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4上半年聚乙烯行情走势分析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4-08-15  浏览:


  2014年上半年,聚乙烯市场大致呈现“V”字形走势,下跌了0.42%,一季度以延续2013年年底的跌势为主,且连续跌幅较大,跌幅超千元,价格从12000元/吨左右最低跌至10600元/吨,二季度市场展开反弹,至6月底价格愈加接近年初高点价格。


  一季度,首先,原料价格下行,乙烯持续下跌,更主要的是市场供需矛盾突出,尤其是供应过剩,库存积压严重,加之,国内产量增长明显,聚乙烯产量同比增长超过10%,石化库存一直维持超过100万吨的高位,第三,需求方面,一二月份几无亮点可言,受节日气氛影响,下游企业开工率不高,对原料需求有限,尤其是今年春季膜旺季并没有任何起色,膜厂库存压力较大,供需矛盾导致一季度市场加速下行。


  3月中下旬市场展开回调,一方面,原料走势震荡上行,LLDPE期货方面连续走高,成本优势显著,原油高位运行,乙烯货源紧缺,价格居高不下;另一方面,四五月份进入石化装置密集检修期,中石化、中石油库存总量开始下降,在如此密集的石化企业检修安排下,部分区域市场上一度出现了现货供应紧张的局面;第三方面,市场刚需稳定,进入四月份包装膜企业订单状况较为平稳,整体开工率约在70%,较一季度有明显提高,进入6月下旬市场回调基本结束,市场维持高位盘整局面。


  业内人士认为,上半年聚乙烯走出欲扬先抑局面,供需占了市场主导,尤其是库存成为整体行业关注的焦点,而近一阶段中石化、中石油大举兴建异地库,其库存承受能力将大大提高,因此石化在二季度市场下游缺乏利好的情况下把行情拉了起来,就目前供需局面来看,预计,短期内聚乙烯市场仍将维持高位盘整局面,三季度农膜旺季来临,市场仍有上行空间。


微信服务号:   微信订阅号:



  北京华经纵横咨询有限公司拥有专业的细分市场研究团队和丰富的研究经验。我们以最新的准确可靠的数据为依据, 常年为政府部门,全球500强企业提供下列细分市场研究咨询服务:
  1. 行业分析:研究行业发展关键因素、规模和发展趋势、发展环境
  2. 产业链分析:从上下游产业链的角度看行业机会
  3. 产品分析:研究产品产销情况、销售模式、进出口状况、市场需求
  4. 企业分析:针对潜在企业的研究、发现潜在的投资机会
  5. 市场分析:行业市场分析、预测市场前景和投资机会
  6. 竞争分析:行业竞争格局及企业竞争分析
  7. 盈利能力分析:行业和潜在重点企业的盈利能力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