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4年1-2月机械工业价格指数仍在低位但小幅回升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4-05-16  浏览:


  2014年年初,机械工业产品价格指数仍在低位运行,但在去年下半年企稳的基础上出现回升迹象。一是1-2月,机械工业产品累计价格指数为98.8%,连续两个月回升0.1个百分点力。2月当月价格指数98.8%,比上月回升0.1个百分点。


  二是1-2月,累计价格指数比上月下降的产品数量虽然上升到67种,但仍处于较低位置。


  三是价格指数低于100%的产品数量继续回落,价格指数高于100%的产品数量连续回升。1-2月,价格指数低于100%的产品数量由上年1-9月88种的高点回落至78种,占全部统计产品(142种)的比重由60%回落至55%,已连续4个月回落;而价格指数高于100%的产品数量则由上年1-9月53种的低点上升至64种,占比由37%上升到45%,连续第4个月回升。


  不过虽然近期机械工业价格指数已出现企稳回升迹象,但机械工业当月和累计价格指数仍在100%以下低位运行,市场运行环境也未见明显好转,回升能否持续还需观察。


  分行业看,电工行业:多数产品价格指数仍处于100%以下,如电站锅炉、汽轮机、水轮机、交流电动机、直流电动机、变压器、互感器、电力电容器、电线电缆、钢绞线、工业链条、高压开关设备等。


  机床行业:多数机床产品价格指数回升至100%以上运行,如车床、钻床、镗床、磨床、齿轮加工机床、数控车床、数控钻床、数控镗床、数控铣床、加工中心等。少部分机床产品价格指数仍在100%以下,如组合机床、刨床、数控特种加工机床,数控磨床等。


  重型矿山行业:锻造机及冲压机(包括数控型)、金属轧制设备、铸锻件、矿山提升设备、建井设备、起重机、输送机械等主要产品价格指数仍低于100%,仅有采掘凿岩设备、矿物筛分、洗选设备等少数产品价格指数高于100%。


  工程机械行业:装卸机械、桩工机械、塔类设备、工程钻机等产品价格指数位于100%以下,但挖掘、铲土运输机械价格指数已回升到100%以上。


  汽车行业:轿车、轻型客车、重型载货车、重型载货车、轻型载货车、两轮摩托等产品价格指数仍低于100%,仅有大型客车、中型客车等少数产品价格指数高于100%。


  农机行业:大型拖拉机、中型拖拉机、小型拖拉机、收获机械、场上作业机械等主要产品价格指数均高于100%。


  通用机械行业:鼓风机、轴流式通风机、真空泵、风制冷设备用压缩机等产品价格指数高于100%,而阀门、容积泵、动力式泵、离心式通风机等产品价格指数低于100%。


  基础件行业:齿轮、轴承、紧固件等产品价格指数均低于100%水平,而液压元件、气动元件、弹簧、金属密封件等产品价格指数高于100%水平。


微信服务号:   微信订阅号:



  北京华经纵横咨询有限公司拥有专业的细分市场研究团队和丰富的研究经验。我们以最新的准确可靠的数据为依据, 常年为政府部门,全球500强企业提供下列细分市场研究咨询服务:
  1. 行业分析:研究行业发展关键因素、规模和发展趋势、发展环境
  2. 产业链分析:从上下游产业链的角度看行业机会
  3. 产品分析:研究产品产销情况、销售模式、进出口状况、市场需求
  4. 企业分析:针对潜在企业的研究、发现潜在的投资机会
  5. 市场分析:行业市场分析、预测市场前景和投资机会
  6. 竞争分析:行业竞争格局及企业竞争分析
  7. 盈利能力分析:行业和潜在重点企业的盈利能力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