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3年全球石油储产量和炼油能力盘点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4-06-18  浏览:


  一、全球石油储量和产量略有增长


  2013年底,美国《油气杂志》(OGJ)发布了年终全球石油储量和产量的预估报告。估算数据显示,2013年全球油气储量和石油产量比上一年略有增加。截至2014年1月1日,世界石油储量估算为16445亿桶,比上年略增0.3%;天然气储量为7024万亿立方英尺,比上年增长2.0%,油气增量主要来自以美国为引领的北美。2013年世界原油和凝析油产量平均为7528万桶/日,较之2012年小幅增长0.8%。


  (一)世界油气储量微增


  《油气杂志》对2013年全球石油储量的估算为16445亿桶,比2012年增长约51亿桶,增幅由上一年的7.8%缩小为0.3%。


  从调查和各个国家公布的更新储量数据可见,以美国为引领,西半球是石油储量绝对量变化最大的地区。


  2013年北美和拉丁美洲总的探明石油储量上升0.6%,达到5415亿桶。


  据美国能源情报署(EIA)的统计,截至2012年底,美国拥有290亿桶探明石油储量,比2011年的250亿桶增加15%;天然气的探明储量增至348.8万亿立方英尺的新高纪录。EIA称,2012年美国探明石油和天然气储量创纪录的增加,缘于页岩和其他致密地层水平钻井和水力压裂技术及较高的油价推动,而较低的天然气价格对探明天然气储量起了缓冲作用。得益于页岩油气的快速发展,2013年美国石油储量继续增长9.8%,达到318万桶/日;天然气储量增长6.7%,达到372万亿立方英尺。


  加拿大石油生产商协会指出,加拿大原油和凝析油储量稳定在1732亿桶;天然气储量现为66.7万亿立方英尺,比一年前的68万亿立方英尺有所下降。


  西欧石油储量增长3.9%,天然气储量下跌2.5%。最新的估算表明,挪威的原油和凝析油储量为58亿桶,探明天然气储量为73.8万亿立方英尺。奥地利、丹麦、法国和意大利各自的石油储量均有提高,而英国和德国的油气储量均有较大的跌幅。


  在亚太地区,已探明油气储量最大的变化发生在中国。由于技术进步的推动,中国已探明的石油储量超过240亿桶,达到244亿桶,比上年增加6.59亿桶,增长2.8%;天然气储量攀升10%,达到155万亿立方英尺。


  估算数据显示,欧佩克成员国的油气储量占全球的份额比上年调查时均有下降,石油和天然气储量分别由上一年的占比73.6%和49.5%下降为73.0%和47.8%。


  据欧佩克年度统计公报,2013年欧佩克的原油和凝析油储量维持在12008亿桶,而上一年为11997亿桶。其中,沙特阿拉伯的原油和凝析油储量估算为2658亿桶,比上年估算提高4.4亿桶;天然气储量的估算增长了1%,达到290.8万亿立方英尺。


  据《油气杂志》2013年估算的石油储采比,美国为近12年,沙特按目前的储量估算为77年,科威特为105年。


  (二)石油生产相对稳定


  据《油气杂志》估算,2013年世界原油和凝析油平均产量约7530万桶/日,前一年为7470万桶/日,增长0.8%。


  2013年,欧佩克原油生产量出现2.2%的跌幅,反映了一些欧佩克生产国的供应中断以及沙特阿拉伯产量有所减少。2013年沙特阿拉伯的产量估算为平均938万桶/日,比一年前下降1.4%;伊朗的产量同比下降15%至255万桶/日,是因为受到美国和欧盟制裁的影响。欧佩克非洲成员国,包括尼日利亚、利比亚、阿尔及利亚和安哥拉的生产量因地区政局动荡而下降8.4%。


  尽管南苏丹的产量有增加,但非洲2013年原油总产量约下降5%至825万桶/日,利比亚和尼日利亚有相当大的跌幅,分别下降12%和16%。


  2013年石油产量最大的地区损失在西欧,估算西欧下降9.3%,降至约270万桶/日。由于老的基础设施进行维护,北海石油和天然气生产出现了最大的年度下滑。


  俄罗斯2013年原油生产量平均为1040万桶/日,而2012年为1030万桶/日(见图1)。东欧国家和前苏联在2013年有适度增加,合计产量增长约1%。


  西半球的石油产量在2013年受到美国和加拿大增长的推动,使该地区的估算产量比2012年提高了7.1%。2013年美国原油和凝析油预估生产量增至约750万桶/日,增长16.2%;加拿大生产量约330万桶/日,攀升6.4%。


  在亚太地区,2013年总的石油生产量与2012年相比也处于稳定态势,中国的石油产量约为420万桶/日,增长2.2%。


  二、全球炼油产能扩张趋势放缓


  美国《油气杂志》2013年12月底发布的年终炼油厂调查报告显示,2013年全球炼油产能为8803万桶/日,较2012年的峰值产能8896万桶/日减少了93万桶/日,逆转了自2010年起全球炼油产能连续扩张的趋势。目前世界三大炼油主要地区——亚洲、北美和西欧占到全球炼油产能的68%以上,西欧2013年炼油能力1359万桶/日,较2012年的1403万桶/日减少44万桶/日,跌幅超过3%,引领全球炼油产能普遍下降;北美和亚洲炼油产能基本维持不变,只有中东地区炼油产能略有增加,由2012年的728万桶/日增加至2013年的739万桶/日,但增幅也仅为1.5%。


  (一)炼油能力和炼厂数均下降


  据《油气杂志》对全球炼油厂的调查,2013年全球炼油能力和炼厂数均有下降,总炼油能力略超8800万桶/日,炼油厂数减少10座,炼油能力减少超过90万桶/日,大多是西欧和亚洲的下降所致。2013年世界各地区原油加工能力分布见表3。


  (二)大炼油公司和炼厂位次略有变化


  2013年世界炼油能力居前25位的炼油公司见表4,这25家公司炼油总产能达到5208.6万桶/日,占全球总能力的59.2%。从25家炼油公司的排名来看,除了沙特阿美和马拉松两大公司的位次大幅提升外,其他炼油公司位次变化不大。由于沙特阿美石油公司开启了朱拜勒炼厂操作而取代了瓦莱罗能源公司,由第10位上升到第5位;马拉松石油公司通过其购买BP公司得克萨斯州得克萨斯炼油厂而替代了墨西哥石油公司,由第17位上升到第13位,其他公司位次保持不变或退后一位。


  分地区来看,2013年亚洲、中东、欧美炼油厂生产能力超过20万桶/日(1000万吨/年)的炼油公司情况见表5。


  2013年全球炼油能力大于40万桶/日(2000万吨/年)的炼油厂情况见表6。《油气杂志》数据显示,赫斯公司和委内瑞拉石油公司位于维尔京群岛圣克罗伊岛的合资企业霍芬萨(Havens)公司的35万桶/日炼油厂关闭并转换为产品存储终端,已被取消了在新榜单中的排名。随着沙特阿美-道达尔炼油石化公司在朱拜勒的炼油厂投入运行,该炼厂跻身新榜单。


  (三)各地区炼油能力有所调整


  1.亚洲分化明显


  过去几年,亚洲地区炼油产能一直强劲增长,但2013年以来,随着亚洲经济增长放缓,炼油产能也一改增势,2013年基本维持不变,约为2530万桶/日,但分化较为明显。


  其中,日本炼油产能有所下降。《油气杂志》调查数据显示,目前日本炼厂加工能力约为440万桶/日,较2012年的480万桶/日下降了近10%,2013年日本有3座炼油厂关闭。


  中国炼油产能2012年以来保持稳定。据IEA预计,2013年中国液体燃料消费量约增加42万桶/日,2014年还将再增43万桶/日,而2003~2012年的年均增速为51万桶/日。自2013年开始,中国的炼油工业面临低迷的全球经济复苏、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以及石油石化市场需求疲软。正如英国咨询公司GlobalData所报道,正在进行的国有企业反腐以及中国政府对即将开展的项目环境的限制、不确定的冻结,可能会减缓计划于2016~2025年的炼油项目建设。


  面对全球炼油产能下降的趋势,亚洲炼油商扩大加工产能的计划还在进行中。比如,印度就致力于扩大其炼油产能,以满足不断增长的需求。2013年3月,印度国有印度斯坦石油公司(HPCL)与印度拉贾斯坦邦政府签署一项谅解备忘录,将在巴尔梅尔新建一个炼油和石化联合体。据印度石油部估计,该项目将投资68.5亿美元,成为拉贾斯坦邦的第一个炼油厂。2013年5月,HPCL公司恢复其在南部安得拉邦州的维沙卡帕特南建造一座炼油厂和石化联合体的计划。该炼油厂设计处理能力30万桶/日。巴拉特石油公司也在喀拉拉邦Ambalmugal的高知炼油厂进行扩能工作,原油加工能力将从950万吨/年扩大至1550万吨/年。除了中国和印度不断扩大炼油产能外,亚太地区的柬埔寨、巴基斯坦、越南、印尼都在加快推进炼油及下游行业产能建设。


  2.中东与北美产能有扩展


  在沙特阿拉伯,2013年9月,沙特阿美-道达尔炼油石化公司(Satorp)位于朱拜勒的40万桶/日(2000万吨/年)炼油厂开始生产出成品油。该朱拜勒全转化型炼油厂的建设始于2010年4月,所有装置已于2013年底投入运行。投资为140亿美元的炼油厂加工来自附近萨法尼亚(Safaniya)和迈尼费(Manifa)油田的阿拉伯重质原油,生产石化产品以及高品质的燃料,它也是沙特阿拉伯石油焦和对二甲苯的第一个生产厂。Satrop是沙特阿美(持股62.5%)和道达尔公司(37.5%)的合资企业。


  在加拿大,2013年9月,北美近30年来第一个重大的新炼油厂奠基开建。耗资57亿加元的15万桶/日炼油厂位于Sturgeon郡埃德蒙顿北部,将处理沥青和生产柴油、石脑油稀释剂、低硫减压瓦斯油及轻馏分丁烷、丙烷和乙烷。该炼油厂属于西北Redwater合伙公司,是西北改质公司和加拿大自然资源有限公司各持股50%的合资企业。5万桶/日第一期将在2016年后期投入运行。


  在美国,2012年底,科氏(Koch)工业公司旗下位于堪萨斯州威奇托的弗林特希尔斯资源公司(FlintHillsResources)获得明尼苏达州污染控制机构批准,允许在明尼苏达州罗斯蒙特(南圣保罗约20英里)投资4亿美元改造该公司的派德(PineBend)炼油厂。这些改进将使该炼油厂可处理原油接近32万桶/日的加工能力,并减少氮氧化物和二氧化硫的排放。改造将在2014年初建成投产。这将是自2006年投资3.5亿美元生产低硫柴油项目以来在该炼油厂最大的投资项目。


  3.欧洲表现惨淡


  英国咨询公司GlobalData称,截至2013年三季度,由于炼油毛利下降及计划检修造成炼油盈利产能下降,全球炼油加工量出现快速下滑,而欧洲表现最为惨淡。欧洲炼油商面临的经济困境除了欧元区经济普遍萧条外,还在于高操作成本以及供需不平衡。欧元区一些石油产品越来越短缺,包括柴油,尤其是航空燃料。此外,高成本也带来了问题,国际能源机构(IEA)表示,能源成本占到欧洲炼油成本的60%,而在美国仅占20%。市场人士认为,欧洲炼油产能下降将是一个长期趋势。据预测,到2030年欧洲石油产品的消费量将比2006年的峰值下降20%。


  在西欧,2012年三季度末,道达尔与意大利炼油商Erg合资的TotalErg公司关闭了其产能为8.6万桶/日的炼油厂,将其转为一个存储终端。另一家由匈牙利MOL公司经营的产能5.2万桶/日的曼图亚炼油厂也在2013年底停产,并计划转换成一个产品存储终端。瑞士Petroplus控股公司在2012年宣告破产后,旗下的法国16.18万桶/日PetitCouronne炼厂也完全关闭。2013年6月份,菲利普斯66公司表示将出售位于爱尔兰的7.1万桶/日Whitegate炼油厂。另外,西欧炼油业最惹人注目的是10月份英力士集团宣布将关闭位于苏格兰的21万桶/日格兰奇茅斯炼油厂和石化厂,这曾引起大罢工。


  在东欧,2013年5月份,俄罗斯石油生产商——俄罗斯GazpromNeft公司宣布,计划在2013~2015年投资约15亿美元升级改造其莫斯科炼油厂,目的是生产更高级的石油产品,提高加工转化率和能源效率,并减少炼厂对环境的影响。

 

 


微信服务号:   微信订阅号:



  北京华经纵横咨询有限公司拥有专业的细分市场研究团队和丰富的研究经验。我们以最新的准确可靠的数据为依据, 常年为政府部门,全球500强企业提供下列细分市场研究咨询服务:
  1. 行业分析:研究行业发展关键因素、规模和发展趋势、发展环境
  2. 产业链分析:从上下游产业链的角度看行业机会
  3. 产品分析:研究产品产销情况、销售模式、进出口状况、市场需求
  4. 企业分析:针对潜在企业的研究、发现潜在的投资机会
  5. 市场分析:行业市场分析、预测市场前景和投资机会
  6. 竞争分析:行业竞争格局及企业竞争分析
  7. 盈利能力分析:行业和潜在重点企业的盈利能力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