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华经纵横:文化创意产业园的前景预测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4-11-20  浏览:


 

  目前国内外尚无对文化创意产业园这一概念的统一界定。结合中国具体国情,华经纵横编辑WY暂且将文化创意产业园的概念界定为:文化创意产业园是一系列与文化关联的、产业规模集聚的特定地理区域,是一具有鲜明文化形象并对外界产生一定吸引力的集生产、交易、休闲、居住为一体的多功能园区。


  文化创意产业被认为是21世纪全球最有前途的产业之一,有着巨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世界各国政府都对这一产业的发展给予了特别关注和高度重视。华经纵横编辑wangyuan做了以下分析:


  目前世界各国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状况


  在国外:文化创意产业已经成为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据不完全统计,全球文化创意产业每天创造220亿美元产值,并以5%左右的速度递增,在一些国家增长得更快,美国为14%,英国为12%。特别是在英国、美国、澳大利亚、韩国、丹麦、荷兰、新加坡等发达国家和地区,文化创意产业已经形成了各自的特色,并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文化创意产业已经成为引领国家产业创新和发展的一股重要力量。


  在国内:近年来,我国文化创意产业的效益日渐明显。华经纵横结合多方调查研究并分析预测,到2015年,我国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将达18000亿元,占GDP的比重将超过5%,文化创意产业将成为我国经济的支柱产业。尤其是在一些基础较好的城市,如深圳、北京和上海,文化产业更是经济发展的支撑力量。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文化产业园区超过2500家,各类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已多达500家之上,其中国家已命名的文化创意产业各类相关基地、园区就已超过350个,分布于全国各地。


  我国这些创意产业园区通常聚集在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南京、武汉、杭州、西安、无锡这样经济发达、人才集中的城市。创意产业园区正在成为产业集聚的载体,其主要企业类型包括:从事文化创意服务方面的企业,提供高科技技术支持的企业,国际化的策划推广和信息咨询等中介机构;此外,还包含了一部分文化创意产品生产企业和在文化经营方面富有经验的经纪公司等。


  成功开发文化创意园的核心因素


  1、经济实力


  地区经济整体实力雄厚经济实力是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发展的要素之一。纵观世界文化创意产业发达国家,无不是经济实力强大的国家,如美国和日本等。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需要以发达的经济水平为依托,我国各地区经济发展状况存在明显差异,各地区应依据各地经济发展状况有针对性地发展文化创意产业。


  2、文化理念


  现代经济既是一种经济形态,也是一种文化现象。在经济发展中,特色经济优势的形成和发展有赖于文化知识的拓展和引导。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更加离不开文化,文化理念是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灵魂。文化创意产业源于文化又高于文化,是对文化资源和文化理念创造性的开发和利用,是文化对社会经济发展渗透力的深入挖掘和拓展。创意产业融入了文化理念,才有了品位、价值和竞争力。


  3、科技支撑


  文化创意产业以信息及网络技术为主要载体,是科技大发展时代科技与文化高度融合的产物,强调产业的价值源于文化积累和科技发展所激发的创意,重视创意向形成知识产权成果的转化。科技创新是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基础,对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发挥着重要的支撑和保障作用。如网络游戏中Flash动画就是在图形技术、仿真技术与网络技术等技术紧密结合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悉数国内知名的创意产业园,均是以电脑、数字等先进的科学技术为基本载体。


  4、消费需求


  文化创意产业的消费需求旺盛没有对文化创意产业的消费需求,就不会有创意产业的真正发展。文化创意产品属于高收入弹性的消费品,一个国家居民的收入水平和消费偏好决定了一项文化创意产品是否具有市场潜力。


  5、公共服务平台的支撑


  公共服务平台的大力推动与支持创意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公共服务平台的支撑。如作为蓝本的英国创意产业园区建设就很有特色。政府制订创意产业发展政策和创意产业规划,建立创意产业发展基金,但政府本身不参与创意产业的管理,而是通过非政府性的CIDA(创意产业发展局)来推动协调创意产业的发展。在创意产业发展局下面集聚了一系列非赢利性的创意中介服务机构,包括金融、法律、建筑、产业等各方面的资深专家,帮助传统企业进行创意产业转型,为创意产业物色风险资金,争取政府基金支持,进行项目策划和评价,进行人才培训等。这样一个庞大的公共服务网络分布于英国各郡各城,为全国12万家创意类企业提供了有效的服务。这些都是中国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发展过程中可资借鉴的发展模式。


  6、健全的法规做保障


  知识产权相关法律法规健全一项创意从构思、开发、制作、销售到最终为消费者所接受,这个过程中的各个阶段都涉及相关知识产权的运用,因而健全的知识产权是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法律保障,因而,要保持文化创意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各地区需加强知识产权法律法规的完善工作。在中国的文化消费市场存在地区不平衡和极大不确定性的条件下,各地区可以根据自身的经济水平、文化资源等等有利条件,集中力量发展一两个有特色的文化创意行业,形成产业集群效应,并注意知名文化品牌的培养。


  文化创意产业园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在各地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快速发展的背后,一些问题也随之凸显出来。如园区太多、资源分散;建设模式雷同,房地产色彩浓厚;园区定位不明确,产业结构雷同;园区之间相互分离而自成体系,缺少必要的分工与合作;园区耗费巨资建成后,租金高,企业入驻率低,难以吸引创意阶层,文化气息淡薄等。


  文化创意产业园前景预测


  目前国内文化创意产业园建设正如理论分析那样已经驶入了快车道。据不完全统计,全球文化创意产业园到2012-2013年集聚区数量暴增至2161个,其中主要增长点位于中国,在政府政策资金的大力引导下,我国文化创意园区由2011年365个激增到2013年的1107个,到2013年,我国文化创意产业规模突破1.5万亿元。我国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带房地产开发性质的全国平均约有25.2%,其中泛环渤海地区38.9%,泛长三角地区42.3%,泛珠三角地区15.9%。产业园区数量以及园区产业发展均呈飘升之态。


  尽管目前创意产业暴露出了各种问题,但从整个国际发展趋势来看,未来创意产业仍有广阔前景。


  国家“十二五”规划中称,要在政府引导下发挥市场机制积极作用,培育骨干文化企业和战略投资者,鼓励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进入。此外,一些地方出台的“十二五”规划中也把发展创意产业园区提到了重要位置,如深圳市的“十二五”规划中要求大力实施产业集聚,加强对文化创意产业的统筹规划,加快推进国家级创意产业园区的规划建设,培育和推广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龙头企业和文化产品。

 

  目前各城市也积极地把文化创意产业纳入“十三五”规划编制,征求各方意见。


  结语:总体来看,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积极的产业政策推动下,创意产业园区肯定会迎来美好的发展前景。

 

声明:华经观察属原创内容,代表个人观点,授权于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使用;如需转载请保留原意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编辑:wangyuan

 


相关分析

相关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