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4年7月全国铁路煤炭运量18561万吨 同比大幅度下降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4-08-14  浏览:


  铁路货运形势依然低迷。8月7日,中国铁路总公司(下称铁总)公布了2014年7月份的客货运完成情况。


  数据显示,今年7月份,全国铁路货运总发送量完成31174万吨,其中货物发送量完成31163万吨。全国18个铁路局中,仅北京、太原、西安、乌鲁木齐铁路局和青藏铁路公司实现了同比增长。


  7月货运总发送量与6月3.08亿吨的数据相比,环比上涨了1%左右;相比去年7月份3.26亿吨的数据,同比下降了4.37%。


  从分类数据看,铁路各项货运中,煤炭运量完成18561万吨,石油完成1151万吨,粮食完成732万吨,化肥及农药完成552万吨,焦炭完成829万吨,金属矿石完成3280万吨,钢铁完成1675万吨。环比虽有所增长,同比均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


  铁路部门表示,7月份的货运能够取得上述成绩,还是各铁路局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不断开拓货源,增加运输效率的结果。


  北交大运输学院教授胡思继表示,今年7月全国部分地区发生持续降雨和台风等恶劣天气状况,对铁路货运造成一定影响,加之宏观经济不景气,货运需求增幅有限。


  “不过在市场压力下,铁老大的货运效率还是有所提高。”胡思继表示。


  这从以下一组数据可以看出:7月份,全国铁路货运装车完成154979车,运输效率同比有所提高。货车周转时间4.55天,同比压缩0.13天。货运列车平均总重3533吨,同比增加21吨。静载重64.9吨,同比增加0.5吨。


  为了应对货运形势长期萎靡不振的不利形势,近期铁路部门也是使出了各种招数,其中包括开行中欧班列、在客运专线上开行电商专列、和谐号动车实行有偿冠名等。


  不过,在胡思继看来,铁路部门针对货源不足、市场需求增长乏力的最有效措施恐怕是及时调整价格。“按照市场规律,当需求不足时,最有效的办法是调整价格,与其让空车空载,不如稍微降低点价格,充分利用闲置的资源。”


  这也是去年国务院出台铁路投融资改革的几条措施中的重要一项。2013年8月,国务院出台《关于改革铁路投融资体制加快推进铁路建设的意见》,意见提出,要不断完善铁路运价机制,稳步理顺铁路价格关系;创造条件,将铁路货运价格由政府定价改为政府指导价,增加运价弹性。


  “运价改革还在方案制定之中,但一些地方路局已经开始针对部分货品进行价格浮动的调整了。”一位接近铁总的消息人士表示。


  近期,甘肃省传出消息,当地已经开始实行部分商品的铁路运价下浮。


  甘肃当地媒体报道称:为全面贯彻落实铁路运价下浮措施,甘肃对部分符合规定的(铁矿石、铁精矿)品类率先调整了运价,下浮额度最高达到50%。


  今年上半年,甘肃铁路运输延续去年低迷态势,铁路货源持续出现不足,铁路运量同比呈下降态势。为了有效改善甘肃铁路货运状况,省工信委会同兰州铁路局深入各市州、企业调研后,对部分符合规定的品类已率先调整了运价—酒钢集团铁矿石运价下浮50%;铁精矿实行阶梯运价;水渣运价下浮50%;钢材实行阶梯运价;石灰石运价下浮20%;金属制品、饮料、食品、农副产品、医药品、纺织品等单一品类运价下浮40%,混装货物运价下浮50%。

 


微信服务号:   微信订阅号:



  北京华经纵横咨询有限公司拥有专业的细分市场研究团队和丰富的研究经验。我们以最新的准确可靠的数据为依据, 常年为政府部门,全球500强企业提供下列细分市场研究咨询服务:
  1. 行业分析:研究行业发展关键因素、规模和发展趋势、发展环境
  2. 产业链分析:从上下游产业链的角度看行业机会
  3. 产品分析:研究产品产销情况、销售模式、进出口状况、市场需求
  4. 企业分析:针对潜在企业的研究、发现潜在的投资机会
  5. 市场分析:行业市场分析、预测市场前景和投资机会
  6. 竞争分析:行业竞争格局及企业竞争分析
  7. 盈利能力分析:行业和潜在重点企业的盈利能力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