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截至2014年6月30日日本化工业新财年第一季度化工企业业绩表现不佳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4-08-15  浏览:


  截至6月30日的本财年(2014年4月1日至2015年3月31日)第一季度,日本主要化工企业业绩表现不佳,只有个别企业实现增长。三菱化学、三井化学、旭化成、东曹和宇部工业的业绩均出现大幅下滑,只有住友化学和帝人公司业绩获得较大幅度的增长。


  日本化企纷纷表示,虽然美国经济继续复苏,欧洲经济也有所改善,但日本化企主要依赖的出口市场中国和其他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增速放缓,此外一些地区政治的不稳定凸显了地缘政治风险。日本经济虽然继续稳步复苏,就业人数也在增加,但是消费者支出趋软,主要是受到日本从4月1日起将消费税率从5%上调至8%的影响,这是日本自1997年以来首次上调消费税率。


  降多数化企业绩下挫


  本财年第一季度,三菱化学控股公司净利润同比下挫46.8%,降至58.5亿日元(5700万美元)。三菱化学表示,本财季净利润同比大幅下挫的主要原因是今年5月关闭了位于鹿岛的1号石脑油裂解装置和苯装置导致的特别损失。由于本土需求疲软,三菱化学早在2012年就宣布将在2014年永久性地关闭这些装置。第一财季,三菱化学销售收入同比增加3.8%,升至8109亿日元;营业利润同比增加25.4%,升至295亿日元,主要是受到显示器相关产品需求强劲以及工业材料业务部门盈利增强的带动。三菱化学的化工业务属于工业材料部门,第一财季,化工业务的销售收入同比下降5.1%,降至2118亿日元,营业利润扭亏为盈,从上年同期的亏损13.9亿日元至今年的盈利5.01亿日元。


  旭化成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13.3%,降至170亿日元(1.65亿美元);销售收入同比增加4%,升至4471亿日元;营业利润下降5.9%,降至266亿日元,主要是受化工原料价格上涨的影响。旭化成重组了其业务部门,4月1日起开始生效。先前旭化成旗下共有七大业务部门:化学品、纤维、家庭用品、建筑材料、电子、健康护理和急救护理。现已重组为四大业务部门:化学品和纤维、家庭用品和建筑材料、电子以及健康护理。第一财季,旭化成旗下化学品和纤维业务部门实现销售收入同比增加2.6%,升至2277亿日元;营业利润同比下降25.1%,降至93亿日元。旭化成表示,虽然丙烯腈价格上涨,但是原料价格上涨和主要装置停工检修影响了石化产品的整体盈利。在性能聚合物业务方面,工程塑料和用于节油型轮胎的合成橡胶销售收入表现坚挺,但其他应用领域的合成橡胶销售收入表现低迷。在专用产品领域,离子交换膜销售收入坚挺。


  三井化学公司实现净利润同比下降27.6%,降至34亿日元;销售收入同比增加7.2%,升至3892亿日元。三井化学表示,公司销售收入同比增加主要是因为石化产品销量增加、去年收购的牙科材料业务带来了新收入等。三井化学旗下石化业务销售收入同比增加27%,升至1499亿日元;营业利润同比增加1.4%,升至72亿日元,主要受益于产品销量增加以及贸易环境的改善。基础化学品业务销售收入同比下降23%,降至810亿日元,出现28亿日元的营业亏损。第一财季苯酚、精对苯二甲酸和其他产品的业务环境仍然充满挑战,因为来自中国市场的需求疲软。


  东曹公司净利润同比下挫65.6%,降至22亿日元;销售收入同比增加1.7%,升至1781亿日元。东曹公司表示,尽管公司旗下一套乙烯装置停工检修,但由于尿烷材料出口价格上涨,销售收入仍然出现增长。出口价格的上涨反映出日元汇率疲软以及公司将上涨的石脑油和其他原材料成本转移至下游产品的能力。净利润同比大幅下挫主要是由于尿烷材料贸易环境恶化以及装置停工检修导致固定成本上升。第一财季公司旗下石化业务销售收入同比下降1.5%,降至517亿日元;营业利润同比下挫72.5%,降至7亿日元。乙烯、丙烯、异丙基苯和其他烯烃的销售收入普遍出现下降,主要是因为装置计划停工检修导致产量下降。氯碱业务实现销售收入同比增加1.2%,升至663亿日元,不过营业利润陷入亏损,从上年同期盈利5.11亿日元转为亏损9亿日元。


  宇部工业公司净亏损加大,从上年同期的净亏损2亿日元至本财年一季度的净亏损约11亿日元;销售收入同比下降3.2%,降至1485亿日元。公司旗下化学品和塑料业务部门的销售收入同比下降6%,降至498亿日元;营业亏损20亿日元。专用化学品业务部门销售收入同比下降7%,降至146亿日元;营业亏损8亿日元,而上年同期营业利润为零。


  升住友帝人表现抢眼


  在大多数日本化企业绩下挫的情况下,住友化学和帝人公司实现增长,表现抢眼。


  日本住友化学实现净利润同比劲增80.7%,升至140.5亿日元;销售收入同比增加8%,升至5568亿日元。第一财季,住友化学旗下基础化学品业务实现销售收入同比增加10%,升至735.4亿日元;营业亏损从上年同期的20.8亿日元扩大至32.9亿日元,主要是因为原料价格上涨。住友化学表示,报告期内,甲基丙烯酸甲酯和合成纤维原材料的市场价格仍然维持在低位,因此这些产品的销售收入仍然较低。石化和塑料业务的销售收入同比增加12.2%,升至1991.1亿日元;营业利润同比增加2.2%,升至21.5亿日元。海外子公司的塑料销售收入出现增长,受原料价格上涨的影响,石化产品和塑料的市场价格也出现上涨。


  帝人公司实现净利润同比增加7倍,升至16.4亿日元;不过销售收入同比下降0.9%,降至1818亿日元;营业利润同比增长近3倍,升至48.1亿日元。帝人公司表示,一季度公司利润同比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业务重组的结果。销售收入总体表现稳定,尤其是材料业务。公司旗下先进纤维和配混料业务实现销售收入314亿日元,营业利润16.6亿日元,去年同期分别为282亿日元和1.93亿日元;电子材料和性能聚合物业务实现销售收入和营业利润分别为462亿日元及7.28亿日元,上年同期分别为443亿日元和亏损2.28亿日元。


微信服务号:   微信订阅号:



  北京华经纵横咨询有限公司拥有专业的细分市场研究团队和丰富的研究经验。我们以最新的准确可靠的数据为依据, 常年为政府部门,全球500强企业提供下列细分市场研究咨询服务:
  1. 行业分析:研究行业发展关键因素、规模和发展趋势、发展环境
  2. 产业链分析:从上下游产业链的角度看行业机会
  3. 产品分析:研究产品产销情况、销售模式、进出口状况、市场需求
  4. 企业分析:针对潜在企业的研究、发现潜在的投资机会
  5. 市场分析:行业市场分析、预测市场前景和投资机会
  6. 竞争分析:行业竞争格局及企业竞争分析
  7. 盈利能力分析:行业和潜在重点企业的盈利能力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