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3年前10月吉利SUV车型销量飙升推动出口业务增长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4-01-06  浏览:


  SUV攀升促进整体销量增长


  吉利在销量快报中表示,今年10月份在全球范围内销售了55,785辆汽车。去年10月吉利全球销量为48,609辆,今年同比增长14.7%。如果和今年9月份的43,027辆销量对比,10月份环比大幅提升29.7%。


  吉利旗下多款车型上个月表现尤为突出。最畅销车型帝豪EC7当月销量达到20,275辆新高,同比大幅攀升36%。吉利SUV在国内外市场走热,总计销量达到7,436辆,同比激增62%。


  作为吉利汽车首款SUV车型,GX7也是吉利SUV走热的代表,该车研发历时三年,由世界著名汽车设计大师乔治亚罗与吉利联手打造,兼顾都市车型时尚感和越野车型的力度感,注重人性化配置、车内空间、安全性和驾乘性能。GX7于2012年上市,当年热销3.5万辆。


  在各款轿车和SUV车型的推动下,1到10月份,吉利全球累计销量达到431,595辆,去年同期累计销量372,547辆,今年同比提高了15.8%。吉利为今年设立的全球销量目标为560,000辆,前10个月完成率为77%。


  今年前10个月吉利SUV与去年同期销量对比


  吉利出口新力量


  尽管今年中国汽车出口整体走缓,连续同比下滑5个月后到10月止跌,但吉利的出口业务总体上呈现上行态势,并且向出口销量最高、增速最快的自主品牌宝座迈进。


  2013年10月份,吉利向海外市场出口了14,282辆汽车,去年10月份吉利出口销量略超过12,200辆,今年同比增幅达到17%。上个月吉利在国内市场销量为41,503辆,去年10月份在国内销量为36,400辆,同比增长了14%。


  1到10月份,吉利累计向海外出口了94,944辆汽车,对比去年同期的81,000辆左右,同比增长17%。


  GX7等SUV车型不仅成为吉利整体销量增长的支柱,同时也成为吉利出口的新力量,业已挺进中东等市场。吉利成都公司副总经理冯旭红透露称,“今年以来,公司生产的SUV受到了海外市场的欢迎……出口订单不断飞来:1月18辆,2月578辆,3月400辆。”根据吉利内部报告,今年上半年仅GX7一款SUV就出口了2,178辆。


  2月份订单中500辆于今年7月交付,运抵沙特、伊朗、科威特等中东国家,成为迄今四川省单批量出口汽车最多的一次,出口产值在7,000万元以上。


  2013年吉利成都公司GX7车型计划产销9万辆,由此吉利成都公司年产值预估将达110亿元;其中出口销量将在1.2万至2.0万辆之间,出口产值将超过20亿元。


  生产足印落户海外


  吉利不但将SUV作为出口业务增长的重要组成,还注重将SUV生产线向海外拓展,通过本土化生产提升区位和成本优势。


  今年7月,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与白俄罗斯工业部部长迪米特里·卡特里尼奇(DzmitryKaterynich)签署了“吉利与白俄罗斯合资建设大型汽车组装项协议”,吉利将与白俄罗斯全球第二大矿山机械企业BELAZ公司和白俄国家零部件集团合资公司SOYUZ公司组建合资子公司,名为“吉利(白俄罗斯)汽车有限公司”;该合资企业将负责吉利汽车在白俄罗斯的整车生产工作。


  该项目规划产能120,000辆,前期将生产吉利现有的GX7SUV、海景SC7、SC5和熊猫CROSS等四款热销车型,利用进口自中国的散件总装;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产能、丰富产品线。目前该厂已经开始试总装SC7紧凑型轿车,年内还将投产GX7。产品市场将辐射包括俄罗斯、乌克兰在内的整个独联体市场。


  分析人士认为,GX7落户吉利白俄罗斯工厂后,未来将对吉利SUV乃至吉利整体东欧销量的增长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相关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