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3年1-11月机械工业价格指数持续低迷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4-02-28  浏览:


  一、1-11月机械工业产品累计价格指数连续五个月与上月持平


  2013年1-11月,机械工业产品累计价格指数为98.6%,已连续5个月与上月持平。11月当月价格指数98.8%,虽比上月微升0.2个百分点,但回升仍然乏力。自2012年1月份以来,机械工业当月和累计价格指数已连续22个月在100%以下低位运行,虽然近几个月已显示企稳迹象,但回升动力仍显不足,当前市场运行环境依然严峻。


  1-11月,累计价格指数比上月下降的产品数量已回落至较低位置。今年年初2、3月份,累计价格指数比上月下降的产品数从上年的90种以上回落至67种,与2012年相比,已经基本回落到较低水平;但二季度开始这一数字又开始上升,6月份又升至86种;进入三季度又开始逐月回落,11月份回落到60种的较低位置,成为价格指数低位运行中的又一个企稳信号。


  二、累计价格指数低于100%的产品仍占6成


  自去年年初以来,机械工业累计出厂价格指数在100%以下的产品数量逐月上升,至今年各月都在80种以上,1-11月,在统计的142种机械产品中,有85种产品累计出厂价格指数在100%以下,与上月持平,仍占六成(60%)。价格指数在100%以下的产品数量占比今年年初已由前年年底的3成左右上升到目前的6成左右,半数以上产品累计价格指数在100%以下仅在金融危机后的2009年和2010年年初出现过,可见当前运行环境仍然十分严峻、市场竞争异常激烈的形势还没有根本改观。其中,多个行业中的主要产品价格指数均低于100%水平,如电工行业的电站锅炉、汽轮机、水轮机、交流电动机、直流电动机、电线电缆、钢绞线、工业链条、低压开关设备等主要电工产品,机床行业的加工中心、数控加工中心、车床、数控车床等产品,重型矿山行业的锻造机及冲压机(包括数控型)、金属轧制设备、铸锻件、矿山提升设备、采掘凿岩设备、起重机等主要产品,工程机械行业的装卸机械、桩工机械、公共工程用机械、塔类设备、工程钻机等主要产品,汽车行业中的轿车、轻型载货车、汽车仪器仪表等产品,基础件行业的齿轮、轴承、弹簧、紧固件等产品,还有船用柴油机、车用发动机、泵、数码相机、饲料生产专用设备、农林牧渔专用仪器仪表等机械产品,价格指数均低于100%水平。


  1-11月累计,在统计的142种机械产品中,有57种产品累计出厂价格指数高于100%,占比已由前年年底的7成左右降至4成(40%),且都处于上涨空间极小的状态,其中仅有大型金属容器、场上作业机械、数控镗床、中型客车、淀粉加工机械、水泥专用设备、齿轮加工机床、离心式通风机、碾米机械、中型拖拉机等少数机械产品价格指数居于前列。

 


相关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