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华经纵横:央行的降息效应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4-12-05  浏览:


  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发布了下调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的通知,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至5.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75%,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1倍调整为1.2倍;其他各档次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并对基准利率期限档次作适当简并。且五年期以上住房商业贷款基准利率由6.55%调整为6.15%,下调了0.4个百分点;住房公积金贷款基准利率由4.5%调整为4.25%,下调了0.25个百分点。


  此次降息举措主要是为了回应经济放缓的迹象,这些迹象包括工厂活动持平、内需疲软以及房地产市场的下跌等方方面面。华经纵横编辑Wangyuan做了以下分析:


  中国经济总体形势如何?


  目前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让美国羡慕不已。多数经济学家预计,今年中国的经济增速仍将超过7%。然而仅仅几年前中国经济还保持着双位数百分比的增长速度。随着农村人口继续涌入城市,中国需要较快的增速来保证就业。


  降息意味着什么呢?


  1、降息,就是降低存款产生的利息,就是你的钱存在银行,原来一年可以得到200元利息,现在只能得到100元利息了,无非就是调节经济,希望我们把钱花出去,刺激国内经济的发展。不过也没什么大的影响。当银行降息时,把资金存入银行的收益减少,所以降息会导致资金从银行流出,存款变为投资或消费,结果是资金流动性增加。一般来说,降息会给股票市场带来更多的资金,因此有利于股价上涨。降息会推动企业贷款扩大再生产,鼓励消费者贷款购买大件商品,使经济逐渐变热。


  2、降息可以扩大市场资金流动性,一般在宏观经济低迷市场活力不足时,央行会使用此调控手段直接可以导致:(1)、企业贷款利息成本降低,增加企业赢利(2)、储户存款利息降低(3)、银行利差收入减少(在贷款利息降幅大于存款利息降幅时会发生)等等。


  此次央行的降息会带来哪些效应?


  1、各银行的存款利率基本不会有变


  央行近日继续采取的行动令各商业银行拥有了略微提高存款利率的自由。这样做可以吸引更多存款,可发放的贷款也就多了起来。央行的最新决定也推动中国的银行系统朝进一步放开存款利率的方向更近一步。因为央行放宽了存款利率浮动区间,虽下调了基准存款利率,但基本意味着各商业银行存款利率基本不会有变。


  2、重在缓解企业“融资贵”助其稳增长


  此次利率调整的重点就是要发挥基准利率的引导作用,有针对性地引导市场利率和社会融资成本下行,促进实际利率逐步回归合理水平,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这一突出问题,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为缓解融资难融资贵国家已经采取了很多措施,包括定向降准,但降息其实是最直接的,能够直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特别是现在物价涨幅较低,为降息提供了充分的空间。此次非对称降息,实际上在收窄银行利差,可以理解为是引导银行将部分利润让渡给企业。


  3、非对称降息利好房地产


  信贷额度及利率水平无疑是房地产市场的风向标。随着央行降息,公积金贷款也将相应降低,房贷月供也将随之下调。五年期以上商业贷款利率下调至6.15%,五年期以上公积金贷款利率下调至4.25%。这对于已贷款购房或正打算购房的朋友们是一个福音!因此降息对于购房需求有一定刺激作用,同时房地产企业的融资成本也下降更多,有利于降低房地产开发商的负担。


  近期对全国近40个城市的看房量调研显示,主要城市客户看房量均有明显上涨,主要城市看房咨询量环比上周上涨均在50%以上。其中表现最明显的是一线城市,北京、上海客户咨询量上涨80%以上。二手房业主更是坚挺报价,小部分开始出现提价意向。加之今年以来江西、浙江、山东、安徽等省的20多个城市在取消楼市“限购令”后,先后出台了购房补贴、契税补贴等一系列提振当地房地产市场的措施,业内预计,楼市有望回暖。


  4、和利率倒挂的债市将因此受益


  债券和利率是跷跷板效应。利率下降则债券价格上涨,利率上升则债券价格下跌。此次央行全面降息,不再是像以前那样通过各种创新工具,如常备借贷便利(SLF)、抵押补充贷款(PSL)、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和中期借贷便利(MLF),羞羞答答地开闸放水了。央行的降息,降低全社会融资成本,降低市场利率,将有助于压低债券到期收益率,从而推高债券价格。与此同时,被当做10年期AAA级信用债的分级基金A份额,也将因此受益。


  5、股市或也将受益


  最近一阶段,受沪港通、高铁外交等消息的刺激,股市走出了一波不小的阶段性行情。也许跟大家和我们一样,最近一个阶段都听到身边发出了类似的声音--现在余额宝的利率太低了,听说明年牛市要来了?伴随着降息消息的落地,市场无风险利率的下降,市场资金需要寻找新的高回报的去处。在多重因素刺激下,或将对股市形成一定利好。


  6、最直接的影响就是余额宝类、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要下降


  降息后,市场无风险利率下行,各项与“存款”相关的产品利率都将在今后一个时期走低。现在还徘徊在4.5%左右,过段时间收益率恐怕要跌向4%,甚至跌破4%。持有大量宝类产品的人们要做好心理准备。新发行的银行理财产品也将迎来一波降息潮。

声明:华经观察属原创内容,代表个人观点,授权于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使用;如需转载请保留原意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编辑:wangyuan


相关分析

相关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