发展。2012年底,我国水泥、平板玻璃产能利用率分别仅为73.7%和73.1%,明显低于国际通常水平,行业利润大幅下滑,企业普遍经营困难。但受过于乐观的市场预期以及地方政绩观等因素影响,行业仍有一批在建、拟建项目,产能过剩呈加剧之势。因此,工作方案要求,2017年底前,各地区禁止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核准水泥、备案平板玻璃新增产能项目。同时结合“十二五”规划中期评估,因地制宜制定地区水泥工业结构调整方案(2013-2017)。重点产区和环境敏感区,还要制定地区平板玻璃工业结构调整方案。与此同时,工作方案还提出抓紧修订水泥、平板玻璃准入条件,提高行业准入门槛,及时指导地方核准水泥、备案平板玻璃建设项目。工信部将继续公告符合准入条件的水泥、平板玻璃生产线和企业名单,并加大对已公告企业保持准入条件情况的督察力度,强化事中事后监管,营造公平市场环境。

 


微信服务号:   微信订阅号:



  北京华经纵横咨询有限公司拥有专业的细分市场研究团队和丰富的研究经验。我们以最新的准确可靠的数据为依据, 常年为政府部门,全球500强企业提供下列细分市场研究咨询服务:
  1. 行业分析:研究行业发展关键因素、规模和发展趋势、发展环境
  2. 产业链分析:从上下游产业链的角度看行业机会
  3. 产品分析:研究产品产销情况、销售模式、进出口状况、市场需求
  4. 企业分析:针对潜在企业的研究、发现潜在的投资机会
  5. 市场分析:行业市场分析、预测市场前景和投资机会
  6. 竞争分析:行业竞争格局及企业竞争分析
  7. 盈利能力分析:行业和潜在重点企业的盈利能力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