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石油装备稳占东营经济半壁江山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4-08-15  浏览:


  站在历史的新起点上看东营经济发展,十几年来,一个年轻区域的数字让人惊叹:她2002年1月设立,工业总产值从2004年的6亿元发展到2013年的330亿元,以年均增速56%直线攀升,实现了55倍增长。伴随而来的,还有一张张响亮的“名片”: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全国先进科技产业园”、“国家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山东省节能环保产业基地”、“山东省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区”、“山东省引进国外智力成果示范推广基地”……


  “她”就是东营胜利经济开发区。如果说近年来东营区发生的变化色彩斑斓,那么开发区便是其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活力之城产业集聚风生水起


  招商选资,产业集聚凸显。为加快产业集聚速度,开发区修订完善了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将招商重点放在以石油装备制造业为主的石油相关产业链上,变“招商”为“选商”,锁定了一批国内外知名石油装备生产企业。两年来成功引入了总投资12.6亿元的胜利泵业项目、投资4.16亿元的高压裂泵制造项目和投资3.12亿元的山东捷克5000套/年新型抽油机项目等30多个大项目。同时不断创新招商思路,实行二产、三产并重的招商理念,科瑞海关监管场站、九州通现代医药物流等第三产业的入驻,进一步完善了产业链条,实现了区域内主导产业的纵向延伸和横向扩展,加快放大了产业集聚效应。截至目前,开发区累计引进项目223个,其中安置石油装备项目153个,过亿元项目43个,形成了集石油装备研发、制造、服务以及内外贸于一体的完整产业体系。东营市现有石油装备制造企业,一半以上集中在东营胜利经济开发区。


  龙头企业是关系到产业茁壮成长的命脉。开发区着力引进大项目,扶持好项目,培育产业集团,科瑞、胜机、孚瑞特成为全省石油装备优质产品生产基地龙头骨干企业。在骨干企业的带动下,石油装备产业发展迅速。1-5月份,完成工业总产值118.1亿元、销售收入114.7亿元、利税11.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4%、24%和26%。进出口总额2.5亿美元,出口创汇2.4亿美元。


  “大项目-产业链-产业集群-产业基地”,是胜利经济开发区石油装备产业强势发展的模式。围绕特色产业搞延伸,围绕重点项目搞协作,围绕基地建设搞配套,开发区已经形成了集研发、制造、服务及贸易于一体的完整产业体系。目前,开发区石油装备产品涵盖37个系列1500多个品种,从事石油装备研发、制造和油田工程技术服务的企业发展到200多家。产业集聚引爆的“裂变效应”,正在释放出巨大的能量—企业实力不断增强,产业规模日益扩张,经济增长势头强劲。


  智慧之城创新驱动激情四射


  这是一个需要创新、崇尚创新、孕育创新的时代。朝气蓬勃的胜利经济开发区自建区以来,充分利用自身的区位优势、产业优势,积极搭建创新平台,大力集聚创新资源,在争创国家级开发区的道路上越走越快。


  近年来,胜利经济开发区着力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通过开展产学研项目对接,加强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以政策扶持和提供金融服务等手段,不断推动企业技术创新和创业成长。目前,已有天东生化有限公司与山东大学、嘉扬精密金属公司与清华大学、科瑞集团与石油大学、胜机石油装备公司与北京化工大学相继建立了长期战略技术同盟,共引进国内高层次人才56人。先后成立学士后流动站、博士后流动站5个,院士工作站2个、市级以上企业技术研发中心28家,研发人员已达6000多人。


  胜利经济开发区坚持把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作为推进自主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载体和具体抓手,着力优化自主创新环境,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高。胜利经济开发区组织企业家外出参观学习,重新理清发展的方向,明确了重点抓好“两园两谷”建设,即石油科技谷、生物科技谷、石油科技产业园、胜利大学生创业园。目前,石油科技产业园一期工程完成环评、土地出让合同和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的办理,土地已整平,施工队伍已进场,商务中心桩基全部完成,招商展示厅已投用,其余项目也在快速推进中。可以想象,在“两谷两园”的带动下,胜利经济开发区将成为一个现代化水平更高、生态环境更美、经济实力更强的“升级版”开发区。


  魅力之城环境建设多面开花


  软硬环境的日益优化,凸显了经济发展的第一竞争点,工业发展更是如此。为全力打造大平台,胜利经济开发区按照“高标准、高起点、高效能”的要求,加大资金投入,积极推动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今年开发区投资6700万元实施了五大道路工程,投资2500万元实施绿化亮化工程。截至目前,开发区已累计完成基础设施投资20亿元,建成8横12纵道路20条,总长50公里,建成区面积10平方公里,供电、供水、供热、天然气、排污等管网辐射全区。一个产业集聚、配套齐全、宜业宜居的生态新城正在崛起。


  与硬环境建设突飞猛进相辅相成的是开发区软环境的不断优化。在去年选派的68名机关干部担任项目联络员的基础上,今年,开发区又调整34名机关干部担任新增的17个重点工业项目的联络员,确保每个重点项目都有党委的“娘家人”。项目联络员深入企业和企业负责人对接,全面参与项目引进、审批、建设、生产的各个环节,以帮助企业尽快解决和协调生产中遇到的难题。截至目前,项目联络员已帮助企业解决难题260多个。


  阳光灿烂,鸟语花香。在这充满希望的季节,胜利经济开发区激情奔放,神采飞扬,将以“主力军”的姿态,奋发有为,积极向着已精心描绘的广阔蓝图大步迈进。在不久的将来,一个产业聚集、城乡共荣、宜居宜业的新型现代经济开发区将在这里崛起。

 


微信服务号:   微信订阅号:



  北京华经纵横咨询有限公司拥有专业的细分市场研究团队和丰富的研究经验。我们以最新的准确可靠的数据为依据, 常年为政府部门,全球500强企业提供下列细分市场研究咨询服务:
  1. 行业分析:研究行业发展关键因素、规模和发展趋势、发展环境
  2. 产业链分析:从上下游产业链的角度看行业机会
  3. 产品分析:研究产品产销情况、销售模式、进出口状况、市场需求
  4. 企业分析:针对潜在企业的研究、发现潜在的投资机会
  5. 市场分析:行业市场分析、预测市场前景和投资机会
  6. 竞争分析:行业竞争格局及企业竞争分析
  7. 盈利能力分析:行业和潜在重点企业的盈利能力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