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3年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年度报告(上)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4-06-18  浏览:


  一、2013年行业经济运行概况


  总体看,2013年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主要经济指标基本实现增长预期。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3年全行业规模以上企业28652家,实现主营业务收入约13.32万亿元,比2012年(下同)增长9.0%,占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的12.9%;完成利润总额8643.5亿元,增长5.7%,占全国工业利润总额的13.8%;上缴税金9072.9亿元,增长5.2%;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1万亿元,增长19.5%,占全国工业投资总额的11.6%;资产总计10.46万亿元,增长12.1%。全年实现进出口总额6506.2亿美元,同比增长2.0%,占全国进出口总额的15.6%,其中出口1803.2亿美元,增长3.9%,占全国出口总额的8.2%。2013年,全国石油天然气总产量3.1亿吨(油当量),同比增长4.0%;主要化学品总产量增幅约6.0%。


  (一)石油天然气开采业


  2013年,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规模以上企业281家,实现主营收入1.35万亿元,同比增长1.3%;利润总额3663.0亿元,下降10.9%;上缴税金2305.3亿元,下降3.6%;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805.2亿元,增幅33.3%;行业资产总计2.15万亿元,增长6.1%。全年全国原油产量2.08亿吨,同比增长1.7%;天然气产量1129.4亿立方米,增长9.1%。


  (二)原油加工业


  2013年,原油加工业规模以上企业1337家,实现主营收入3.47万亿元,同比增长3.5%;利润总额399.9亿元,而上年为亏损23.06亿元;上缴税金4107.9亿元,同比增长6.5%;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137.6亿元,增长27.9%;资产总计1.56万亿元,增长12.8%。全年原油加工量4.76亿吨,同比增长3.3%;成品油产量(汽、煤、柴油合计)2.96亿吨,增长4.4%。


  (三)化学工业


  2013年,化工行业规模以上企业25634家,实现主营收入8.10万亿元,同比增长12.7%;利润总额4308.1亿元,增长12.0%;上缴税金2529.2亿元,同比增长12.1%;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41万亿元,增长14.6%;资产总计6.39万亿元,增长13.7%。全年实现进出口总额3311.7亿美元,同比增长3.3%,其中出口1458.4亿美元,增长4.3%。2013年,全国乙烯产量1622.5万吨,同比增长8.5%;烧碱产量2854.1万吨,增长6.5%;化肥产量7153.7万吨(折纯),增长4.9%;合成树脂产量5837.0万吨,增长11.0%;轮胎外胎产量9.65亿条,增长7.2%。


  (四)专用设备制造业


  2013年,专用设备制造行业规模以上企业1400家,实现主营收入3945.6亿元,同比增长15.4%;利润总额272.7亿元,同比增长10.7%;上缴税金130.4亿元,同比增长4.6%;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23.2亿元,同比增长27.9%;资产总计3628.0亿元,同比增长19.3%。2013年,生产石油钻井设备48.6万台(套),同比增长17.8%;炼化专用设备205.5万吨,下降4.4%。


  二、行业经济运行主要特点


  (一)行业经济实现平稳增长


  2013年,石油和化工行业经济克服了诸多不利因素,实现了平稳增长。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全年全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4%,高于上年1.1个百分点,其中化工行业增幅12.3%,同比加快0.2个百分点。从运行过程来看,上半年行业经济有较明显波动,下半年转入平稳增长。一季度全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0%,上半年为9.1%,其间最低月份累计增幅为8.8%;7月份上升至9.4%,此后一直稳定在这一增长幅度,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主营业务收入增长基本稳定。一季度全行业主营收入增幅最高,同比达9.5%,上半年为9.3%,前三季度为9.0%,全年增幅9.0%,较2012年回落约1.9个百分点。2013年,化学工业主营收入增幅12.7%,比上年加快0.2个百分点。


  (二)产业结构调整继续深化


  2013年,石油和化工行业继续扎实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取得明显成效。


  1.投资结构继续优化


  2013年全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9.5%,基本符合预期。三大投资领域中,对化学工业的投资明显减缓。据统计,全年油气开采、炼油业投资增幅分别达33.3%和27.9%,均较上年大幅加快;而化学工业增速只有14.6%,为历史最低增幅之一,也是近些年来首次低于油气开采和炼油业增长。


  从化工各领域看,有机化学原料、涂(颜)料制造等精细化学品和合成树脂投资增长较快。2013年,上述三个领域投资增幅分别达到27.1%、28.2%和29.7%,均大大高于化工行业平均增速;占该行业投资比重分别为19.9%、6.1%和7.1%,也均较上年上升,投资继续向技术含量较高、附加值较高的领域倾斜。同时,一些过剩行业投资持续回落。2013年,无机酸行业投资增幅只有1.6%,无机碱则是下降11.9%,磷肥行业投资降幅更是超过22%。


  2.产品结构调整加快


  数据显示,产业链长、技术含量和附加值较高、市场前景看好的产品产量增长较快,在行业中所占比重大幅上升。从上游能源生产领域看,页岩气、煤层气、煤制气等非常规油气产量大幅增长,所占比重持续攀升。2013年,天然气产量占油气比重达到32.8%的历史新高,比上年提高1.5个百分点。炼油领域,成品油结构发生明显变化。汽、煤油在生产和消费中的占比持续增加,2013年的产量比重分别达到33.2%和8.5%,比上年提高1.6个和1个百分点。在下游化工领域,新材料、新技术、新型煤化工等产品产量快速增长。2013年,合成材料产量增幅达到9%,在主要化工产品中占比超过21%,同比分别提高2个和1个百分点;有机化学品增幅7.3%,占主要化工产品的比重近12%,同比提高1.2个和0.5个百分点。其中,特别值得关注的是,代表新型煤化工的标志性产品——甲醇,在“甲醇汽车”、甲醇制烯烃技术推动下,近年呈飞速增长之势。2010年以来,平均增幅超过22%,2013年在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主要有机原料产量中占比达到51%,比2010年提高逾10个百分点。此外,轮胎行业产品结构调整和技术进步继续加快,引领橡胶制品业结构升级。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3年子午胎产量增速达到17.2%,所占比重较上年提高5.2个百分点。


  3.技术结构进一步优化


  2013年,资源类产品在经济增长中的比重呈现持续下降、技术类产品保持上升的趋势。无机化学原料、化肥等传统化工产品在经济增长中的占比持续下降,有机原料、专用化学品、合成材料等呈上升趋势。2013年,无机化学原料和化肥行业主营收入占化工行业比重分别较上年下降了1个和0.5个百分点;而有机化学原料和专用化学品则上升了0.9个和0.3个百分点。


  一批核心技术取得突破。2013年,石油和化工行业在传统行业技术升级加快,如化肥行业的煤气化技术装备的发展,染料生产工艺的突破与创新;在页岩气的开发上也取得技术和产量的突破;在化工装备领域,国产化装备取代了国外进口设备等等。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现代煤化工技术取得新的进展。


  2013年,我国现代煤化工行业发展稳步前行,煤化工技术也不断取得新的突破。煤气化技术国产化进程稳步推进,以航天炉为代表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气化炉技术正在行业内得到广泛认可,与国外引进技术“水土不服”的情况相比,国产气化炉更加“接地气”。另外,在工艺路线方面也进行了新的尝试和探索,如煤制芳烃和煤-油混炼新技术的首次尝试,煤制乙二醇全流程打通并生产合格产品,以及焦油加氢煤炭分质利用新工艺等,这些工艺路线的尝试和探索,都为我国现代煤化工行业发展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在技术和工艺路线取得新进展的同时,对现代煤化工产品的开发也收获了新的果实。甲醇蛋白的生产不仅开拓了现代煤化工下游产品,还填补了我国在这一领域的技术空白,成为国际上为数不多的掌握此项生产技术的国家之一。甲醇蛋白的开发,为解决饲料供应和提高农畜养殖率提供了新的可能。


  (三)经济效益明显改善


  2013年,石油和化工行业利润和主营收入均实现了增长,而上年利润则为负增长。同时,企业亏损状况也有显著好转,盈利能力稳中回升,行业整体效益明显改善。


  1.利润实现增长,化工行业贡献最大


  2013年,全行业实现利润总额8643.5亿元,增幅5.7%,略低于先前预期,主要受油气开采业利润大幅下降拖累。其中,化学工业对利润增长的贡献率最大,达99.6%,利润总额占比近50%,2010年以来,再次超越油气开采。相反,由于利润下降,过去占比最大的油气开采业利润贡献率为负值(-96.6%)。利润增长的结构正在改善。


  在化工行业中,农药、橡胶制品和基础化学原料制造(有机化学原料)利润增速较高。2013年,农药制造业利润同比增幅30.8%,位居化工各大子行业增幅之首;橡胶制品业利润增幅21.7%,居第二;基础化学原料制造利润增速为18.7%(其中有机原料增幅26.8%),排名第三。从对化工行业利润增长的贡献率看,专用化学品、基础化学原料(主要为有机原料)和橡胶制品占前三位,分别达到36.0%、32.3%(其中有机原料为26.1%)和24.1%;占化工行业利润总额的比重依次为27.8%、21.9%和14.5%。


  2.亏损企业亏损状况持续好转


  2013年,全行业亏损企业亏损额同比下降12.0%,亏损面由年初的21.3%缩小至年末的11.9%。其中,油气开采业亏损企业亏损额同比增长0.9%,亏损面为18.5%;炼油业亏损企业亏损额同比下降39.1%,亏损面为17.0%;化工行业亏损企业亏损额同比增长10.5%,亏损面为11.8%。


  3.盈利能力回升


  2013年,全行业主营收入利润率6.5%,比上年下降0.2个百分点,但比年初提高0.23个百分点。其中,化工行业主营收入利润率5.32%,同比基本持平,比年初大幅提升1.32个百分点。进入下半年后,行业毛利率也出现明显企稳回升趋势。全年毛利率为16.5%,比前三季度上升约0.4个百分点。其中化工行业毛利率13.0%,比前三季度上升0.85个百分点。

 


微信服务号:   微信订阅号:



  北京华经纵横咨询有限公司拥有专业的细分市场研究团队和丰富的研究经验。我们以最新的准确可靠的数据为依据, 常年为政府部门,全球500强企业提供下列细分市场研究咨询服务:
  1. 行业分析:研究行业发展关键因素、规模和发展趋势、发展环境
  2. 产业链分析:从上下游产业链的角度看行业机会
  3. 产品分析:研究产品产销情况、销售模式、进出口状况、市场需求
  4. 企业分析:针对潜在企业的研究、发现潜在的投资机会
  5. 市场分析:行业市场分析、预测市场前景和投资机会
  6. 竞争分析:行业竞争格局及企业竞争分析
  7. 盈利能力分析:行业和潜在重点企业的盈利能力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