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美的增持小天鹅20%股权 进一步增强控制权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4-07-07  浏览:


  美的集团发布了向下属控股子公司无锡小天鹅股份有限股份全体股东发出部分要约的提示性公告。公告显示,美的集团拟以部分要约的方式,协同全资控制的境外公司TITONI作为一致行动人,预定要约收购小天鹅126,497,553股股份,占小天鹅总股本比例为20%。


  小天鹅A股股东和B股股东均可预受要约,本次要约收购拟在要约收购报告书摘要公告前30个交易日的A、B股每日加权平均价格的算术平均值基础上,给予A、B股各15%的溢价进行收购,因小天鹅实施2013年度权益分配原因,最终确定的A股要约收购价格为10.45元/股,B股要约收购价格为10.05港币/股。


  本次要约收购前,美的集团持有222,661,571股小天鹅A股,占小天鹅总股本比例为35.20%;TITONI持有30,851,714股小天鹅B股,占小天鹅总股本比例为4.88%,两者在小天鹅中的合计持股比例达到40.08%。若本次要约收购达到预定收购数量,美的集团及TITONI在小天鹅中的合计持股比例将达到60.08%。


  美的集团认为,此次要约收购,除了增强美的集团对小天鹅的控制权外,还将进一步提升美的集团和小天鹅之间的业务协同效应,增强公司洗衣机产业的核心竞争能力。


  小天鹅为美的集团洗衣机业务的平台,公司从1978年中国第一台全自动洗衣机的诞生到2013年品牌价值达193.08亿元,是同时制造全自动波轮、滚筒、搅拌式全种类洗衣机的全球第三大洗衣机制造商。


  据小天鹅2014年第一季度报告,小天鹅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1.7亿元,同比增长53.85%。


  目前,美的洗衣机在国内的市占率排名第二,仅次于青岛海尔。2012年受战略调整影响,美的洗衣机业务收入大幅下滑36.3%。2013年以来美的洗衣机的国内市场份额有明显提升,但是美的洗衣机的均价远低于市场均价,洗衣机业务的毛利率明显低于同类竞争企业。

 


微信服务号:   微信订阅号:



  北京华经纵横咨询有限公司拥有专业的细分市场研究团队和丰富的研究经验。我们以最新的准确可靠的数据为依据, 常年为政府部门,全球500强企业提供下列细分市场研究咨询服务:
  1. 行业分析:研究行业发展关键因素、规模和发展趋势、发展环境
  2. 产业链分析:从上下游产业链的角度看行业机会
  3. 产品分析:研究产品产销情况、销售模式、进出口状况、市场需求
  4. 企业分析:针对潜在企业的研究、发现潜在的投资机会
  5. 市场分析:行业市场分析、预测市场前景和投资机会
  6. 竞争分析:行业竞争格局及企业竞争分析
  7. 盈利能力分析:行业和潜在重点企业的盈利能力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