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4年一季度朔州市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5.4%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4-06-18  浏览:


  电力消费是反映经济运行状况的重要指标之一,在某种程度上体现为经济运行的“晴雨表”,在全社会能源消费中占有重要地位。一季度朔州市电力消费情况如下:


  一、电力消费基本情况


  一季度全社会用电量增速较高。全市全社会电力消费量为25.9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4%,高出全省平均水平3.06个百分点,同比增长1.3%,速度高于全省4.31个百分点。全社会用电量占能源消费总量的29%,去年同期为27.89%,比重提高了1.11个百分点。用电量比去年同期增加1.33亿千瓦时,导致GDP能耗增大0.0197吨标准煤,拉高GDP能耗增幅1.33个百分点。


  (一)分产业结构看,第一产业用电0.2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15%;第二产业用电22.8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77%;第三产业用电1.9亿千瓦时,同比下降1.23%,一产、二产、三产用电量各占全社会电力消费的0.85%、87.97%、7.31%;城乡居民生活用电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76%,占全社会电力消费的3.86%。


  (二)一季度全市用电量同比增加13300万千瓦时,六县区中,山阴县增量最大,净增8327万千瓦时,占全市增量的62.61%;平鲁区次之,净增2562万千瓦时,占全市增量的19.26%。六县区中,仅有朔城区同比减少用电1518万千瓦时,下降1.42%,其他五县区用电量均呈增长态势。六县区万元GDP电耗三升三降,山阴县、应县、右玉县万元GDP电耗同比分别增长17.52%、7.79%、5.38%,朔城区、平鲁区、怀仁县同比分别下降4.89%、0.73%、0.63%。此外,各县区用电量占全市比重也有变化,朔城区的用电量所占比重最大,为40.57%,平鲁区次之,为20.64%,山阴县第三,为18.64%,朔城区所占比重同比下降了2.81个百分点,山阴县所占比重同比上升了2.38个百分点。


  二、电力消费变化分析


  (一)分产业看,用电量增长主要体现在第二产业。一季度,第二产业用电量同比增加1.24亿千瓦时,占全部增量的93.54%;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同比增加了0.09亿千瓦时,占全部增量的6.7%。二产中,工业用电量同比增加1.34亿千瓦时,占全部增量的100.54%;建筑业用电量同比减少0.093亿千瓦时。


  (二)从规模以上工业行业看,六大主要工业行业的用电量呈现三升三降趋势,煤炭开采和洗选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三个行业用电量呈上升趋势,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三个行业呈下降趋势。其中,煤炭和电力两大行业用电量占综合能源消费量的比重同比上升,其他四个行业的比重下降。主要行业的用电量如下表:


  有两家企业对全市工业用电影响较突出,一是朔州市荣丰化工有限公司是新增企业,用电量3666.81万千瓦时;二是中煤平朔集团有限公司用电量30451.98万千瓦时,同比净增2839.02万千瓦时,两家企业净增用电量6505.83万千瓦时,占规上工业净增用电量的56%。


  (三)受经济增速放缓等因素的影响,尽管一季度全市各产业用电量的增幅与往年相比并不大,但是因为一季度GDP增速较低,因此万元GDP电耗的增速仍属于近年来之较高。同时,第二产业用电量比重同比上升了0.3个百分点,工业用电的比重同比上升了0.73个百分点依然是影响全社会用电的主要因素。


  (四)城乡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居住环境的改善带来了居民用电的不断增长。一季度,居民生活用电量占全部用电量的3.86%,比重同比上升了0.15个百分点。

 


微信服务号:   微信订阅号:



  北京华经纵横咨询有限公司拥有专业的细分市场研究团队和丰富的研究经验。我们以最新的准确可靠的数据为依据, 常年为政府部门,全球500强企业提供下列细分市场研究咨询服务:
  1. 行业分析:研究行业发展关键因素、规模和发展趋势、发展环境
  2. 产业链分析:从上下游产业链的角度看行业机会
  3. 产品分析:研究产品产销情况、销售模式、进出口状况、市场需求
  4. 企业分析:针对潜在企业的研究、发现潜在的投资机会
  5. 市场分析:行业市场分析、预测市场前景和投资机会
  6. 竞争分析:行业竞争格局及企业竞争分析
  7. 盈利能力分析:行业和潜在重点企业的盈利能力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