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华经纵横:大型体育场馆项目投融资模式展望及赛后盈利对策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4-09-19  浏览:


  近年来,在中国经济飞速发展的浪潮下,居民的体育需求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而得到很大的激发。随着各地承办的大型综合型体育赛事的增多,尤其是奥运会在我国北京的举行,可见体育活动已经成为了人民群众生活当中的一个越来越重要的组成部分。


  但体育场馆建设投资数额巨大,建设周期长、风险也大,其所需要的大规模资金的筹集需要通过合理有效的投融资模式来完成。近年来国际上大型项目的融资方式以其独特的融资机制和在分散风险方面的特殊作用为体育场馆建设资金的投融资模式提供了借鉴思路。


  从我国体育场馆建设的投资情况来看,现行体育场馆建设资金仍主要来源于政府财政投入和单位自筹,已不能适应体育产业的迅速发展和体育需求的日益增加。在我国体育场馆投融资的策略选择中,应明确体育场馆的定位、确定投资的主体、选择投资的模式:要以公益优先原则、效益优化原则、风险规避原则、可持续发展原则为主要原则;以投融资主体的多元化、投融资渠道的市场化、投融资结构的组合化、投融资方式的招标化为主要策略;以BOT、PPP、经营城市等投融资模式为优化路径。因此将来大型体育场馆的融资模式将会向着多元化的方向发展,出现多种融资模式共存的局面。具体分析如下:


  1、政府财政拨款依然会是我国大型体育场馆的经费的主要来源。


  众所周知,我国目前大型体育场馆投资建设主要通过政府财政拨款来实现的。虽然有些大型体育场馆的建设采用了其他的一些融资模式,但政府财政投入为主的融资模式没有得到根本性改变。资料显示,广州天河体育中心、常州奥体中心、山东奥体中心、深圳馆、宁夏馆都是由政府财政投资建设。2010年湖南省9所大型体育场馆的前期建设全部投入和后期65%以上都由政府拨款。


  根据目前的发展趋势来看,这样一种融资模式短期内依然不会改变。


  2、多元化的融资模式将是我国大型体育场馆融资模式的主要发展方向。


  目前我国大型体育场馆的融资模式还过于单一,主要是政府财政投入为主,这样既加大了政府财政的负担,也不利于调动社会资本的积极性。因此调动社会资本参与大型体育场馆的融资、建设、运营、管理就显得很有必要了。如:BOT模式;TOT模式;PFI模式;PPP模式。这四种模式将会是未来大型体育场馆发展的主要方向。作为政府部门,会比较偏好于前面三种模式(BOT模式、TOT模式、PFI模式),政府既不需要出资建设,又能通过相关协议达到投资方向公众提供公共服务的目的。而对于投资方而言,由于政府将大型体育场馆融资、建设、运营、管理的风险进行了转移,致使投资方负担过重,风险过大。这样一来,PPP融资模式将会成为首选,即政府与社会企业或组织共同承担大型体育场馆融资、建设、运营、管理的风险,共享收益。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整合资源,实现优势互补。


  因此,PPP融资模式将会是未来大型体育场馆融资建设发展的重要方向。目前所出现的一些大型体育场馆的融资建设也显现出这一趋势,如国家体育馆和岭南明珠所采用的PPP模式就是相当具有代表性的案例。


  3、股票融资模式、ABS融资模式、债券融资模式及LCP融资模式短期内不会成为大型体育场馆投融资模式的主流。


  这几种融资模式一般要在一个体育产业发展比较成熟的阶段才会出现。就当前我国金融业务的发展而言,体育企业要想达到上市融资及发行债券的的门槛比较高,而作为体育产业中一部分的大型体育场馆的运营,由于其投资额巨大,场馆维修养护成本高,后期成本回收缓慢的特点,投资方无利可图,无法支持大型体育场馆债券和股票的良性发展。


  因此,很少有社会资金愿意进入该领域。除了政策上的原因之外,这也是为什么到目前为止政府财政投资依然是我国大型体育场馆建设经费主要来源的一个重要原因之一。


  4、大型体育场馆无形资产融资模式将会得到场馆运营单位的高度重视。


  大型体育场馆无形资产融资模式主要依托体育场馆冠名权、广告权、特许商品等进行融资。无形资产融资模式在国外运用已经很多年,并且也相当成功,它成为大型体育场馆融资、建设、运营、管理中重要的一个资金来源,但在我国大型体育场馆融资模式中运用还不多。在国外,企业冠名体育场馆的做法非常流行。目前为止,北美洲已有超过50个职业体育场馆使用啤酒、航空公司、石油公司等企业的名字冠名,而一般大型体育场馆的冠名权市值都1亿美元以上。


  由此可见,体育场馆通过拍卖冠名权,开发和激活无形资产,可以减轻政府和体育场馆的财务负担,而企业则可以达到扩大知名度和塑造美好形象的目的,这无疑是一种“双赢”的方式,所以也将会是今后体育场馆融资的一种重要途径。


  5、土地置换融资模式、补偿式投入融资模式、盈利项目与体育场馆捆绑运作模式将会受到政府和社会的青睐。


  如何吸引社会资本进入大型体育场馆的融资、建设、运营和管理一直是大型体育场馆融资建设的一个难题,单一地通过大型体育场馆是难以达成的这一目标的,只有通过土地置换、补偿、盈利项目捆绑等方式,让投资者看到项目实在的价值--有利可图,他们才会心甘情愿将资本投入这一领域。政府资本投入建设大型体育场馆的巨大负担和投入不足的压力才会得到缓减。


  总之,大型体育场馆投融资模式的选择,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大型体育场馆的性质。很多专家学者仍然持有大型体育场馆是公共服务产品的观点,而忽视大型体育场馆的经营性。认为大型体育场馆的建设运营管理资金就是应该政府投入。而恰恰是这一融资模式导致大型体育场馆进入一个政府资本持续投入的恶性循环的“怪圈”当中,给国家财政带来沉重负担。这显然是有问题,因为大型体育场馆是否是公共服务产品与其是否应该由政府投入并无必然联系。社会私人资本一样可以参与公共服务产品的提供,也一样可以参与大型体育场馆的融资建设及经营管理。这样既能解决国家财政单独投资建设大型体育场馆政府投入不足的问题,又能减少政府单独投资建设大型体育场馆风险和负担,更重要的是,它调动了社会私人资本参与融资建设的积极性,有利于国家摆脱政府资本单独参与大型体育场馆融资建设的“怪圈”。因此,多元化的资本投入融资模式将会是我国大型体育场馆未来发展的一个必然趋势。


  如何实现体育场馆项目赛后利润最优化?


  大型体育场馆的赛后运营,是个世界性的难题。一个城市或地区在举办大型体育赛事时,势必要建设配套的体育场馆。并且,赛事的规模越大,则体育场馆的设施越先进,建设周期越长,投资额度越大。由于大型体育场馆资金回收慢,后期管理复杂,维修费用高,有些场馆在赛后利用率低,几乎完全空置,陷入经营困境,使场馆在完成赛事的任务之后,就开始承担着沉重的经济负担,造成较大的资产流失和经济损失。


  面对这一困境,华经纵横经过分析与考察,对大型体育场馆未来的可持续发展提出了诸如平衡体育场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关系、构建场馆多元化经营结构、提高场馆服务质量以吸引客源、开发场馆无形资产以增加收益、部分运营项目进行外包以降低成本、对场馆人力资源进行合理配置和减少冗员等设想和建议。


  我国大型体育场馆主要面临着以下几方面的困境:


  体育场馆的兴建是把“双刃剑”。一方面,体育场馆的兴建满足了体育文化事业发展的需要。另一方面,大型体育场馆建设周期长,投资额度大,在投入使用之后,本就存在着资金回收慢的缺点,加之我国场馆管理与运营理念还不成熟,各种后期管理复杂,运营不善,维护成本高的问题也随之出现。具体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l)资金短缺;(2)场馆经营方式单一,利用效率低,赛后开发不当;(3)经营管理体系臃肿,人员整体素质不高;(4)经营观念保守,缺乏独到的营销手段;(5)政策支持不得力,场馆经营所承受的负担太大。


  体育场馆项目实现盈利的几方面对策:


  1、对场馆进行多功能综合开发


  体育场馆虽然是为了体育相关赛事活动而建,但如何在非比赛期间,提高场馆的利用率,是世界各国都在关注的问题。为了满足非赛事期间的健身需要,国外在新建大型体育场馆时,都对场馆进行了功能改造,使其利用多样化,解决了单一训练或者单-一比赛场馆所存在的结构性缺陷。


  2、新建场馆融资方式多元化


  充分利用各种市场化筹资渠道和方式筹集资金,鼓励社会机构和个人参与体育场馆建设和经营管理活动,建立体育场馆经营管理新模式的阶段,多元化的投资模式可以使场馆管理与市场化运作接轨,摒弃政府管理场馆的制度限制的弊端,使场馆运营更加具有活力。


  3、引入专业化管理团队来管理场馆


  引入专业化的团队对场馆进行科学高效的管理具有重要意义。国外大型体育场馆一般都会引入体育管理公司,体育管理公司具有丰富、先进的体育经营管理的经验、制度及一整套手段和办法,能够对场馆进行科学、高效的管理及运营。


  4、积极考量降低场馆运营成本在场馆运营方面


  体育场馆的人力资源配置具有以下特点:雇佣正式工少,临时工多。场馆日常管理人员数量较少,管理队伍精干,场馆日常维护工作主要靠外包,比赛有需要时则增加临时工作人员。这样做,不仅能够使场馆的日常维护工作做得很好,还能够最大可能的降低了运营成本。


  5、对场馆进行商业化运营场馆的经济效益的高低与经营项目种类的多样性有着直接关系


  “以体为主、多种经营并存”的经营结构是大型场馆运营的主要模式,即不仅注重体育竞赛、全民健身、体育培训等本体产业的发展,而且还要重视各种非体育性活动的举办,比如各种文艺演出、企业活动、会展年会等等,同时,餐饮、休闲、娱乐、旅游服务,场馆广告收入、停车场收入等等,也是场馆盈利的主要来源。项目越多,种类相对齐全,形成健身娱乐休闲一条龙服务,消费者就可以有更多的选择,就能形成集中的消费市场,从而获取最大的经营效益。


  6、扩大无形资产的价值对体育产业的发展具有相当重要的作用


  对体育场馆的无形资产进行有效的开发,能够为场馆带来长效的经济利益。体育场馆的无形资产主要包括赛事及场馆的冠名权、豪华包厢、广告代理权、电视转播权及场馆的特许经营权等。其中,以冠名权和豪华包厢为代表的无形资产开发收入是大型体育场馆最重要的收入渠道。


  结语:合理有效的投融资模式关乎到大型体育场馆建设的成功和完美;大体育场馆的赛后运营状况是其取得高效的关键,多元化运营模式能够“因馆制宜”,在融资、管理、经营等方面进行有益的创新模式,最大可能地提高大型体育场馆的利用率和盈利能力。

声明:华经观察属原创内容,代表个人观点,授权于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使用;如需转载请保留原意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编辑:wangyuan


相关分析

相关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