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华经纵横:哪些跨界农业能够“跨界”?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4-09-05  浏览:


  近年来,农业产业无疑资本跨界最受青睐的产业之一。除了乐视和恒大,此前,网易高调进军了养猪业,京东的刘强东种起了“来龙有机大米”,柳传志种起了猕猴桃和蓝莓,“房产大鳄”宋卫平曾注资20亿投资农业;今年,奇虎360的周鸿?被称开始卖大米了,而不久前马云联合发起的云锋基金投资了伊利,被认为开始养牛。


  越来越多的企业将目光瞄准“投资洼地”农业领域。资本下乡为资金找到了“新蓝海”,同时也缓解了困扰农业多时的投资不足难题。目前好多省市正处于转型发展关键时期,民资涌入“农门”,为转型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尤其是百企千村产业扶贫开发工程实施后,农业正成为民资的“新宠”。不过,由于对新领域的不熟、土地流转滞后、资金保障不足等因素,使民资未能释放应有的能量。如何让民资与农业和谐共舞、相得益彰,还有很多值得重视和探讨之处。


  跨界农业投资热潮的源头


  1、诸多大企业家看好农业的未来前景


  城里人变身农民,似曾相识。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中国大地曾有一场全国范围的“上山下乡”运动,改变了无数知识青年的命运。他们从城市走进乡村,投入到最基层的农业生产中去。如果说当年这一行为出于被政治洪流裹卷的无奈,那么今天诸多大企业家主动投身农业的“新上山下乡”可谓理性和前瞻。诸多大企业家看好中国巨大的农产品消费潜力以及目前农业生产存在的体积小、产业分散的状况。


  2、资本跨界进农业与当前食品安全体制息息相关


  民以食为天。就是这个被老百姓看得比天大的食品问题,近年来遭遇了最严厉的质疑和拷问,层出不穷的食品安全问题一度引发“现在到底还能吃什么”的感叹。土地污染、非法添加、农药残留等一系列丑闻曝光后,国人如惊弓之鸟,以至于出现了为孩子到世界各国抢购奶粉的“奇观”。


  在食品安全问题备受责难的大背景下,公众关心的,一方面是监管部门的查、堵、罚;另一方面最重要的,是食品源头--种植者、养殖者、生产者的良知和作为。中国虽为农业大国,有着世界上最庞大的农业人口和几千年的农耕经验,却称不上是农业强国。这其中,无论是思想意识、知识储备,还是规模大小、管理模式,很多还停留在小农经济层面。


  现代农业强调的是“大农业”概念,不仅包括种植、养殖,还包括产前的农药、化肥生产,产后的加工、销售等一条龙环节,都是由市场主导的产业化生产,与一盘散沙、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和条块分割的计划经济有着天壤之别。这样的农业生产,更容易实现标准化运营,可以从源头到各个环节进行严密监管,从而让食品安全得到更多的保障。


  经济学界有句话:哪里有抱怨,哪里就有商机。民众对食品领域牢骚满腹,让有着灵敏嗅觉的企业家们看到了商机,纷纷涉足农业。获取安全健康的食物是人的刚性需求,因此农业永远是朝阳产业。从这个意义上说,“潘苹果”、“任小米”现象虽然本质上没有摆脱“无利不起早”的资本流动特点,但如果能就此推动大农业的发展和食品安全的进步,肯定是一件大好事。


  跨界农业既要释放好正能量,也须正视隐风险


  中国的现代农业的确需要大资本的介入,但是习惯了快速扩张的巨头能否适应农业生产的慢逻辑思维,是否能安于农业较低收益常态、回归恬静淡泊的心境,做农业领域的一棵常青树,还需拭目以待。


  1、农业投资耗资大、回报的周期长


  农业投资要遵循植物生长的客观规律,不可能像地产开发一样产生快速致富效应。而一旦公司成长为跨国农业巨头,则还要时刻警惕各国进出口政策调整、汇率变化、人口增长变动等社会因素所引发的粮价波动,任何管理疏漏与预测失误都可能遭到致命打击。


  投资者必须摒弃机会主义心态,需要长远眼光、专注耐心、明确定位、规避风险,不能期望一蹴而就。只有农业企业做好了、做大了、做强了,才可以分享到企业成长的成果,获得理想的回报。


  举例说明:据一位知情人士表示,由于投入的资金大、风险高,又很难短期实现盈利,汇源集团也顾虑重重。直到2008年,汇源集团高层坚持既然已经投资,并对外宣称要做有机农业,有必要坚持。2014年4月5日,汇源生态园的一位负责人表示,汇源在农业板块已投入资金10多亿元,尚未实现盈利,始终由果汁项目补贴农业的亏损。


  2、隔行如隔山,几乎每个投资农业的企业家都不否认农业创业之艰难


  毕竟隔行如隔山,企业的跨界经营还处于探索阶段,对于产业链抓的不准,跨界也要结合自身的优势,也要多分析农业产业的各个环节,如果从事养殖,做饲料买卖优势自然不大,如果从事加工,想要盈利则相对容易。


  因此在实际投资过程中,面临多方面的难题。要做强、做大农业企业,需要完善融资、人才、土地等方面的配套措施。


  3、中国农业落后现状的背后是难以与市场接轨的农产品供应,是从田间到餐桌缺乏管理的松散体系


  资本有逐利的本能,关键在引导。如果能由资本进入重新制定游戏规则,引入品牌与规模经济的要素,格式化传统农业经营方式,那么农业的生存状态与利润空间或许会截然不同。政府应完善相关的投资政策和配套措施,在鼓励民资投资农业的过程中,要防止企业一味追求经济利益,防止“非粮化”,注意保障“米袋子”安全。


  看好互联网企业和地产企业进军农业


  尽管通过实际情况了解到,大佬们纷纷跨界进军农业,作秀成分居多,但华经纵横认为还是看好互联网企业和地产企业进军农业,毕竟农业需要互联网化,同时也需要地产业雄厚的资本支持;农产品也需要互联网革命,原来的农产品流通渠道靠批发市场靠超市等等,将来很多的农产品会像图书一样,更多的通过电商。


  总之,跨界农业能否真的“跨界”还需拭目以待。

声明:华经视点属原创内容,代表个人观点,授权于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使用;如需转载请保留原意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编辑:wangyuan

 


相关分析

相关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