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4年二季度甲醇供需矛盾进一步加剧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4-06-18  浏览:


  进入5月,甲醇企业前期检修的生产装置重启恢复开工,供应压力日趋沉重,而下游需求乏力,难以消化与日俱增的新增产能。随着终端消费步入季节性淡季以后,甲醇供需失衡格局显得越发严重,直接导致之前甲醇期货展开的小反弹走势结束。


  在艰难消化掉一季度国内甲醇市场释放的145万吨新增产能之后,二季度还将面临更多的新建装置投产压力。据笔者统计,5月国内由新增产能带来的供应压力不容小觑,预估涉及产能将达到350万吨左右。其中青海地区鲁桂80万吨天然气装置已经进入试车阶段,预计5月中旬将有精甲醇产出,而兖州煤业鄂尔多斯能化荣信化工90万吨甲醇装置也将于6月投料开工。与此同时,山西、陕西和甘肃地区都将在5月普遍迎来规模在50万吨以下的小型甲醇装置投放潮,给现货市场造成的供应压力迅速增大。


  除了新增产能大规模释放以外,前期部分甲醇企业处于检修状态的生产装置也将在二季度集中恢复开工。据笔者从生产企业处了解到,鹤壁、国宏、定州天鹭和明水大化等多套甲醇生产装置已于五一节前陆续重启,而节后华电榆天化二期90万吨装置也有望结束检修转入生产。此外,山东、河北区域甲醇装置多数检修完毕,计划于5月集中恢复开车。随着国内甲醇装置重启增多,各地开工率均有不同程度的提升。截至上周,以主产区为首的华中、华北等地区的甲醇企业生产开工率已经达到65%-70%。供应压力的增强而需求低迷的态势导致上周现货甲醇价格普遍降幅达到20-80元/吨。


  甲醇重要的传统需求领域——甲醛在每年5-6月份都会转入季节性淡季,企业采购积极性一般会呈现明显的回落趋势。这一方面因为南方降雨量增多导致板材市场需求逐渐趋弱,甲醛用量因此受到明显冲击,所需甲醇采购量也会随之下降;另一方面,由于节前多数国内甲醛企业已经备足原料库存,刚需力量被提前消化,短期内难以凸显优势,也会造成一定时期内的甲醇采购陷入真空期。据笔者了解,受下游板材等工厂接货意愿转淡影响,多数企业采取降低装置开工率的举措。甲醛企业的开工率已回落5-6成。


  除了传统需求领域日显乏力外,新兴消费市场也面临装置检修风险。据显示,二季度国内各地烯烃装置将计划展开检修,其中神华宁煤PP装置检修时间推迟至4月底,计划为期一个月左右;河南中原石化20万吨MTO装置计划于4月停车检修一个月,目前仍未恢复开工。此外,中原乙烯烯烃装置停车,宁煤及禾元烯烃后续均有检修计划,时间主要集中在6月附近。换言之,新兴领域整体需求并不乐观。


  供需失衡格局趋于加剧将成为甲醇在二季度的主要特征,与之伴随的价格也会呈现显著回落态势。根据近三年历史数据统计发现,5、6月份甲醇期现价格下跌概率达到100%,平均下跌达到150元/吨左右。在供需矛盾趋于加剧的形势下,预计二季度甲醇期价仍以弱势下跌为主。

 


微信服务号:   微信订阅号:



  北京华经纵横咨询有限公司拥有专业的细分市场研究团队和丰富的研究经验。我们以最新的准确可靠的数据为依据, 常年为政府部门,全球500强企业提供下列细分市场研究咨询服务:
  1. 行业分析:研究行业发展关键因素、规模和发展趋势、发展环境
  2. 产业链分析:从上下游产业链的角度看行业机会
  3. 产品分析:研究产品产销情况、销售模式、进出口状况、市场需求
  4. 企业分析:针对潜在企业的研究、发现潜在的投资机会
  5. 市场分析:行业市场分析、预测市场前景和投资机会
  6. 竞争分析:行业竞争格局及企业竞争分析
  7. 盈利能力分析:行业和潜在重点企业的盈利能力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