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华经纵横:选对行业“钱景”大好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4-09-25  浏览:


  一年到头的忙忙碌碌,有多少人能抓住做生意的精髓呢?众所周知,机遇总是偏爱有准备的人,我们在投资某个行业之前,先得做一番调研,此行业是否有“钱景”?的确,行业是决定一个人、一个企业或一个投资好坏的关键因素。俗话说:「男人怕入错行。」经营企业最怕的也是入错行。投资选股,行业更是重要的考虑因素。在好的行业之中,很难有表现很差的公司;同样的,在坏的产业中,要想表现得好,是相当困难的事。


  形势比人强,决定一家公司的利润高低,最重要的不是经营管理能力,而是行业的好坏。所以,如何选到好的行业?是每个人、每位经营者以及投资人的重要课题。影响一个行业好坏的因素非常的多,产业分析是一项浩大工程,必须收集很多总体与个体的资料加以整理并深入分析。影响产业的两大关键因素是:一、市场(即顾客需求)未来的成长率;二、竞争者(即供给)未来的成长率。


  什么样的产业前景好呢?


  大体而言,一个产业,未来市场或顾客需求的成长率愈高,未来竞争者或供给增加的成长率愈低,这就是好行业;反之,该产业,未来市场或顾客需求的成长率愈低,未来竞争者或供给增加的成长率愈高,这就是不好的行业。


  如何选择行业呢?华经纵横编辑wangyuan总结为以下六点:


  (1)观察产业的重点是「未来」,不是过去,也不是现在。往往过去或现在是好的产业,未来必定也是如此。过去需求成长率高的好产业,如日中天,很可能是未来的夕阳产业。目前使用这种产品和服务的人还不太多的行业,但未来会有很多人使用,这种产业就是朝阳产业。所以选择行业必须仰赖前瞻的眼光。


  比如说可口可乐,目前虽然是个很赚钱的行业,当不是未来趋势,因为目前空间几近饱和,未来增长空间已不太大。


  (2)要选择市场需求量大的行业。比如说卖奥迪汽车的就比卖劳斯莱斯汽车的赚钱。


  (3)要选择市场份额大的行业,并且该行业不受区域限制。比如说前几年麦当劳就比北京烤鸭赚钱。


  (4)要选择竞争对手少的行业。孙子兵法里讲到“不战而胜”,也就是说,寻找竞争对手少或甚至没有竞争对手的行业来经营,我们成功取胜的可能性较大。


  (5)要选择投资金额相对较少的行业。为什么要投资金额越少越好,因为投资大,意味着风险也大对吗?投资少可能真正地实现以小博大。


  (6)思考未来必须发挥想像力,未来不是过去的延伸,过去的数据无法做为预测未来的依据。要有一个成功的模式,成功的模式意味着什么?是别人已经用过的验证过可以走向成功的模式。不再是以前单打独斗,摸着石头过河。成功的模式可以减少我们失败的机率,减少失败的风险,增大成功的机率。


  结语:商场如战场,如何在眼花缭乱的市场上找准自己的定位,为自己赢得更大的未来,选择大于努力。面临着即将到来的趋势,我们只有两种选择:要么选择做趋势的经营者,要么选择做趋势的使用者。

 

 

 

 

 

 

 

声明:华经观察属原创内容,代表个人观点,授权于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使用;如需转载请保留原意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编辑:wangyuan


相关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