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华经纵横:未来那些关乎“钱景”的朝阳产业与夕阳产业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4-11-05  浏览:


 

 

  所谓朝阳产业可以认为是新兴产业,具有强大生命力的,是技术的突破创新带动企业的产业,市场前景广阔,代表未来发展的趋势,一定条件下可演变为主导产业甚至支柱产业。但是风险性依然存在,如果技术周期预计错误,就会误入技术陷阱,使投资血本无归。


  华经纵横编辑Wangyuan就未来最具投资“钱景”的十大朝阳产业做了以下归纳总结:


  1、体育经营管理


  体育不再只是一种拼搏向上的人类精神体现,已成为一个蕴藏着巨大商机的新兴行业。特别是当体育形成一定规模时,体育与经济之间的关系就变得更加密不可分。虽然体育服饰与用具已经造就了李宁,丁世宗,丁水波与徐景南等富豪,但中国体育产业与体育产业强国相比,还有一定发展空间。


  美国体育产业对于美国经济的贡献占到11%,我国体育产业的贡献则只有0.7%,我国体育产业尚处于国际体育产业发展过程中的初期,身为运动员的姚明也投资到这个行业中。部分通过利用国际赛事交流市场化运作的模式发展起来的体育经营管理公司的利润总额与净利润增长率的平均值已达到40%左右。


  国外一些经济学家和社会学家预言,体育产业将成为世界21世纪四大产业之一。其机遇与挑战并存,关键是找准其投资发展的突破口。


  2、传媒


  中国提升自身软实力和争取国际舆论话语权的需要日益紧迫,伴着越来越多的民间资本介入这个行业,必然有传媒巨头脱颖而出。他们会整合电视、广播、报纸、出版、互联网,打造立体化的传媒集团,目前一些地方电台的横向并购已显露出这种趋势。


  从传媒资本的角度看,中国传媒的市场化改革的进程在明显加快,而且国家的有关政策也开始松动,由原来的严格控制到现在的限制性进入。


  中国电视、互联网、手机用户、网民数量已经是全球第一,广告收入增长迅猛,媒体是增长最快的消费品。但人均广告支出只有美国的2%到3%,前景看好。中国新媒体用户大多小于三十岁,其中四分之一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新媒体上市公司是传统媒体的二到三倍。2007年中国网络广告市场规模已经超过100亿元人民币,年度增幅更是达到75%。


  中国网络广告市场展示出令人期待的高速增长势头。未来的三到五年,是中国新媒体迅猛发展时期。


  3、卡通产业


  我国目前人均GDP已经超过3000美元,但第三产业比重长期徘徊在30%-45%之间。而作为现代第三产业核心的以文化产业为主的现代服务业却仍然发展缓慢。因此我国文化市场供需缺口巨大,特别是卡通产业,即以卡通形象及品牌为核心,由动漫,动画,影视,图书,音像制品以及衍生产品和特许经营产品等所形成的产业链。


  4、本土服装品牌


  去二三线城市的大街上走一走,我们看到的越来越多是本土的消费品牌。除了安踏、特步、361度、李宁等体育服饰品牌,雅仕和卡宾等也纷纷向乔治·阿玛尼和杰尼亚等品牌发起挑战。这些原本在十几年前扮演西方品牌的外包制造者角色的工厂,慢慢开始自主创新建立自己品牌。虽然创新程度有待加强,自然界的规律却慢慢被打破了。大有农村包围城市的趋势。


  打个比方用一件名牌的价格零头可以买到几乎品质无差的衣服。如果设计创新再有所加强,那么本土服装品牌崛起的日子就真不远了。中国本土消费品牌日益崛起,对外国名牌构成挑战,已经成为中国工业发展的一个标志性趋势。


  5、金融投资


  尽管中国的资本市场被普遍看好,国际投资大师频频惠顾。但仅靠金融投资而登上富豪榜的本土富豪还未出现。中国能不能出现巴菲特?长久以来,不少国内投资界人士自己怀疑甚至否认长期坚持价值投资在中国证券市场的可行性,而巴菲特这次却出人意料地公开声称:中国完全可以复制巴式样本。


  未来中国股市出现类似于巴菲特45年4361倍的投资神话的可能性相当大。但把个人财富积累到450亿美元的可能性不大。最主要的原因是,中国私人企业要想象巴菲特那样大规模并购实现规模扩张和财富增长条件还不成熟。


  6、“低碳经济”下的新能源


  低碳是个全新的行业,这可以使中国与其他国家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在中国政府的大力度政策扶持下,必将有一批财富英豪崛起于低碳经济下的新能源行业。


  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城市进程和工业化进程的不断增加,环境污染日益严重,国家对环保的重视程度也越来越高。“十五”期间,由于国家加大了环保基础设施的建设投资,有力拉动了相关产业的市场需求,环保产业总体规模迅速扩大,产业领域不断拓展,产业结构逐步调整,产业水平明显提升。


  随着中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产业结构的调整,中国环保产业对国民经济的直接贡献将由小变大,逐渐成为改善经济运行质量、促进经济增长、提高经济技术档次的产业。产业内涵扩展的方向将主要集中在洁净技术、洁净产品、环境服务等方面,中国环保产业的概念也将演变为:“环境产业”或“绿色产业”。


  环保投资的重点领域主要包括水环境、大气环境、固体废物、生态环境、核安全及辐射环境保护建设以及环境能力建设。


  7、影视娱乐


  谁都不会否认影视娱乐业的广阔前景。即使放映很垃圾的影片也能发现电影院里人满为患,这是大众消费升级和国人热衷于群体体验消费的必然结果。


  虽然我国电影产量已初具规模,但其中具备较高商业价值的大制作影片数量仍然较少。高质量影片的供应不足使我国电影市场目前呈现出“有效供应短缺,需求难以满足”的供求关系特点。我国电影市场目前还处于“供应创造需求”的发展阶段,高质量优秀影片供应量的增加直接推动电影票房收入的增长,是推动我国电影市场快速发展的主要动力。


  8、零排放汽车


  石油价格的高居不下让人们对零排放汽车的需求日益扩大。未来能源制约型的经济发展新模式下,汽车业的未来就在于新能源,尤其是电池等关键技术的突破,这可能成为中国汽车业“超车”国际车业巨头的最佳机会。


  目前,“低排放”的混合动力汽车已进入大规模产业化阶段,混合动力汽车在全球的累计销量超过了百万辆。日本汽车工业借混合动力汽车技术成功跃居世界领先地位。但是,混合动力汽车只是世界汽车业从传统内燃机向“零排放”汽车发动机革命的过渡产品。


  围绕着“零排放”汽车,尤其是燃料电池汽车的技术竞争日趋激烈,全球“零排放”汽车已步入“决战期”。谁在这一轮汽车技术变革和产业升级中保持领先,谁就能成为未来世界汽车工业的“新霸主”。


  9、云计算


  云计算是一种新兴的商业计算模型。它将计算任务分布在大量计算机构成的资源池上,使各种应用系统能够根据需要获取计算力、存储空间和各种软件服务。企业可以通过使用云计算以极低的成本投入获得极高的计算能力,不用再投资购买昂贵的硬件设备,负担频繁的保养与升级。


  对中小企业和创业者来说,云计算意味着巨大的商业机遇,他们可以借助云计算在更高的层面上和大企业竞争。


  第一,云计算已成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重要方向之一。


  第二,应用沿纵深两个维度快速拓展,市场潜力巨大:(1)加快两化融合,云计算使用户以较低的成本使用信息技术,可加快传统产业信息化改造,促进高新技术产业跨越式发展,加快国家信息化步伐,将有效促进我国两化融合进程;(2)加速科技创新,通过提供海量的数据存储能力和强大的数据处理能力,云计算能够为科技创新提供坚实基础,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加快科技创新速度。(3)助力节能减排,云计算对IT资源的集中和整合使用可以减少设备规模、及时关闭空闲资源,有效地降低能源消耗,提高电能利用率,助力节能减排。


  10、奢侈品行业


  日渐富足起来的中国人对奢侈品的消费能力正变得越来越强,未来10年内中国有望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奢侈品消费市场,到2020年,中国奢侈品市场将近1700亿欧元,中国人将消费掉全世界44%的奢侈品,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市场。


  目前中国没有较有影响力奢侈品行业的本土品牌,且本土品牌极为欠缺奢侈品牌所蕴含的品牌历史,品牌主张,设计理念,国家形象等重要元素。

  总结完最具投资“钱景”的朝阳产业,接下来谨慎的看待未来有可能成为夕阳产业的行业。


  所谓夕阳产业是对趋向衰落的传统工业部门的一种形象称呼,指产品销售总量在持续时间内绝对下降,或增长出现有规则地减速的产业,其基本特征是需求增长减速或停滞,产业收益率低于各产业的平均值,呈下降趋势。夕阳产业是一个相对的概念,事实上,正如郎咸平所说:“没有夕阳行业,只有夕阳思维。”只要在危机中顶住压力,坚持创新升级,提高自身竞争力,夕阳产业也能够焕发出生机。

  
  华经纵横编辑WY就未来有可能成为夕阳产业的九大行业做了以下归类,仅供参考:


  1、团购行业


  有报告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国团购网站诞生总数高达6218家,累计关闭4670家,死亡率达75%,运营中1548家。


  由于资本浪潮的一次次掀起,网络团购市场空间的诱人利润,致使入行者不断暴增,整体行业势态已呈“非理性”介入与扩张局面。团购行业乱象的根源,其实就在于以破坏商业生态为代价的恶性竞争,在团购行业“洗牌整风”运动中,大量缺乏后续资本支持、转型失败或诚信缺失、运作不规范的团购网站被淘汰出局。


  2、造船企业


  自2004年中国造船业进入黄金时代以来,中国造船厂的数量便开始飞速增长。然而,金融危机的爆发给全球造船业浇了一桶冷水,我国造船业更是难以逃脱。


  受全球造船市场持续低迷影响,我国去年开始出现造船企业破产倒闭潮,民营船厂首当其冲。当前我国造船企业的生存状况可概括为:1/3企业生产难以为继、1/3企业‘不死不活’、1/3骨干企业生产经营维持正常状态。


  造船属于资金密集型行业,“融资难”影响更甚于“订单荒”,往往成为压垮船厂的“最后一根稻草”。


  3、钢铁行业


  在“钱荒”来袭的大背景下,身处行业寒冬的钢铁行业无疑雪上加霜,而小型钢厂极有可能成为最大的受害者。来自环保的压力也成了加剧小型钢厂资金压力的重要因素。而从钢价连续暴跌开始,钢厂就不断忍受着钢价可能再次下跌带来的心理煎熬。若钢材价格再次暴跌,那么钢厂将别无选择,只能大规模减产甚至停产。


  当前,我国已经处于经济转型期,钢材需求的增长已经放缓,而世界经济又处在一个缓慢的恢复期,所以,无论从国内市场还是国际市场来看都是供给大于需求。同时,由于钢铁设备的制造能力、强大的施工力量,以及投资成本的大幅降低,钢铁行业已从“难进难出”的产业变成“易进难出”的产业,这使得快速增加钢铁产量的能力大大增强,即使市场出现需求增长的苗头,也会迅速被已形成的产能及新增的产能填满。而这样的困难时期恐怕要持续5至10年。


  4、LED行业


  LED照明灯具行业准入门槛很低,很多小规模、小作坊企业也可以很容易地进入。面对市场激烈的竞争以及原材料成本上升所带来的压力,一些企业不惜以牺牲质量为代价,一味依靠价格战进行竞争。这种盲目的进入以及低端竞争,导致了整个LED照明市场混乱无序、难以管理。


  业内专家表示,未来两到三年,中国LED下游会有60%以上的工厂会倒闭或转型。原因有三种:价格战、三角债、产品同质化。


  5、中小房地产企业


  而有报告认为,未来5年,房地产企业数量将可能减少三成,其中减少的企业以中小房企为主。业内人士表示,如果限购政策继续严格执行,地产行业洗牌会更加彻底,三四线城市本土房企将被洗牌或逐渐边缘化。


  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正加剧行业两极分化现象。一边是业绩逆势大增的地产龙头,一边是处于资金断裂边缘的大量中小房企。调查发现,二三线城市的部分中小房企生存状况堪忧,其面临的资金压力超过去年,或选择合作开发,或考虑卖掉项目,或不得不黯然出局。


  业内人士认为,大量中小房企被淘汰出局的情况难以避免,房地产行业集中度正加速提升,大型房企在市场中的主导地位逐步增强。


  6、家居卖场


  曾为国内本土最大的东方家园建材超市总部正在申请破产,美国第二大建材零售商家得宝宣布关闭其在中国的所有店面,英国百安居将中国区的门店由高峰时的60多家削减至40家左右……不断“消失”的店铺和倒闭的大型卖场告诉我们,国内家居建材领域正在遭受一次不小的冲击。


  中国建材流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12月的BHI延续了11月的颓势,各大建材家居市场已经进入市场的寒冬期。2012年全国规模以上建材家居卖场全年累计销售额12467亿元,同比下降2.46%。


  2012年以来,国内楼市成交量因房价被严格调控而减少,在很大程度上成为导致家居市场景气指数下降的重要因素。此外,电商也被认为是造成家居卖场销售被分流的一大因素。


  7、航运业


  航运业持续低迷,航运企业经营“惨淡声一片”,尤以干散货航运市场为甚。与此同时,燃油及相关成本又居高不下。航运业亏损仍在加剧。作为央企,中国远洋可以不倒闭,因为有政府的补贴。但是航运业的其它企业或许没有这么幸运了。


  航运业的出路还是解决运力过剩的问题,否则有可能发生航运业行业性“破产”的可能。


  8、信托公司


  信托诈骗案,将信托行业偿付风险再度放到市场面前,用市场人士的话说就是“信托通过几年畸形发展,到了开始还债的时候了。


  历史上,信托公司曾经经历过一场清理。亚洲金融危机的时候,信托有好几百家,后来经过清理整顿只剩了60多家。现在,信托业的风险积聚,倒闭的风险很大。


  尤其是在流动性收紧的背景下,高度依赖”影子银行“发行的单一信托将受到非常大的影响。


  9、第三方理财


  第三方理财机构主要靠销售产品来获取利润,其中占比最大的就是信托。今年以来,信托整体发行规模大幅下降、信托公司加码异地直销--上游行业的缩水,给第三方理财机构带来更大的冲击。那些缺少核心竞争力的第三方理财机构或将面临被淘汰的危机。


  有业内人说,第三方理财,要倒掉五六百家,才会像模像样的细分龙头出来。


  结语:作为投资人,不管是朝阳产业也好,夕阳产业也罢,必须先要了解这个市场,把握商机,方能取得成功!


  以上建议仅供参考,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声明:华经观察属原创内容,代表个人观点,授权于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使用;如需转载请保留原意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编辑:wangyuan

 


相关分析

相关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