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煤焦油加工产业临危谋变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4-08-15  浏览:


  焦化行业正面临增产不增效、企业低效益的困境,煤焦油加工是焦化企业创效的有效途径。但目前煤焦油加工产业受原料供应紧张、装置开工负荷低、深加工程度不够等因素制约,必须走大规模集中精深加工的路线,延伸产业链,拓展开发市场稀缺的特种和高附加值产品。这是中国化工报记者从7月25日于河北邯郸磁县举行的2014年第二届中国煤焦油深加工技术发展论坛上了解到的。


  据与会专家介绍,煤焦油经加工可生产多种产品,为现代精细化工产业提供稀缺资源。因此,在焦化行业整体盈利不佳的情况下,煤焦油加工是企业获取较大经济效益的有效途径。尤其是我国煤焦油产量占世界总产量的65%以上,煤焦油加工有着自己的优势。石油和化工工业规划院高级工程师卜新平认为,我国煤焦油加工产业存在着原料供应紧张、装置加工能力扩建速度快、开工负荷低、下游深加工产品加工深度不够等问题,破解的方法是提升产品的附加值,生产纯度高、市场稀缺的产品。未来煤焦油加工行业的发展趋势是装置将逐步趋向集中化和大型化;加工深度将会不断提高,加工工艺及加工技术将向节能、高效率化和清洁化推进;随着用户需求的高端化,产品质量及品种将得到进一步发展。


  中国炼焦行业协会专家委员会首席专家杨文彪指出,目前我国煤焦油总产量在2000万吨。我国煤焦油加工已建成125套装置,产能超过2200万吨/年,分布在110余家企业。其中30万吨/年以上加工企业总产能达到1247万吨/年,占总产能的50%以上;达不到准入运行条件的装置有35套,其中产能小于10万吨/年的有20套。这上百套煤焦油加工装置,要争夺2000万吨煤焦油资源,使得原料供应紧张问题凸显,同时装置开工负荷较低。


  “在我国煤焦油加工产品中,高附加值产品所占比例非常低。只有大规模集中进行煤焦油的精深加工,才能实现经济效益的提升。”杨文彪表示,在竞争激烈的煤焦油加工产业,企业要根据市场需求不断开发新产品、提高产品的纯度、拓展产品的用途与价值。譬如,通过洗油、蒽油、粗酚等产品的深加工提取宝贵的化学产品,一些煤焦油加工企业增加了经济效益。煤焦油中稀缺多环杂环芳烃结构物质如甲基萘、蒽油、吡啶碱类化合物等物质的提取加工,结合新材料、新医药的开发,也将为煤焦油加工闯出新天地。


  杨文彪表示,煤焦油加工涉及精细化工、碳素、医药、染料、建材等多个领域。构建产业链,细化产业分工,实现优势集合的高效开发与利用,是煤焦油加工的最终发展趋势。本次会议由中国化工报社和煤焦油及深加工企业创新联盟主办,河北磁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协办,吸引了近200名来自煤焦油行业的代表参会。


微信服务号:   微信订阅号:



  北京华经纵横咨询有限公司拥有专业的细分市场研究团队和丰富的研究经验。我们以最新的准确可靠的数据为依据, 常年为政府部门,全球500强企业提供下列细分市场研究咨询服务:
  1. 行业分析:研究行业发展关键因素、规模和发展趋势、发展环境
  2. 产业链分析:从上下游产业链的角度看行业机会
  3. 产品分析:研究产品产销情况、销售模式、进出口状况、市场需求
  4. 企业分析:针对潜在企业的研究、发现潜在的投资机会
  5. 市场分析:行业市场分析、预测市场前景和投资机会
  6. 竞争分析:行业竞争格局及企业竞争分析
  7. 盈利能力分析:行业和潜在重点企业的盈利能力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