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华经纵横:十八届四中全会将给中国经济带来什么?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4-10-22  浏览: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10月20日至23日(为期四天)在北京召开。本次四中全会专题讨论依法治国问题,这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尚属首次。


  此次重大会议将给中国社会带来怎样历史性的转折呢?华经纵横编辑wangyuan做了以下整理分析:


  依法治国有利于中国经济的增长


  从党的十五大确立了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制国家以后,这又是一个标志,这就意味着我们中国的法律理论和法制建设从法制向法治转面。


  法治改革持久反腐有利经济增长,在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时刻,通过推进依法治国,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不仅有助于当前改革持续推进,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还将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有力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法治建设的相对滞后,既限制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决定性作用的发挥,也阻碍了中国经济潜在活力释放和转型升级进程。特别是我国经济增长正面临持续下行压力,转型升级任务十分紧迫,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更加需要大力加强法治建设,确保各项重大经济改革在法治轨道上顺利推进,以法治的力量为中国经济提质增效、行稳致远提供重要动力。


  十八届四中全会对依法治国做出全面部署,通过形成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进一步提升我国市场经济的法治水平,从而实现企业更加公平地开展竞争、社会更加自由地创业创新、市场更加高效地配置资源、政府更加科学地监管治理。


  依法治国需突破哪些难关


  法治的实现不是靠一次会议就能完成,在法治理想重新燃起的同时,依法治国的难题和困境还很多,中国要实现依法治国,需要突破五大难关,华经纵横编辑wy做了如下整理:


  第一,权与法的一般政治难题。权力和法律的关系问题是法治的核心问题,其答案是权力如何制定法律、如何修法、如何守法的问题。


  第二,“三权”统合的难题。要实现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三者的统一,这三者其实代表三种权力,三种权力之间不是排斥关系,而是互相包容、互相协调关系。


  第三,礼与法的传统政治难题。礼与法的关系问题是一个传统的政治难题。如何应对传统的风俗、道德及其引发的现代问题,是法律要处理的重大难题。


  第四,情与法的人性政治难题。情大还是法大,在西方是没有疑问的,但在当前中国,要真正做到依法治国,还需处理好这个传统难题。


  第五,法治的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的难题。中国目前进行的法治改革是自上而下的,由中央提出目标和措施,由人大来制定法律,由司法系统来执行。


  总之,中国依法治国的理想落到现实中需要找准目标,在不能快速解决所有难题的前提下,选择一个或几个切入点,从以法律来规范这几个方面入手,一边推行依法治国,一边着手处理其他难题,从而为构造政治、经济和社会合理互动的格局打下基础,从这个角度来说,依法治国成功的可能性很大。


  十八届四中全会爆红哪些行业


  此次重大会议的召开,一些行业将倍受重视,十八届四中全将会爆红哪些行业呢?华经纵横编辑wy做了如下分析:


  第一关联行业:军工、农业、信息安全、环保


  本届四中全会日期及主要议题很早就公开,这与去年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宣布时间形成鲜明对比,表明领导层对此早有计划且准备相对充分,预计争议较少并将取得如期的成果。


  十八届四中全会以“依法治国”这一难点问题为主要议题。可以判断,“依法治国”至少包括两大内容:一方面是全社会的司法体制的改革;另一方面是党内纪检制度的改革,可能还会包括部分人事任免、公务员薪酬等话题。


  目前,政府与企业的边界、权力与市场的边界缺乏清晰的界定,无章可循或有章不循,导致经济运行成本高企,活力不强。“依法治国”有望有针对性地逐步解决这些问题。


  第二关联行业:高铁、能源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近日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时表示,期待10月份访俄,出席中俄总理第十九次定期会晤。


  李克强强调,愿同俄方扩大经贸、投资、能源、高科技等领域合作,中国相关装备制造业在质量、性价比、市场竞争力等方面都具有优势,愿积极参与俄高铁、铁路改造升级等基础设施建设。


  同时,10月28日还将举办“第12届中国国际现代化铁路技术装备展览会”,对高铁装备制造业也是一个提升关注度的平台。


  第三关联行业: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


  新能源汽车示范城市推广空间大,目前新能源汽车示范城市仅有1/4出台推广方案,伴随政策持续加码,预计四季度其他示范城市推广方案有望集中推出,从而推动新能源汽车加速普及。

总之,以“依法治国”为四中全会议题,虽说破天荒的第一次,但这既是法治中国的必由之路,也是一个富强、民主、和谐、幸福中国的必由之路。

声明:华经观察属原创内容,代表个人观点,授权于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使用;如需转载请保留原意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编辑:wangyuan


相关分析

相关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