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3年业绩同比增长44.47% 长城汽车喜中有忧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4-04-11  浏览:


  3月22日,长城汽车交出了一份靓丽的年报。公司2013年实现营业收入567.84亿元,同比增长31.57%;实现净利润82亿元,同比增长44.47%。优异的业绩背后源自于长城汽车的SUV业务再度逞威,尤其是2013年将哈弗打造成独立品牌成了点睛之笔,不仅整车销售规模攀升至77.06万辆,毛利率水平也增加至28.61%。不过,哈弗H8推迟上市和SUV市场竞争日渐激烈让长城汽车2014年89万辆的销量目标面临考验。


  SUV业务再成“亮点”


  2013年3月,长城汽车提出将哈弗打造成独立品牌,进一步加强SUV业务。从年报数据来看,长城汽车的这招棋起到了不错的效果。2013年SUV销售量达到了42.03万辆,同比增长50.13%。


  SUV是长城汽车整车业务的核心,其强劲表现扮靓了上市公司2013年业绩。长城汽车2013年实现营业收入567.84亿元,同比增长31.57%;实现净利润约82.24亿元,同比增长44.47%。整车销售规模攀升至77.06万辆,其中约55%来于哈弗SUV产品。长城汽车表示,公司毛利率从2012年的26.87%上升至2013年的28.61%,主要由于销量增长带来的规模效益,以及毛利率较高的SUV销售占比增加所致。


  3月12日,长城汽车公告,2014年销售目标为89万辆,同比增长18%。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作为主力的SUV业务无疑是长城汽车最为看重的领域。长城汽车预计在2014年将陆续推出更多哈弗品牌车型,包括哈弗H8、哈弗H2等。哈弗H8搭载2.0升直喷增压发动机和6速自动变速箱,是长城汽车第一款价位在20万元以上的SUV车型。长城汽车预期SUV在国内市场仍具有可观的发展空间,将继续扩大市场份额,提升长城汽车品牌形象。同时,由于哈弗品牌刚独立不久,还在进行营销网络及规模的调整。


  “单兵“突进存隐忧


  皮卡、SUV和轿车是长城汽车倚重的三大业务板块,不过曾被寄予厚望的轿车业务发展较为迟缓。2013年,长城汽车的轿车销量20.55万辆,同比增幅仅为3.11%。目前,长城汽车的轿车业务主要集中在C30、C50等两款车型。曾有媒体报道,长城汽车有望在2013年年末或2014年推出B级轿车C70。从年报来看,新产品规划中并没有C70车型的身影,只对C30车型的外观及配置进行升级。


  2014年以来,长城汽车的股价从41.17元逐级下行至31.30元,累计跌幅为24%。从业务层面分析来自于两方面原因:2014年以来,长城汽车的轿车销量再次下滑,1月同比下降约35%;哈佛H8因质量问题推迟上市并暂停接受预订。其实,核心问题只有一个——长城汽车对于SUV业务的依赖。


  “晚一点出发,是为了飞得更高更远。“这是某券商报告针对哈佛H8推迟上市做出的判断。然而,从市场表现来看,长城汽车今年以来A股市值蒸发超过300亿元。市场人士指出,作为哈弗首款高端车型,H8摒弃了此前车型的采购链,配备了2.0T涡轮增压缸内燃油直喷发动机及采埃孚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由于与一些供应商首次合作,在零部件匹配、产品磨合等细节方面可能存在问题。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13年乘用车共销售1792.89万辆,同比增长15.71%;其中SUV的销量为298.88万辆,同比增速高达49.41%。近几年来,SUV市场一直是国内汽车市场增长速度最快的细分市场。

 


微信服务号:   微信订阅号:



  北京华经纵横咨询有限公司拥有专业的细分市场研究团队和丰富的研究经验。我们以最新的准确可靠的数据为依据, 常年为政府部门,全球500强企业提供下列细分市场研究咨询服务:
  1. 行业分析:研究行业发展关键因素、规模和发展趋势、发展环境
  2. 产业链分析:从上下游产业链的角度看行业机会
  3. 产品分析:研究产品产销情况、销售模式、进出口状况、市场需求
  4. 企业分析:针对潜在企业的研究、发现潜在的投资机会
  5. 市场分析:行业市场分析、预测市场前景和投资机会
  6. 竞争分析:行业竞争格局及企业竞争分析
  7. 盈利能力分析:行业和潜在重点企业的盈利能力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