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4年第一季度中国针织行业运行分析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4-07-17  浏览:


  随着欧美等发达经济体的经济温和复苏,针织行业在2014年第一季度运行良好,利润、生产、投资、出口均保持增长,尤其是针织织物板块出口数量增长较快。从出口市场来看,东盟对针织行业的出口贡献较大。


  一、行业利润增长明显


  从国家统计局的统计数字看,针织织物主营业务收入605.9亿元,利润同比增长21%,亏损额同比减少8.3%。针织服装板块主营业务收入741.8亿元,利润同比增长12.9%,亏损额同比增加22%,两级分化的趋势依然很明显,见表1、表2。


  二、针织服装产量同比正增长


  从国家统计局发布的针织服装的产量来看,在经历了2013年全年的负增长后,2014年第一季度开始重新回归同比正增长,累计产量达30.3亿件。


  从分省市的产量排名看,前五名依然是传统的沿海5省(广东省、山东省、福建省、浙江省、江苏省),唯一有所不同的是,上海市在一季度排名第11,未在前十之列。


  三、行业投资信心依然良好


  从投资的角度来看,针织行业两个板块的投资均呈现两位数增长,而且均高于纺织业整体的16%,虽然一季度表现出来的没有去年年底时的针织服装42%的高投资热度,但全行业的投资信心依然很好。


  四、进出口情况


  (一)出口情况


  1.整体情况


  从海关总署出口汇总数字来看,针织织物板块单价没有变化,由数量增长带动了金额的增长,但数量增长的10.8%较2013年14.1%有所减少。


  而针织服装板块装则不同,针织服装出口数量变化不大,由于单价的同比下降,造成了累计金额同比下降。2013年全年针织服装的平均单价为3.7美元,本季度为3.3美元,见下表5。


  2.出口市场观察


  在对针织行业的出口市场进行分析中,我们可以看到:从针织织物累计金额的排名来看,排名前两位的香港和越南的数量占比和金额占比比较大,是针织织物最主要的出口市场,其中越南增长很迅速,同时,柬埔寨、孟加拉、墨西哥的数量增长也很显著。


  其中,前十名中出口至发达国家只有美国,排名第四位。


  从针织服装累计金额的排名来看,美国和日本的数量、金额占比比较大,但是他们均呈现了小幅下滑的状况,相对数量增长较快的是俄罗斯,同比数量增长为66.5%。


  3.重点出口市场分析


  在对针织织物板块的美国、欧盟、日本、东盟的四大重点市场分析中可以看到:数量和金额均呈正增长,其中美国和东盟的增长比较快,尤其是东盟的金额占比达到全球出口整体的29%,会是我国针织织物出口的主要影响地区。出口日本的金额增长达43%,主要是单价增长带来的。


  在对针织服装板块的美国、欧盟、日本、东盟的四大重点市场分析中可以看到:相对针织织物板块出口集中度较高,这四大市场占据全球的55%。从四大市场占比比较来看,相对较均衡,其中欧盟略高。


  从下表的海关统计数据看,欧、美、日累计金额同比小幅下降,而东盟呈现出在单价带动下的金额增长,增长值为32.7%。


  (二)进口情况


  针织行业的进口的情况基本与出口呈现相反的状况:针织织物板块的数量与金额在同比下降,单价同比增长。而针织服装板块的进口数量大增,虽然单价下降,但是整体累计金额在以同比29.9%高速增长。


  综合出口和进口的国别分析,认为这样的增长一部分成因是产业转移带来的,另一部分可能是海外品牌在国内的销售的增长带来的。

 


微信服务号:   微信订阅号:



  北京华经纵横咨询有限公司拥有专业的细分市场研究团队和丰富的研究经验。我们以最新的准确可靠的数据为依据, 常年为政府部门,全球500强企业提供下列细分市场研究咨询服务:
  1. 行业分析:研究行业发展关键因素、规模和发展趋势、发展环境
  2. 产业链分析:从上下游产业链的角度看行业机会
  3. 产品分析:研究产品产销情况、销售模式、进出口状况、市场需求
  4. 企业分析:针对潜在企业的研究、发现潜在的投资机会
  5. 市场分析:行业市场分析、预测市场前景和投资机会
  6. 竞争分析:行业竞争格局及企业竞争分析
  7. 盈利能力分析:行业和潜在重点企业的盈利能力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