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我国农用塑料薄膜消费约占薄膜总量30%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4-08-15  浏览:


  塑料薄膜因产量大且品种繁多,在农业、工业、建筑等领域具有广泛的用途。目前我国塑料薄膜的产量约占塑料制品总产量的20%,是塑料制品中产量增长较快的类别之一。今后几年国内市场对塑料薄膜的需求量将以9%的速度持续增长,我国塑料薄膜的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目前我国塑料薄膜的消费约2/3用作包装材料,农用塑料薄膜约占30%,其余用作电工材料、感光材料和电子信息材料等。


  我国是农用塑料薄膜生产和使用最多的国家。农用塑料薄膜主要是棚膜和地膜、饲草用膜、遮阳网、防虫网等现代农用覆盖材料。目前我国各种棚膜年使用量约150万吨,年更新需求量约70万吨。使用的薄膜为普通聚氯乙烯薄膜、聚氯乙烯无滴膜、普通聚乙烯薄膜、聚乙烯无滴膜、聚乙烯多功能复合膜以及EVA多功能复合膜等。我国地膜覆盖面积平均每年增长1000万亩左右,目前地膜覆盖面积已达2亿亩以上,每年地膜的实际消费量约45万吨,居世界首位。


  随着农业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对地膜的需求量将会继续增长。我国塑料薄膜产业面临重大发展机遇,企业应加大技术投入,合理利用资源,尽快弥补在生产技术和材料供应方面存在的不足,从而在塑料薄膜市场赢得更多的市场份额。


  当前塑料软包装薄膜的绿色化也成了重要的发展趋势之一。尽管绿色包装目前还没有一个完全统一的定义,但一般说来,能够循环复用、再生利用或降解腐化,且在产品的整个生命周期中对人体及环境不造成公害的适度包装,称为绿色包装。


  绿色包装最重要的含义是保护环境,同时也兼具资源再生的意义。绿色包装在其整个生命周期过程中,遵循循环经济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经济活动行为原则,使包装对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限度。近年来在塑料废弃物资源化和再利用等方面都不断取得进展,并逐步解决了二次污染问题,预计未来发展前景将更为广阔。


微信服务号:   微信订阅号:



  北京华经纵横咨询有限公司拥有专业的细分市场研究团队和丰富的研究经验。我们以最新的准确可靠的数据为依据, 常年为政府部门,全球500强企业提供下列细分市场研究咨询服务:
  1. 行业分析:研究行业发展关键因素、规模和发展趋势、发展环境
  2. 产业链分析:从上下游产业链的角度看行业机会
  3. 产品分析:研究产品产销情况、销售模式、进出口状况、市场需求
  4. 企业分析:针对潜在企业的研究、发现潜在的投资机会
  5. 市场分析:行业市场分析、预测市场前景和投资机会
  6. 竞争分析:行业竞争格局及企业竞争分析
  7. 盈利能力分析:行业和潜在重点企业的盈利能力分析