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内蒙古自治区2017年底全面供应“国五”车用汽柴油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4-06-19  浏览:


 

  记者日前从内蒙古自治区环保厅获悉,内蒙古今年将全面开展包括推进加油站、储油库、油罐车油气回收改造工作在内的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工作。今年年内要求全区所有加油站、储油库、油罐车完成油气回收治理任务。


  “现在环境污染这么严重,油气回收可以减少油气污染物排放,改善城市空气环境质量,是惠民工程,很期待呼和浩特市开展这项工作的成效。今后加油不会再闻到呛鼻的汽油味儿。”呼和浩特市私家车主马先生高兴地说。采访中,多数消费者对“加油站储油库要实现油气回收治理”表示欢迎。“看新闻说现在油气回收治理工作能减少汽油味,国内好多城市已经开展了这项工作。我觉得很好,既消除了难闻的汽油味又保护了环境。希望内蒙古能早日实现。”消费者靳女士满怀期待地说。


  按照要求,内蒙古新建加油站、储油库要同步建设油气治理设施;到2015年底,石化企业全面推行泄漏检测与修复技术,完成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有机化工、医药、生物发酵、表面涂装、塑料制品等重点行业全面开展挥发性有机污染物综合治理。内蒙古各盟市要制定有机废气治理实施方案和管理规定,限期完成治理任务。


  内蒙古自治区石油化工监督检验研究院总工程师傅德慧介绍说:“汽油从生产到消费,中间要进行3到4次储运装卸过程。其中两到3次装卸过程产生的油气,在我国还基本处于直排状态。国内外研究表明,一次动态灌装油气直排过程中,每灌装1吨汽油平均要损失1.165公斤汽油。2012年,我国汽油消耗量8684万吨,保守估算,在装卸过程年损失汽油高达15~20万吨,仅油库灌装油槽车给加油站输送汽油一项,年损失汽油就达8万多吨。因此,油气回收刻不容缓。”


  油气污染是指汽油在储存、运输、销售过程中排放的大气污染物,其中汽油蒸发产生的挥发性有机物严重影响空气环境质量,排放气中含有大量的烃蒸汽和少量芳烃,也损害现场装车操作人员身心健康和油库安全。因此,油库灌装槽车油气回收问题已经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在明确油气回收治理任务的同时,内蒙古要求,今年年底全面供应国四车用柴油;2017年底,全面供应国五车用汽、柴油。优先支持符合国家标准的油品,加油站不得销售不符合标准的汽、柴油。商务和质检部门要加强油品质量监督检查,严厉打击非法生产、销售不合格油的行为。


  此外,内蒙古加快实施公共交通优先战略,提高公共交通出行比例,减轻因交通拥堵造成的污染。到2017年,全区市区人口在100万以上的城市,公交分担率达到20%以上,节能环保车辆比例达到90%以上;市区人口在40万~100万的城市,公交分担率达到15%以上,节能环保车辆比例达到80%以上;市区人口在20万~40万以上城市、盟市政府所在地城镇及人口在10万以上的旗、县及县级市,公交分担率达到12%以上,节能环保车辆比例达到70%以上;政府所在地城镇人口在10万以下的旗、县和县级市,公交分担率达到5%以上,节能环保车辆比例达到50%以上。


  呼和浩特市机动车排气检测管理中心主任武玉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呼和浩特市从今年开始启动油气回收综合治理工作,通过对车辆加油、装卸汽油、储存汽油过程中挥发的汽油油气进行回收利用,减少大气污染。


  按照呼和浩特市年消耗100万吨汽油的数量计算,完成油气回收治理后可以回收2万吨的汽油,回收效果达到90%以上。油气回收可实现环境保护、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三赢。

 


微信服务号:   微信订阅号:



  北京华经纵横咨询有限公司拥有专业的细分市场研究团队和丰富的研究经验。我们以最新的准确可靠的数据为依据, 常年为政府部门,全球500强企业提供下列细分市场研究咨询服务:
  1. 行业分析:研究行业发展关键因素、规模和发展趋势、发展环境
  2. 产业链分析:从上下游产业链的角度看行业机会
  3. 产品分析:研究产品产销情况、销售模式、进出口状况、市场需求
  4. 企业分析:针对潜在企业的研究、发现潜在的投资机会
  5. 市场分析:行业市场分析、预测市场前景和投资机会
  6. 竞争分析:行业竞争格局及企业竞争分析
  7. 盈利能力分析:行业和潜在重点企业的盈利能力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