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4年国内成品油市场走势分析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4-06-18  浏览:


  2013年我国成品油需求整体温和增长,但增长重心明显向汽油方向倾斜。成品油产量增长较快,国内资源整体富余。展望2014年,国际经济环境将更为稳定,国内经济仍然以稳为主,但不乏结构性亮点。成品油需求也将继续平稳增长。但汽车市场政策压力渐显,汽油需求增速将明显放缓;柴油需求则在工业、农业周期特点的带动下有所好转。综合汽柴煤三大类成品油的需求情况,预计2014年成品油表观消费量有望达到2.72亿吨,同比增长4.4%,增速较2013年提高0.5个百分点。由于2014年国内新增炼油能力较多,国内成品油供求关系相对宽松,预计全年成品油产量将达到2.88亿吨,需要通过出口和调整炼厂生产实现平衡。


  一、2013年国内成品油市场回顾


  (一)国内成品油需求温和增长,增长重心向汽油倾斜


  2013年前11个月国内三大类成品油(国家发改委统计口径,下同)表观消费量2.40亿吨,同比增长4.8%。其中,前三个季度分别同比增长3.6%、4.4%和4.8%,总体稳中略升。从消费结构来看,汽油、煤油需求增长较快,柴油需求较低迷。前11个月汽油、煤油、柴油表观消费量分别同比增长12.1%、11.2%和0.3%,成品油需求的增长重心明显向汽油方面倾斜。国内柴汽比降低至1.77,创十年来最低水平。2001年来我国三大类成品油表观消费量与消费柴汽比变化情况见图1。


  (二)汽车销售火热带动汽油消费持续高企


  2013年前11个月我国消费汽油7957万吨,同比增长12.1%,增速较2012年提高4个百分点。汽油需求的旺盛主要得益于国内汽车市场的持续火热。前11个月国内乘用车销量达到1615万辆,同比增长15%。一方面2013年公车改革呼声强烈,入选《2012年度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的车型几乎全为自主品牌。前11个月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接近650万辆,同比增长12%,贡献了乘用车总增量的33%。另一方面,2012年末的钓鱼岛事件使日系车在国内遇冷,美系、德系汽车趁势发力,销量分别同比增长22%和17%,贡献了乘用车总增量的22%和18%。


  (三)工业生产和运输需求低迷导致柴油需求增长乏力


  2013年前11个月我国消费柴油1.4亿吨,同比仅增0.3%。随着经济刺激计划的结束,前几年建设的大量工业产能失去下游需求的支撑,开工负荷持续下滑,主要耗能行业的生产性柴油消费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萎缩。另一方面,由于煤炭等大宗商品的运输占国内货运周转量的60%~70%,煤炭行业增加值与货运周转量相关系数高达0.64,造成物流运输的柴油消耗与生产性柴油消费同步放缓。前11个月国内货运总周转量同比仅增7.6%,较2012年同期放缓1.6个百分点。2006年来我国煤炭开采与洗选业增加值和货运总周转量变化关系见图2。


  (四)客货运输双双好转,煤油需求快速增长


  2013年前11个月我国消费煤油2154万吨,同比增长11.2%。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带动航空客运需求进一步增长,前11个月民航客运周转量同比增长11%。同时,随着国际经济环境好转以及国内快递业的快速发展,民航货运需求结束了负增长局面,前11个月货运周转量同比增长2.4%,增速较2012年同期提高了4.6个百分点。


  (五)国内成品油供应增长较快,资源整体富余


  虽然国内需求整体不旺,主营炼厂加工负荷也因此有所降低,平均开工率仅85.5%。但成品油产量增速仍高于需求增速。根据国家发改委统计数据,前11个月国内炼厂生产成品油2.19亿吨,同比增长6.2%,增速快于消费增速1.4个百分点。由于国内资源整体富余,出口规模明显扩大,前11个月成品油净出口规模接近950万吨,同比增长106%。


  (六)供应端低柴汽比运行,煤油产量增速较快


  从生产结构来看,国内汽、煤、柴油的产量分别同比增长12.5%、18.2%和1.2%,生产柴汽比1.72,仍然保持较低水平。其中煤油产量增速显著高于需求增速,国产煤油资源份额从常年的70%上升到75%。一方面价格机制调整后,炼厂生产煤油效益较佳;另一方面,国家8月份起在部分机场对保税油复征增值税,使航运企业开始更多的选择国产煤油。


  二、2014年国内成品油市场供需形势分析


  2014年世界经济将继续向好,国内经济仍然以稳为主,但结构性亮点频出。在政策和产业周期的影响下,预计2014年国内汽油需求增速放缓,柴油需求小幅回暖,煤油需求稳定增长。由于炼油产能增长较快,国内成品油资源将略有富余。


  (一)2014年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分析


  1.全球经济复苏步伐更加坚实


  展望2014年,全球经济将更加稳定,发达经济体复苏步伐有望加快。


  美国方面,宽松的货币政策和制造业的回流使美国就业情况持续好转,私人投资和消费信心也随之回升,美国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逐渐加强。欧洲方面,未来5年债务压力逐年下降,其中2014年希腊等5个重债国家到期债务仅2800余亿欧元,同比减少6%。财政政策空间的恢复利于欧洲经济的整体好转。日本方面,“安倍经济学”对日本的“逆差”和“通缩”两大痼疾改善有限,加之国内消费税率上调也将抑制居民消费,日本经济的实质性好转仍需时日。新兴经济体经济仍将保持较快增长。但受制于国内通胀逐步抬头,货币政策在“稳增长”和“抑物价”之间进退维谷,经济增速提高的步伐将略慢于发达国家。


  总体看来,2014年全球经济复苏步伐更加坚实。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013年10月份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预计2014年全球经济增长速度将在3.6%左右,较2013年加速0.7个百分点。


  2.中国经济将以稳为主,不乏结构性亮点


  2014年是中国经济的变革之年,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进行全方面的制度改革,进一步增强经济发展的活力和可持续性。预计2014年我国经济仍将以稳为主,但不乏结构性亮点。


  出口将是2014年我国经济的潜在亮点之一。虽然近些年来人民币持续升值且国内劳动力价格持续上涨,导致我国出口增速有所放缓,但在世界贸易中的份额仍基本稳定在12%左右的较高水平,这就意味着在世界贸易环境整体好转的情况下,我国仍将是最大的受益者。预计2014年我国出口总额同比增长9.5%,增速较2013年提高约1个百分点。


  信息消费是2014年我国经济的潜在亮点之二。信息市场是目前国家着力培育的消费市场,以“宽带中国”、“4G牌照”等为抓手的一系列政策手段将有效推动信息消费的增长。参考3G牌照发放产生的效应,有关机构预计未来两年信息产业的新增产出超过1.2万亿元,足以抵消目前餐饮业低迷给消费带来的负面影响。预计2014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3.2%,增速较2013年提高约0.2个百分点。


  制造业投资是2014年我国经济潜在亮点之三。2013年国家降低公司注册门槛、简化公司注册流程的政策开始发挥效应,前三季度国内市场主体数量同比增长18%,新增民企数量同比增长31%。新兴企业的建设将给制造业投资带来新增动力。另外,我国制造业产品需求保持着“内七外三”的格局,2014年海外需求的回暖也将促使出口型制造业投资增长。综合来看,尽管作为国家宏观调控主要着力点的基建投资或将出现一定程度的自然下滑,但受益于制造业投资好转,预计2014年我国固定资产投资额同比增长19.8%,增速较2013年略回落约0.3个百分点,仍保持在相对较高水平。


  按照“三驾马车”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计算,预计2014年我国GDP增长约7.5%。


  (二)2014年国内成品油需求分析


  1.汽车市场政策压力渐显,汽油消费增速放缓


  按照汽车行业发展理论,目前我国正处于汽车普及阶段的第二个高速增长期,这一阶段汽车潜在增长率往往在GDP的1.5倍左右。照此计算,近数年间我国汽车的潜在增长率约在10%~12%之间。


  但从实际情况来看,政策的变化往往使汽车的实际增长率围绕潜在增长率波动。目前汽车市场利空政策较多:一方面国家公布了新一轮的节能汽车补贴目录,符合标准的车型由前一批的139款收缩到目前的十余款。参考上两轮补贴范围收缩的影响,预计本次节能补贴收缩将缩减2014年汽车销量80万~120万辆。另一方面,随着国家大气治理方案出台,地方政府愈发重视大气环境的保护,加上大型城市拥堵状况日益加重,限制汽车的购买和使用成为重要治理政策之一。据中汽协估计,近两年内石家庄、天津、杭州等8个主要二线城市存在限行、限购可能。其中石家庄、天津已公布了相应法规。若这些城市限购政策2014年全部达成,将使全国销量减少2%。


  综合看来,预计2014年我国乘用车销量1763万辆,同比增长8.5%,增速略低于潜在增长水平,2014年汽油需求增速也将略有放缓。预计2014年国内汽油表观消费量达到9100万吨,同比增长约6%。近年我国汽车销量增速变化情况见图4。


  2.工业、农业周期双双切换,柴油需求温和回升


  我国的柴油消费主要集中在工业、农业、运输业等方面,三大行业的需求占总柴油需求的比例超过80%。其中运输业的柴油需求又与工业和农业的生产强度密切相关。


  工业方面来看,2013年下半年工业品需求逐步复苏,且产成品库存增速见底,企业必须提高生产负荷才能满足下游需求的增长,工业基本进入“被动去库存”阶段,库存不再是制约开工负荷的压力因素。在工业品需求保持稳定增长的情况下,2014年工业生产负荷有望持续回升。我国工业库存周期变化规律见图5。


  农业方面来看,受农机技术改进和更新换代影响,农机动力的增长存在10年长周期规律。其中每个周期的前5年一般处于加速增长阶段。从本轮周期来看,2014年大致处于新周期的第3年,农机动力的增长将逐步加速,农用柴油需求也将随之增长。但值得注意的是,经过3个周期的增长,目前我国农业耕整作业的机械化水平已超过75%,增长的空间相对有限。但播种和收获的机械水平还低于50%,仍有较大增长空间,农用柴油的增长点将逐步向秋收环节转移。我国农机总动力增速的周期变化情况见图6。


  综合来看,2014年工业、农业的柴油需求将逐步回升,为工农业服务的运输、发电等行业的柴油需求也将有所好转。预计2014年国内柴油表观消费量达到1.57亿吨,同比增长约2.5%。


  3.航空业市场化程度提高,煤油需求稳定增长


  我国的煤油需求与占据约70%周转量的航空客运市场密切相关,随着我国航空业市场化程度的进一步提高,2014年煤油需求有望保持稳定增长。一方面,国家取消了机票价格下浮不得超过25%的限制,给予了航空业更大的价格竞争空间,民众将会更多地选择航空出行。另一方面,国家还放宽了民航航线的管制政策,由核准制转变为登记制,航空公司对设立新航线具有更强自主权,航空供给与需求的匹配节奏将逐步加快。预计2014年我国航空客运周转量有望实现12%左右的增长,2014年国内煤油表观消费量达到2400万吨,同比增长约7%。


  综合三大类成品油的需求情况,预计2014年按国家发改委口径的成品油表观消费量有望达到2.72亿吨,同比增长4.4%,增速较2013年提高0.5个百分点


  (三)2014年国内成品油资源供需平衡预测


  2014年我国炼油能力将继续增长。按照相关规划,新建的四川石化、泉州石化等两个千万吨级炼厂将投入使用,部分地方炼厂也将扩大自身产能。根据相关统计,自2013年下半年至2014年末,国内炼油能力将增加3800余万吨/年。若参照2013年的炼厂负荷和成品油收率测算,预计2014年国内成品油产量为2.88亿吨,高出需求1600万吨。国内成品油供求关系相对宽松,需要通过出口和调整炼厂生产实现平衡。

 


微信服务号:   微信订阅号:



  北京华经纵横咨询有限公司拥有专业的细分市场研究团队和丰富的研究经验。我们以最新的准确可靠的数据为依据, 常年为政府部门,全球500强企业提供下列细分市场研究咨询服务:
  1. 行业分析:研究行业发展关键因素、规模和发展趋势、发展环境
  2. 产业链分析:从上下游产业链的角度看行业机会
  3. 产品分析:研究产品产销情况、销售模式、进出口状况、市场需求
  4. 企业分析:针对潜在企业的研究、发现潜在的投资机会
  5. 市场分析:行业市场分析、预测市场前景和投资机会
  6. 竞争分析:行业竞争格局及企业竞争分析
  7. 盈利能力分析:行业和潜在重点企业的盈利能力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