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全球化工整体向好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4-07-17  浏览:


  页岩气成功开发助力美国化学工业,新兴市场需求强劲增长则推动全球化工市场发展。


  2013年,全球化学工业发展增速为2.4%。2014年,全球化学工业将继续加速发展。其中,亚洲发展中国家的化学工业发展增速将最为强劲。


  美国:迎来黄金期


  由于原料成本优势明显,美国化工企业有望有上佳表现。预计2014年美国化工生产增速将达到2.6%,2015年将达到3.5%。这意味着,在经历了10年之久的竞争力下滑时期,美国化学工业正在迎来上升期。实际上,自2010年以来,美国化学工业新增投资近1000亿美元,再加上美国页岩气开发获得革命性成功,美国化学工业更是如虎添翼,预计2015年之后,美国化学工业产量的增速将达到4%,远高于美国经济增速。


  美国化学工业产值增速将略高于产量。这是20年来美国化学工业发展的黄金期。在20世纪90年代初期,除医药外,美国化工年均增速不到1%。而2013年,除医药化工外,美国化学工业生产增速高达3.2%。2014年美国化工生产增速将略有放缓,至2.6%。这主要是由于在经历了连续两年的强劲增长后,美国特种化工和农用化工增速下降。2014年,美国基础化工增速将由2013年的1.2%增至2.4%。到了2015年,美国化学工业增速将回升至3.5%,到了2016年和2019年,增速有望分别增至3.8%和4%。这与20世纪90年代比,可谓天壤之别。


  由于产量增加,美国化学品出口也将随之急剧增加。2014年,美国化学品出口预计增长6.6%,增至2050亿美元,2015年增速进一步升至7.6%。不包括医药化学品在内,到2018年美国化学品贸易顺差将从2013年的427亿美元增至675亿美元,年均增长9.6%。


  中国:保持平稳增长态势


  中国化工行业正在走向成熟,并且正在步入增速放缓但稳定的发展阶段。2013年中国化学品生产增长8.5%,到2014年和2015年,中国化学品生产预计分别增长8.8%和8.5%。


  2014年,中国化学工业的某些部门可能比其他部门增长更为强劲。其中,精细化工和特种化工蕴藏更多的增长机会。农用化工在经历了下滑之后预计将由于受到化肥消费增长的拉动而步入上升通道。直到2020年,中国汽车工业预计将保持年均5%的增速,这将使得润滑剂、合成橡胶和工程塑料行业受益匪浅。由于基础建设项目的减少,建材化工增速可能会下降。另外,虽然居民消费支出增长有助于吸纳部分聚合物新增产能,但大量的新增聚合物产能需要扩大出口来加以消纳。


  拉丁美洲:着力推动能源改革


  2014年,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的GDP预计将增长3.4%,比2013年的3%的增速略高。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认为全球经济环境向好将有助于该地区出口增长。个人消费也将继续增长,但增速会低于以往。


  作为该地区最大的经济体,巴西2014年GDP有望增长3.1%,而2013年巴西GDP的增速为2.5%。受到大选、世界杯和2016年夏季奥运会的拉动,巴西经济增速预计将会加快。近年来,巴西化工的贸易赤字不断扩大,这也成为巴西化工业界和政府的一块心病。


  2013年,巴西石化贸易赤字达到320亿美元,预计2014年将继续扩大。巴西石化协会称,巴西如果实现3%的经济增长,对石化产品的需求将增长4%~5%。巴西石化企业是用石脑油作为原料,与北美石化生产商相比,不占竞争优势。但是在2013年初推出的财政刺激政策对石化工业的促进作用将变得更为显著。巴西石化工业将工作重点放在提高竞争力之上,一系列的措施将会实施:使用天然气作为原料,将需求增长转变为投资机会。


  该地区第二大国墨西哥2014年GDP增速将比巴西高,但低于该地区其他国家,预计为3.3%,远高于2013年1.3%的增速。2013年上半年,墨西哥经济增长突然失速,主要是由于出口需求疲软,随后效应又蔓延到其他经济部门。但2014年墨西哥的财政政策很给力,政府扩大了预算赤字。由于全球经济环境好转和墨西哥政府支出增大,未来两年,墨西哥经济增长应是意料之中之事。


  为进一步强化能源和化工原料的供应,墨西哥总统恩里克涅托计划改造墨西哥国家石油公司,提高其生产效率。此外,墨西哥政府正打算在非国家专营领域加大对私人投资的支持力度。墨西哥能源部门的改革无疑将有助于碳氢化合物生产技术的升级,从而为石化工业提供更具价格竞争力的原料。


  加拿大:乐观之后变谨慎


  2013年,加拿大的化工生产商都有一个不错的收成。但面对2014年,加拿大化工生产商却变得谨慎起来。加拿大化学工业协会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成员单位预计销售额和利润双双下滑,但是资本投资继续增长。这也反映了生产商对于加拿大化工长期前景持乐观态度。


  加拿大化学工业在2013年有着极为出色的表现:销售额比上一年增长6%,增至270亿美元,与2008年的最高纪录持平;出口增长8%,超过180亿美元;经营利润更为优异,创历史最高纪录,为35亿美元;投资增长28%。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加拿大化学工业协会预测2014年加拿大化学工业总体销售将下降8%,大部分发生在合成树脂和合成橡胶市场。其中,一半原因是计划内停车等造成减产和销售价格下降。同时,出口也将下降5%。鉴于此,2014年加拿大化学工业经营利润将下降4%。


  化工生产商预计2014年加拿大化工投资将增长28%。加拿大的投资环境受到业界的肯定。加拿大化工企业抓住有利时机积极吸引外资,以增强竞争力,争取在全球化工市场上有更好的表现。


  原料的柔性化一直是加拿大化学公司面临的一个问题。加拿大的液化天然气主要用于出口,但受到美国页岩气成功开发的冲击,这就不得不为原本供应美国市场的这部分天然气寻求新的出路。面对新的市场形势,诺瓦公司的COrunna裂解厂不得不开始使用天然气作为原料。


  欧洲:化工走出衰退


  欧洲经济可望复苏。在多种有利因素的推动下,欧元区经济2014年将整体上增长0.8%。这些有利因素包括放松信贷条件的货币政策,稳定的人才市场,欧盟及成员国政策制定者对紧缩重视不够,超低通胀提高了消费能力,周边国家进行结构调整提高了生产率,民众对欧元区政治家管理主权债务危机的能力更有信心。


  2013年9月,欧盟化学工业发生转折性变化,月度产量增长0.7%。这一增长趋势在10月得到进一步加强。这意味着欧盟化学工业从长期痛苦的衰退中开始走出来。


  欧盟化学工业的复苏步伐在2014年仍将继续向前。但是化学工业与总体经济一样,复苏显得步履维艰,化工生产可能仅增长1.5%。尽管在9月份成功地走出衰退的阴影,2013年欧盟化工生产增速仅为1%。


  2014年,欧洲的化工生产商将面临来自原产于美国的进口化学品的激烈竞争。得益于价格低廉的页岩气,美国化学品拥有明显的竞争优势。欧洲石化生产厂由于使用的原料是价格相对高的石脑油,其未来发展前景不容乐观。


  中东:发展战略发生转变


  海湾合作委员会成员国——巴林、科威特、阿曼、卡塔尔、沙特、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以及更广泛的中东地区的GDP增速2014年将略有下降,即从2013年的4.4%下降至4.2%。但是中东的化工产量增速将从2013年的3.6%增至4.8%。


  2013年海合会的石化产品产值达到973亿美元,在过去5年内平均增速为19%。这也是全球石化最高增速。2013年,海合会成员国获得了527亿美元的出口收入。


  从历史上看,由于拥有丰富而廉价的原料,中东一直是全球化工成本领先者。然而,这种情况正在悄然发生改变。中东地区生产商将更加重视对基本石化产品赋予更大的附加值。某些主要的生产商,尤其是沙特基础工业公司,正考虑投资开发利用美国廉价的页岩气,以保障可持续发展。


  中东各国政府鼓励国家能源集团通过子公司或者合资企业参与原料分配,这使得独立的化工公司很难获得原材料。通过业务兼并与收购亦成为中东石化生产商应对原料竞争和实现发展的一个法宝。Sipchem和Sahara石化公司正在进行合并谈判。市场分析师预测其他中东石化生产商也将走上业务合并和收购之路。


  日本:政策刺激促进化工增长


  日本经济以及化工行业由于受到首相安倍晋三制定的积极财政政策的刺激,预计在2014年将实现增长。由于日元疲软抑制进口、促进出口,日本工业生产和化学产量增速有可能超过GDP增速。预计2014年日本的GDP将增长1.8%,而工业生产将增长4.8%,化工生产将增加4%。


  为提振日本经济,2012年安倍晋三实施了积极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一举结束了近20年的通货紧缩和平坦的经济走势。在安倍晋三的敦促下,日本中央银行宣布两年内将实现2%的通胀率。


  日元贬值将抬升产品进口价格,提高日本企业的国际竞争力,有助于跨国公司赢利。日本经济未来的发展将取决于如何有效地实施安倍政府刺激计划以及劳动力和产品市场的改革。

 


微信服务号:   微信订阅号:



  北京华经纵横咨询有限公司拥有专业的细分市场研究团队和丰富的研究经验。我们以最新的准确可靠的数据为依据, 常年为政府部门,全球500强企业提供下列细分市场研究咨询服务:
  1. 行业分析:研究行业发展关键因素、规模和发展趋势、发展环境
  2. 产业链分析:从上下游产业链的角度看行业机会
  3. 产品分析:研究产品产销情况、销售模式、进出口状况、市场需求
  4. 企业分析:针对潜在企业的研究、发现潜在的投资机会
  5. 市场分析:行业市场分析、预测市场前景和投资机会
  6. 竞争分析:行业竞争格局及企业竞争分析
  7. 盈利能力分析:行业和潜在重点企业的盈利能力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