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3年全球油气化工市场并购述评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4-06-18  浏览:


  一、全球油气业务并购格局依旧


  在过去的一年中,全球油气业务并购步伐放缓。2012年全球油气上游领域并购交易约450起,交易金额超过2500亿美元,为历史最高水平。2013年全球油气并购交易额下降近一半至1360亿美元,是自2008年危机以来的最低水平,市场大幅降温。但全球油气业务并购格局并没有发生改变,亚洲公司仍然成为全球油气业务并购市场的主力军,非常规油气业务继续受到业界的追捧。


  (一)亚洲公司依然抢眼


  亚洲石油公司在2013年全球十大油气业务并购交易中成为其中5起交易的购买者,表现十分抢眼,是全球油气业务并购市场名副其实的主力军。中国企业拔得头筹,继续保持在亚洲公司中的领头羊地位,中国几大石油公司均有所斩获。


  1.中石油并购花开次第


  与2012年不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石油”)在中国三大石油公司中表现更为出色,继续向“成为加快建设主业突出、核心竞争力强的大型跨国石油企业集团”目标大步迈进。


  2013年2月,中石油透露从美国康菲石油公司手中购得部分资产权益,包括西澳大利亚的波塞冬项目20%权益以及陆上凯宁盆地页岩气项目29%权益。3月,中石油宣称已与意大利埃尼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将收购埃尼集团全资子公司埃尼东非公司28.57%的股权,从而间接获得莫桑比克4区块项目20%的权益,交易对价为42.1亿美元。3月,国家发改委批准了中石油集团公司收购加拿大阿萨巴斯卡油砂公司多佛油砂区块40%权益项目,至此,中石油将全资控股此油砂项目。6月,中石油与俄第二大天然气独立生产商诺瓦泰克签署亚马尔半岛液化气生产合资企业项目的合作协议,中石油将收购后者的亚马尔液化天然气股份公司20%股份。9月,习近平主席访问哈萨克斯坦期间,两国达成一揽子协议,其中包括中石油以约50亿美元收购哈萨克斯坦国有石油和天然气公司KazMunaiGaz所持的卡沙甘油田8.33%权益。该交易刷新了中石油海外并购纪录。卡沙甘及其邻近油田预计石油储量350亿桶,号称“全球最大油田”、50年内全球最大的油田,当前可采规模为90亿~130亿桶。11月,中石油间接附属公司中油勘探控股公司及中油勘探国际控股公司与巴西国家石油公司国际(荷兰)公司及巴西国家石油公司国际(西班牙)公司签订收购协议,收购巴西能源秘鲁公司全部股份,交易对价约26亿美元。


  2.中石化并购步伐更加稳健


  相比于中石油,中国石油化工集团(以下简称“中石化”)在油气业务并购方面迈出的步子更加稳健。2013年4月,中石化全资子公司国际石油勘探开发公司已与美国第二大天然气开发商切萨皮克能源公司签署协议,收购其位于俄克拉荷马州北部部分密西西比灰岩油藏油气资产50%的权益,总交易对价10.2亿美元,这是迄今为止中国企业收购美国油气资产比例最高的一次交易。8月,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国际石油勘探开发有限公司与美国阿帕奇石油公司宣布双方正式建立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作为战略合作第一步,双方签署协议由中石化收购其埃及油气资产1/3权益,收购价格31亿美元。


  3.中海油跻身全球大型油企行列


  作为三大石油公司之一,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以下简称“中海油”)2013年在油气业务收购上就做了一件事,那就是集中精力完成收购尼克森。2013年2月,中海油宣布完成收购尼克森的交易,收购尼克森的普通股和优先股的总对价约为151亿美元。对尼克森的成功收购,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中海油的“能源危机”,中海油因此跻身全球大型油企行列。


  4.中化集团进一步优化对外投资资产组合


  近年来,一直以中国第四大国家石油公司自居的中国中化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化集团”)致力于做大油气业务,对海外油气开发资产并购的兴趣浓厚,并多有斩获。2013年2月,中化集团以17亿美元收购位于得克萨斯州二叠纪盆地著名的沃尔夫坎普页岩油气田40%的股权。该项目日产量已接近10000桶油气当量。通过本次交易,中化集团获得优质的页岩油资产,进一步优化了对外投资的资产组合。


  此外,2013年其他亚洲国家的石油公司也积极开拓海外业务。日本公司继续投资北美油气市场,日本最大的燃气公用事业公司东京燃气以4.85亿美元购买美国独立公司Quicksilver在得克萨斯的页岩气项目25%股权。5月,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同意支付8.5亿美元收购巴西石油新贵OGX公司控制的一个巴西海上油田的40%股份。新加坡主权基金淡马锡公司以23亿美元收购西班牙Repsol公司5%的股权,使公司在Repsol公司的持股比例上升到6%。


  (二)非常规油气业务继续受追捧


  2013年全球油气业务并购项目中,只有1/3左右是常规油气资源,其他为油砂、煤层气、页岩气、深水资源等。除了前述亚洲石油公司业务并购中的非常规油气业务收购案例,2013年全球非常规油气业务并购还有以下几起值得关注。


  2013年2月,全球最大矿业公司澳大利亚必和必拓公司同意以121亿美元现金收购美国页岩气生产商Petrohawk能源公司,并承担Petrohawk相应债务,交易总值达151亿美元。这也是必和必拓再次收购美国页岩气资产。5月,英国著名独立油气生产公司SanLeon能源公司从其合作伙伴加拿大塔利斯曼能源公司收购了后者在波兰的页岩气探区。5月,美国马拉松石油公司表示同意出资35亿美元购买私募股权公司KohlbergKravisRoberts&CoL.P.(KKR)在南德克萨斯持有的部分石油资产。7月,惠博普发布公告,拟使用自有资金2088万美元收购DartFLG100%股权,惠博普将间接拥有柳林地区煤层气资源开采产品分成合同25%的权益。10月,比利时苏威集团(Solvay)宣布将以10亿欧元的价格收购以生产开发非常规油气化学产品著称的美国化工企业Chemlogics。


  综合来看,全球油气并购向非常规资源转移的原因在于以下四方面:一是常规资源是优质资源,从上世纪50年代起被国际大公司垄断,不会轻易出售,参与交易的都是低品味的非常规资源;二是勘探和开采技术的突破使非常规资源可采资源量不断增长,开采成为可能;三是相对常规资源来说,非常规资源价格较低;四是常规资源多集中在中东、非洲等市场经济不太发达、地缘政治不稳定的地区和国家,非常规资源多在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并购风险相对较小。


  二、全球化工业务并购主旋律未改


  剥离非核心业务,关注重点发展的领域一直是全球化工企业近年来发展的主旋律。在过去的一年中,这一旋律没有改变,该剥离业务的继续剥离,该收购业务的仍然致力于收购。


  (一)化工巨头忙重组


  多数化学公司通过将现有业务扩大至新兴地区来实现业务增长,但是目前多数新兴市场已经失去了两位数的高速增长势头,面对更加复杂的经济环境,化工巨头实现业务增长的方式正在发生转变。有的化工公司将重心一直放在改善运营流程,选择剥离非核心业务、减少产能过剩及实现设施合理化以求做大做强核心业务,如拜耳、杜邦、陶氏化学。也有化工公司选择通过收购实现其业务转型,实施增长战略,如巴斯夫。


  1.剥离非核心业务,专注核心竞争力


  在过去的2013年中,大型化工公司包括杜邦、陶氏化学、FMC和伊士曼化学等都不约而同选择退出现有的成熟业务,投资一些增速超过整体经济增速的新兴业务领域。这些公司最新的举措反映出了一种积极的投资组合管理模式,重点在于高增长的业务,对于那些不再适合的业务,毫不犹豫地选择退出。


  拜耳公司认为剥离非核心业务能够使公司专注于核心竞争力。2013年2月,拜耳将中国客户定制和标准配方维生素预混料业务转卖帝斯曼公司。4月,拜耳材料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已同意出售其全球粉末聚酯树脂业务。10月,Allnex完成了对拜耳材料科技Desmolux系列产品业务的收购。拜耳公司表示将继续出售其在世界各地的多元化的产品组合,其中包括涂料、粘合剂、密封剂和弹性体等业务。


  杜邦公司加大生物技术、化工和材料领域的研究力度,注重利用研发能力实现产品的差别化,对于性能化学品业务则决定予以剥离。2013年10月,杜邦宣布剥离高性能化学品业务,其中包括二氧化钛业务、化学品业务以及氟业务,激进投资者NelsonPeltz已于8月获得该公司2.2%的股份。


  陶氏化学已经制定了出售或分拆价值40亿美元的大宗化学品资产计划并在2013年得以稳步推进。2013年2月,PMC集团完成了对陶氏化学公司旗下全球甲基锡稳定剂和固体润滑剂业务的收购。12月,陶氏化学以5亿美元的价格将聚丙烯许可和催化剂业务转卖格雷斯公司,该公司还计划出售环氧树脂业务以及部分盐水和能源资产。


  此外,12月22日,欧洲氯碱巨头索尔维公司签署协议以2.9亿美元将位于布宜诺斯艾利斯的索尔维Indupa公司70.59%的股权转卖巴西Braskem公司。


  2.埋头做“加法”,继续收购


  与大多数致力于剥离业务的化工巨头不同,稳坐全球化工市场头把交椅的巴斯夫一直埋头做加法。这一风格在2013年未有改变。2013年1月,巴斯夫集团宣布已经收购挪威Omega-3鱼肝油生产商Pronova公司97.7%股份,希望通过收购Pronova公司进而成为在Omega-3鱼肝油全球市场中具有领先地位的企业。3月,巴斯夫集团成功收购了Ciech公司的部分甲苯二异氰酸酯(TDI)业务。7月,巴斯夫完成对Statoil挪威业务的收购。9月,巴斯夫公司的美国子公司BASFCorp与高效酶生产商Verenium公司达成现金收购协议,将以每股4美元收购后者所有在外流通普通股。11月,巴斯夫公司宣布计划以10.2亿美元的价格收购贝克安德伍德公司以提升在快速增长的种子处理市场中的优势。


  (二)涂料业务仍是并购重头


  在过去的2013年,涂料市场一如既往热闹,业务收购案仍是全球化学工业并购的重头戏。


  2013年,立邦公司在涂料领域收购业务数量最多。为巩固及发展其在全球的汽车涂料业务,立邦涂料有限公司通过其子公司立邦涂料(欧洲)有限公司于2013年10月30日正式签署协议,购买德国汽车涂料制造商Bollig&KemperGmbH&Co.KG公司39%的股份。12月,立邦漆收购著名木器漆品牌欧龙漆,同月,立邦2.45亿元拍下秀珀化工57%股权。秀珀化工现已发展成为集地坪材料、聚脲材料和防水防腐及其他材料的生产、销售、施工于一体的中国最大专业地坪漆和聚脲涂料生产和施工企业。


  作为涂料市场的领先供应商,PPG工业公司业务收购依旧如火如荼进行。2013年4月,PPG完成收购阿克苏诺贝尔北美建筑涂料业务,交易总价值为10.5亿美元。作为PPG历史上第二大的收购项目,此次收购将进一步扩大其在美国、加拿大和加勒比地区建筑涂料市场的规模,从而继续加快业务转型步伐。5月,PPG工业公司宣布完成收购Deft公司航空涂料业务的交易,进一步增强了PPG航空材料事业部的涂料业务实力,Deft先进的防水和无铬技术的加入更加强化了PPG在涂料行业的实力并且Deft的环保涂料体系还将为PPG的业务拓展提供长久保障。


  阿克苏诺贝尔近两年来业务收购相对较少。2013年,阿克苏诺贝尔宣布,为扩大其中东地区业务范围,已收购阿曼撒多林涂料公司(SadolinPaintsOmanSPOL)50%的股份和经营权。阿克苏贝尔已与OmarZawawiEstablishment-SadolinOman公司的创始人和股票持有者签订了合资协议,内容涉及到装饰涂料和功能性涂料在阿曼的生产和销售。这次合作是阿克苏诺贝尔加快开拓中东市场的试金石,SadolinOman在当地已有了较深的根基与影响力,借着这个强有力的平台,阿克苏诺贝尔就可以在这个涂料需求日益增长的市场大展身手。


  此外,还有两例大型涂料业务收购。2013年6月,美国威士伯公司宣布将收购意大利工业涂料及树脂制造商InverHoldingSrl以扩大其欧洲业务,加强其在欧洲涂料市场的地位。8月,特殊化学品公司阿尔塔纳收购了汉高的特种涂料业务并应用于北美市场的包装行业,更多的产品组合有助于阿尔塔纳为客户提供更好的解决方案。

 


微信服务号:   微信订阅号:



  北京华经纵横咨询有限公司拥有专业的细分市场研究团队和丰富的研究经验。我们以最新的准确可靠的数据为依据, 常年为政府部门,全球500强企业提供下列细分市场研究咨询服务:
  1. 行业分析:研究行业发展关键因素、规模和发展趋势、发展环境
  2. 产业链分析:从上下游产业链的角度看行业机会
  3. 产品分析:研究产品产销情况、销售模式、进出口状况、市场需求
  4. 企业分析:针对潜在企业的研究、发现潜在的投资机会
  5. 市场分析:行业市场分析、预测市场前景和投资机会
  6. 竞争分析:行业竞争格局及企业竞争分析
  7. 盈利能力分析:行业和潜在重点企业的盈利能力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